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 > 2014乌镇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赖声川巴尔巴中西观点碰撞 谈剧场意见分歧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上海站 骆俊澎 实习生 万聪/图文 何雨建/视频)昨天上午,2014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的最后一天,最后的重头戏之一的年度论坛在乌镇西栅评书场精彩上演。戏剧节荣誉主席尤金尼奥-巴尔巴,艺术总监赖声川,评委田沁鑫、周黎明、史航,特邀剧目《白蛇》的导演玛丽-辛默曼和《人声》的导演伊凡-范-霍夫共同出席了此次年度论坛,可谓是大师云集、高朋满座。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剧场的各种滋味——娱乐的、艺术的、社会的、心灵的……”。几位戏剧大师各自从自身的角度去解读了剧场之于自己的意义,分享了他们的心路历程。

  巴尔巴赖声川做剧场产生分歧

  在论坛上,几位大师丝毫不避锋芒,对于观点问题都愿意很冷静的互相包容与交流。在剧场之于自身的意义上,以巴尔巴为代表的西方导演就和以赖声川为代表的东方导演产生了不小的分歧。

  巴尔巴表示,剧场之于自己就是一个避难所,在剧场中有在现实生活中所不能拥有的自由,自己在剧场才可以最大程度地被社会接受。巴尔巴还笑言,自己作为一个在挪威生活的意大利人,为了逃避种族歧视、隐藏身份才选择去做一个艺术家,因为社会对于艺术家的包容程度是很高的。来自荷兰的著名戏剧导演伊凡-范-霍夫也表示,赞同剧场是避难所的观点。他更补充道,不能把剧场用来说教,应该把情感自然地展现出来,让观众自己去感受。

  

而台湾戏剧教父赖声川则完全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对于自己来讲,做编剧、导演是一个自然的方式来体现自己,作品是自己的一个延伸。他也很幸运,自己没有什么需要逃避的。他很感谢自己的母亲,没有给他什么限制,没有像其他台湾的父母一样觉得做艺术家是一件没有前途的事情。赖声川还表示,自己不是一个自传式的作者。他不以自己生活中的挑战为题材,当然这些也不可能一点都不存在于他的作品中,他想找一个纯粹的方式来看到这个问题。这就是他为什么要做一个艺术家的原因。虽然说做戏剧是为了别人听起来很假、很滥情,但这确实是他自己追求的目标。田沁鑫则对这个话题表现得轻松很多,她就觉得剧场挺麻醉的,可以看到或灿烂或痛苦的奇妙的人生百态。她喜欢看戏,戏不是生活,它比生活真实。

  中美女导演演绎不同的白蛇传

  田沁鑫此番不仅带着自己的名作《青蛇》亮相水剧场,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开幕演出,而且她还担任了本次戏剧节的评委之一。谈起自己的剧场滋味,田沁鑫显得谦卑而执着。她表示自己从小在北京出生,就骑着自行车在各个剧场看戏。她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开个小卖部,然后有点小钱,然后就能一辈子看戏了。而且她什么戏都爱看,无论是话剧还是戏曲,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她都看。她喜欢剧场灯暗后,舞台的灯光亮起,那个里面有人生,有故事,有社会,有道德,有爱情……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她很“不幸”地考上了戏剧学院导演系,从此被迫削减了看戏的兴致而去关注更多的舞台表现方面的问题。她也很努力地去改变自己内向的性格,更多地去和演员交流。田沁鑫还谈到,她非常羡慕巴尔巴先生的经历,希望以后能去丹麦找他。

  曾拿过托尼奖最佳导演奖的美国女导演玛丽-辛默曼,此次带来的《白蛇》是乌镇戏剧节的闭幕作品。开幕《青蛇》、闭幕《白蛇》,一出白蛇传的传说故事被中美两位女导演演绎、解读的迥然不同。《青蛇》从人性与佛性探讨了情欲爱,而《白蛇》则用更轻松诙谐的方式表现了悲欢离合和七情六欲。

  正如辛默曼自己所言,自己做戏剧很有娱乐性,因为这个行业是十分危险、令人心碎的,必须为市场考虑,但其实它也有自己的意义和内涵所在。“戏剧”的在英文中和“玩”是同一个单词(Play)。辛默曼小的时候,就很会指使自己的小伙伴们去演“戏”,戏好像就是玩耍。不过她自己非常想用心去做好每一出戏。因为观众来到剧场,就会全心全意去同情舞台上的某一个人,这在生活中是很难的,在剧场却很容易。辛默曼还谈到,自己小时候曾随家人住在英国,正逢《仲夏夜之梦》上演,自己就深深沉迷其中。最后辛默曼引用了一句话来总结:“我永远不可能成为我小时候想的那种艺术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10/n405913145.shtml report 3623 赖声川巴尔巴中西观点碰撞(点击观看组图)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骆俊澎实习生万聪/图文何雨建/视频)昨天上午,2014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的最后一天,最后的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