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昆新编历史剧《川上吟》下月亮相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昨天下午,上海昆剧团发布重大消息——其全新创排的新编历史剧《川上吟》目前已整装待发,定于12月9日在上海大剧院正式与观众见面。三位主演分别是上昆中流砥柱吴双、袁国良和罗晨雪,更有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昆剧表演艺术家计镇华和张静娴担任艺术指导。虽然是耳熟能详的曹丕、曹植和甄女的故事,但《川上吟》以曹丕这个“拥有一切唯独得不到真爱”的男人为第一主角,抒发人性、对应当代。这也是花脸行当第一次挑梁第一主角的昆剧,在全国来说,尚无先例。

  “净末”新编

  打破昆剧生旦局限

  《川上吟》移植于桂剧《七步吟》,讲述的是三国时期曹丕、曹植、甄女之间围绕王权、亲情、爱情展开的一段传奇故事。生死存亡之际,曹植在七步之间吟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千古之叹。

  虽是耳熟能详的故事,但被搬上昆剧舞台还是第一次。上昆团长谷好好表示,选择《川上吟》的初衷是“以人为本”:“灵感来自两年前国庆期间我带《班昭》到北京展演的时候,展演完了,我留下来看吴双演的桂剧《七步吟》,当时第一感觉就是这个故事合适我们昆剧,而且我们有人,这些角色对应的行当我们团都有。”

  传统昆剧的角色设定,一般都是以生旦戏为主,而这一设定却被《川上吟》打破——该剧由花脸、老生、闺门旦搭戏,由青年昆剧净行、国家一级演员吴双主演曹丕,青年昆剧老生、国家一级演员袁国良饰演曹植,人气青年昆剧闺门旦、国家二级演员罗晨雪饰演甄女。谷好好表示,这个三角组合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胆尝试。

  大胆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和努力。吴双此前跨剧种主演桂剧《七步吟》,他扮演的曹丕已得到全国专家和观众的认可。回到最本行的昆剧,唱惯北曲的他,在《川上吟》中的唱段却大都是南曲,剧中一支《皂罗袍》更是他主动建议的。在短短一个月中,吴双每天工作15个小时,只为唱好、演好那几支耳熟却又陌生的南曲。和吴双有大量对手戏的袁国良,则首次在演绎过程中借鉴小生的表演方式,同样顶着隔行如隔山的艰难,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川上吟》的诞生,见证了上昆不仅仅有生旦戏,还有净末档组合,有在全国领先的优秀花脸演员和老生演员。

  “激活”传统

  尚长荣等名家指导

  

尚长荣为上昆新剧亲笔题写剧名 /晨报记者 何雯亚
尚长荣为上昆新剧亲笔题写剧名 /晨报记者 何雯亚


为确保观众的接受度,上昆集结了跨平台、跨剧种、跨省市的各地优秀人才,组成优质团队。由原桂剧版编剧吕育忠担纲编剧,曾与上昆成功合作过《景阳钟》的周长赋担任昆曲填词,话剧导演李利宏与上昆表演艺术家张铭荣联袂执导,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昆剧表演艺术家计镇华、张静娴担任艺术指导,曾与上海昆剧团三度成功合作打造精品剧目的唱腔设计顾兆琳、配乐配器李樑为该剧谱就了优美动听的声腔旋律。唱腔方面,主要采用了《皂罗袍》、《梁州第七》、《胜如花》等一系列经典曲牌烘托人物内心情感。配乐方面,该剧以琴曲《七哀》为主旋律贯穿全剧,不但优美动听,且衬托出一种“人生若只如初见”般美好而伤感的情思愁绪。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上昆刚刚上演了一部整理继承传统经典的《潘金莲》,如今宣布《川上吟》亮相,又是创新上的一大举措。在继承与创新之间,上昆如何平衡?谷好好表示:“我一直坚持一点,就是‘传承不忘创新,创新不弃传统’。每部戏都有它的天时、地利、人和,但我们的这个宗旨不变。”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尚长荣特地赶来并为新剧题写剧名。谈到上昆的这次创新,老先生激动不已:“我现在还记得1956年我去南京看传字辈老师们的传统剧目汇演,当时昆大班计镇华、岳美缇、梁谷音等人的演出,实在太精彩了。那时大家就有一个焦虑,等到这一辈六七十岁以后,谁来接班?现在看到昆团这些中青年演员一边在继承,一边在‘激活’传统,当年的担忧也就烟消云散。上昆的创新最可贵的是路子正,我从来没在上昆的新编戏里看到什么外包装、大制作,他们还是沿着昆曲艺术的标准在走,有品味,是业界的好榜样。” 新闻晨报记者 邱俪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10/n405915403.shtml report 2193 昨天下午,上海昆剧团发布重大消息——其全新创排的新编历史剧《川上吟》目前已整装待发,定于12月9日在上海大剧院正式与观众见面。三位主演分别是上昆中流砥柱吴双、袁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