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刘欢:音乐赚的钱没到创作者手里,可悲!

来源:搜狐娱乐
刘欢:音乐赚的钱没到创作者手里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图 李楠/视频)音乐已死,这个结论已经被提说了好几年。但真正死掉的是什么?最近发布的《2014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指出,2013年音乐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高达2716亿,这是电影和电视业的十多倍。既然音乐有如此高的产值,为何现在的音乐人还各个喊穷,觉得做这行前途渺茫呢?乐坛大哥大刘欢日前在他配音的3D纪录片《狂野非洲》观影后接受搜狐娱乐专访,谈音乐和电影。在他看来,音乐行业的弊病在于法制不健全,版权得不到保护——音乐赚来的钱根本就没到创作者手里,从本源上扼杀了原创,这是十分严重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中国音乐最后可能真的就完了。

  PART 1 谈音乐:再不解决版权问题,音乐就死了

  神曲——不能用音乐或艺术的审美来看

  搜狐娱乐:最近有很多广为传唱的“神曲”,像《小苹果》、《小鸡小鸡》、《我的滑板鞋》,大家一边听的很high,一边又感叹现在的流行音乐到底怎么了。你关注过这些神曲吗?

  刘欢:神曲现象是由来已久,没有那么应该或者怎么的去觉得是个现象,因为它一直是这样。有些歌曲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机缘巧合一下子就火了,从社交网络传递出来,然后就变成你没听过这首歌你就out了。十几二十年前就有这样儿的,有一段儿满大街都是情歌,然后有一段一个拉丁的组合,有一个舞曲搞得很多社会名流也一块儿跟着跳。然后一直到《小苹果》,这是很自然的。

  搜狐娱乐:但是现在的“神曲”比接地气那个层次还接地气,大家感觉有点Low,但是又听的很high。

  刘欢:我倒是不认为它传播大了就一定low了,它只是一种现象,就像前两年国外的鸟叔突然冒出来,你说他怎么特别好,我也不觉得,他就是火了嘛,火了大家跟着唱,唱的很高兴。这种东西你不能用音乐的或者艺术的审美来看,它就是一种社会现象,哗一下出来了,隔一段这个没了,又出来一个新的,从来都是这样儿的。不过呢,我们做音乐的人该是怎么做还怎么做就是了。

  音乐产业——赚的钱没到创作者手里,挺可悲

  搜狐娱乐:前几天一份比较有说服力的产业报告指出,2013年的音乐产业整体规模已经达到了2700多亿,同年电影行业是200亿,电视产业是107亿。按道理说,音乐行业庞大钱也多,但是大家都在叫穷,好像人人都在不高兴。对此你有没有一些看法?

  刘欢:我们的音乐从产业上讲是一个数字很大空间很大的产业,但是中间的环节活了之后,我们没有把它带来的利益分配给内容提供者,也就是词曲作者。实际上赚了很多钱,但是这个钱没有到内容提供者手里,这是一个挺可悲的情况。

  光我知道,三大运营商从手机上的增值服务一年就几百个亿,这已经超过电影的总量好几倍了。但是呢,这些钱里有几块钱到了写歌的人手里?我们从协会拿的一点版权费,一年才大概几千块钱。所以这可能需要我们整合,还需要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真正踩到这一步上。不是法制口号,这摆明了是一个法制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我们就没有办法鼓励到原创,没有原创,这个东西就成了无本之源,最后就没了。所以,这是个很重要的事儿,比我们个人心情好不好重要的多。

  唱片——13亿人口卖2000张,这就是个笑话

  搜狐娱乐: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了440.7亿(无线音乐市场规模占了397.1亿,在线音乐市场规模仅为43.6亿),内地实体唱片市场规模为6.5亿,虽然全世界的实体唱片都在削减,但国外实体所占比重还是很大的,中国这种情况的算畸形吗?

  刘欢:这不是畸形了,以我的看法,这就是不像话了。唱片你说的6个亿我不知道怎么弄的,我们知道的是,现在做一张唱片第一期投给加工厂的印数一般不超过2000张,这么大一个中国,我们十三亿人口,一张正版唱片卖2000张,这都与正常不正常没关系,这就是一个笑话。就这一点上已经证明我们在这一方面的法制不知道在做什么,我觉得这是特别严重的问题。萎缩归萎缩,全世界都在萎缩,但是不是萎缩成这样儿?

