>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韩寒郭敬明票房大赚 电影进入作家时代?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韩寒与郭敬明或开创了"作家导演"的新景象。


 粉丝捧场,陆琪来蓉签售。


    “粉丝电影”虽然没有完整的定义,但在业内已经有了普遍共识。这类电影主打某个或某些明星的粉丝群体,一般来说制作费用比较低,有的甚至还要通过预售票来筹集拍摄资金。“粉丝电影”通常要迎合粉丝们的口味,将人气明星的特点展现无遗,虽然投资小,但是回报较高。

  “电影的作家时代到来了!”昨日,情感类畅销书作家陆琪来蓉,谈及“写而优则导”的汹涌势头,他颇为心潮澎湃。他说,现在除了郭敬明和韩寒,很多写作行的人,都正在第一次弄电影。毕竟电影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手段,而作家有其独特的优势。当然,他也直言不讳地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其电影处女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作家与电影产生交集,并不少见。但作家们纷纷拿起导筒,或做编剧,制片,深度“触电”,却多少有点“奇观”的意思。那到底是什么驱动着作家们“写而优则导”,并蔚然成风?其一曰,榜样的力量。众所周知,近一两年,郭敬明将自己的小说《小时代》拍成电影,票房赚得盆满钵满。与他一起在作家圈“被较劲”已久的同龄人韩寒,则携电影作品《后会无期》紧追其后,获得年轻粉丝中的口碑和票房双丰收,并以此创造了“粉丝电影”的累累声名。其二则是天然的优势。正如陆琪所言,“现在的电影,越来越凸显出编剧的作用。作家导演自己写的作品,也越来越容易成功。所以,很多作家当电影导演,是很自然的大趋势。”

  不过,也将变身导演的诗人何三坡,其内心剖白可堪玩味,直指要津,“我享受过了寂寞,现在向往红尘。”红尘何物?不言自明。

  “触电”理由

  作家当导演,大势所趋

  ◎触电作家之陆琪/首度自编自导《算爱大师》

  “光棍节”来临,空气中又弥漫着“脱单”的气息。昨日,曾因《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等情感类畅销书,而被众多粉丝称为“情感奶爸”的作家陆琪来到成都。访谈焦点就两个字——“触电”,他透露,即将首度拿起导筒,执导自己的首部自编自导的大银幕作品。作为婚恋情感分析专家,陆琪首度自编自导的电影《算爱大师》,将延续他的婚恋情感专家路线,用电影为广大男女传授爱情经营“秘诀”。

  “现在很多青年男女把爱情,当成可计算、可操作的规律程式。比如,谁和谁在哪些场合,相遇相爱的几率有多大,将一段关系维系下去,需要哪些可操作的有效手段,等等。我们将以轻喜剧的方式,让人认清,这种‘大数据时代下的爱情’的表现和本质。”陆琪介绍说,他的电影故事脚本,将以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为原型,“其中包括我自己,以及有些娱乐圈的女明星,找我咨询她们的情感问题,这些桥段,也将在电影中有所表现。”

  对于由韩寒、郭敬明所带动的“写而优则导”的风潮,陆琪这样解释,“的确是这样。现在的电影,越来越凸显出编剧的作用。作家导演自己写的作品,也越来越容易成功。所以,很多作家当电影导演,是很自然的大趋势。”

  陆琪透露,制片方已经在跟吴秀波和Anglebaby方面接洽,“请他们主演。剧本已经写好,开机将在近期。初步定档明年‘光棍节’。”提到对电影票房的预期,陆琪说,“虽可能比不上韩寒、郭敬明对粉丝的号召力。但是,我对自己也有足够的信心,因为爱情、女性的题材,再加上一线明星的号召力,票房破三亿,应该没问题。”

  “触电”理由

  让电影圈重视文学基础

  ◎触电作家之蔡骏/监制或导演《偷窥一百二十天》

  除了婚恋情感作家,昨日在成都与读者交流的,还有知名悬疑小说家蔡骏。他此次带来了他的新作《偷窥一百二十天》。在昨日的读者见面会上,他透露自己这部小说《偷窥一百二十天》也将被拍成电影,而他自己则将出任监制。当问到是否考虑自己当导演,蔡骏说“有过考虑”,“但究竟是不是这样做我不知道。毕竟,我目前的主要身份还是小说家,我还是更愿意,将主要精力放在写小说上。”

  作为悬疑类型小说高手,蔡骏的多部小说都曾被改编成电影。眼下,作家涉足电影圈,亲自当导演的大潮如此汹涌,蔡骏也看到其中积极的意义,“以前电影圈不太重视电影的文学基础,这是不对的。就欧美、日本的电影圈来说,大量优秀的电影,都是根据小说原著改编过来的。所以我觉得,要感谢郭敬明和韩寒的电影。因为,从客观上说,这两部电影的成功,让作家的电影,包括文学作品改编的概念,更加受到市场的认可。这是好事情。”

  “触电”理由

  拍电影,“基于对文学的热爱”

  ◎触电作家之何三坡/自导三部自创剧本

  眼下作家导电影的势头太过猛烈,连诗人都惊动了。近日,诗人何三坡将自己的三部电影剧本汇集成单行本图书,以其中一剧本名字命名为《开往南京的地铁》。他还强调自己会亲自执导,将这三个剧本搬上大银幕。他甚至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己做电影的心意已决,在2013年便成立了自己的影视传媒公司并出任董事长。他说,无论写诗、出版、评论还是电影,“都是基于对文学持久的热爱。”

  20多年前,还在军艺读书的何三坡,曾在影视课上听训于名导谢飞,“写作是世界上最寂寞最高贵的手艺,你们要保护好这份寂寞,千万不要进入影视界糟蹋了你们的才华。”何三坡坦言此话记忆犹新。但如今历数何三坡的军艺同学,有很多都曾经或者正在做影视编剧,比如莫言、阎连科、石钟山、麦家等人。而对于自己的“触电”,何三坡说,“世上寂寞高贵的手艺需要的是能享受寂寞高贵的人。我在山中住得太久,享受过了寂寞。现在向往红尘,我遵循我的内心。”

  韩寒又当爹?

  来签售的人不说

  9日下午3时许,由韩寒监制的电子刊物“ONE 一个”编辑团队金丹华、赵西栋,作家陈谌、耀一、方慧、蒋话空降成都,为韩寒监制的新书《不散的宴席》举行现场签售会。在签售会开始之前,华西都市报记者提前采访到了“ONE 一个”团队及作家,对于网传韩寒妻子已生二胎,韩寒升级“国民公公”这一消息,金丹华等人纷纷表示:并不知情。“最近一直忙新书宣传,没有关注网上八卦,再说这也是人家的私事,就不多说了。”

  对此刊物,作家耀 一透露,“他们给我们的写作空间很宽泛,都是我们自己擅长的领域,交稿时间也很宽松,当然稿费也比较可观。”90后作家蒋话也说,“这里不像其他地方要签‘卖身协议’,很自在、温暖。”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

  

yule.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110/n405923677.shtml report 4079  韩寒与郭敬明或开创了"作家导演"的新景象。 粉丝捧场,陆琪来蓉签售。  “粉丝电影”虽然没有完整的定义,但在业内已经有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韩寒郭敬明票房大赚 电影进入作家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