  这方面我们也只能呼吁了,不然的话,我们自己的音乐就死了。别的人都在做,只有我们没有把钱拿回来做再生产。现在我们老觉得好像外国人到我们这儿来收版权的时候是来找我们麻烦的,但是实际上我们不重视我们的版权,死的是我们自己。人家外国人没有你们中国这块市场也活得好好的,他只是该拿的这份儿钱他没拿着,不高兴而已。但是我们这儿这是我们唯一的市场,如果我们放任这种盗版的现象下去,可能死的就是我们,我们的位置就会全部被别人占领。这就是现实,而且现在已经就是这样儿了。所以我们只能是呼吁,让政府注意起来。也是所有的人,大家提高一点儿法律意识,提高一点儿版权意识。

  选秀——说不定可以把半死不活的唱片业拉起来

  搜狐娱乐:现在大家关注音乐最多的可能就是选秀了,你觉得选秀对音乐产业有助推作用吗?

  刘欢:不光是选秀了,整体的电视类的音乐节目,大家都觉得比较好。但是这个只能说明现在在唱片工业萎缩的同时,我们发现另外一条推广的渠道。它只是推广的渠道,本身不制作音乐。它的方式考虑的是电视规律,但是它确实是可以把人和歌推出来的。有了这个途径我们可以好好利用它,说不定可以把现在半死不活的唱片工业拉起来,是不是可以产生一个新的产业模式也说不定。这个要实业家们去完成,我们也在探讨。不管怎么说吧,还是好事儿,说明大家还是喜欢音乐。

  搜狐娱乐:你现在当导师,也帮新人出唱片,他们对音乐的爱当然不容置疑,但是他们有跟你谈过做这行的前途问题吗?

  刘欢:肯定啊,他们都在想。他们都是非常喜欢音乐,才做这个。但是现在迫于各种环境,他们也是在各种努力各种挣扎,现状就是这样。

  PART 2 谈电影:想当导演,但还没考虑清楚

  看电影——票房好坏不是我的标准

  搜狐娱乐:像《狂野非洲》这样的纪录片难得在国内大银幕上放,你作为一个参与者和观众,是什么心情?

  刘欢:主要是因为我参与了。另外大型纪录片在中国放也有过,像《帝企鹅日记》、《迁徙》。我本人非常喜欢纪录片,我太太也喜欢,所以我们才做了这事儿。这个是一个重要的类型,我觉得以后在我们国家应该多起来,电影观众的视野也应该开阔一点。

  搜狐娱乐:你对电影关注的多吗?今年上映的热门电影看过哪些?

  刘欢:今年看的比较少。看过《黄金时代》,我在跟原来看到的霍建起的《萧红》在对比,我觉得蛮有意思的。人物传记,反应真实情况,但侧重点不一样。

  搜狐娱乐:《黄金时代》制作成本、明星都有,但市场不是很好,你了解这些现象吗?

  刘欢:我也了解了一些,但是我觉得票房的好坏不是我的标准,我喜欢看我关注的电影。很多时候票房是有太多的因素影响,像排期,所以我不太在意这个。

  当导演——有想表达的东西才会拍,还没想好

  搜狐娱乐:你的女儿丝丝(刘熠思)读的是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导演系,平时跟她交流电影多吗?

  刘欢:有啊。她还小,关注的题材和方向跟我们不一样,更多的是在电影技术上。她已经毕业了,她还在美国剪一部毕业之后拍的短片。她我不知道什么打算,她想先走一走看一看,叫游学吧。

  搜狐娱乐:未来会不会在导演这条路上动用身边的资源给她一些帮助?

  刘欢:如果她想做的话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她,但她用不用得着我我不知道,现在的孩子都蛮有性格的(笑)。

  搜狐娱乐:跨界当导演已经成了一种流行,有电影公司找过你拍电影吗?

  刘欢:有,而且一直有。这个再说吧,我需要考虑。我一直都喜欢电影,但不代表我客串一个角色,或者凑一个热闹,我要有想表达的东西才会拍。现在还没想好,不知道什么时候。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10/n405916142.shtml report 6127 刘欢:音乐赚的钱没到创作者手里搜狐娱乐讯(哈麦/文/图李楠/视频)音乐已死,这个结论已经被提说了好几年。但真正死掉的是什么?最近发布的《2014中国音乐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