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 > 2014乌镇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乌镇戏剧节:一场助你提升逼格的文艺趴

来源:搜狐娱乐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落下帷幕。


  搜狐娱乐讯(苏三/文) 历时11天的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结束了,从10月30日到11月9日,江南水乡乌镇大大小小近十个剧场里,上演了几十个剧目,其中既有像《青蛇》一样国内话剧的佼佼者,也有像《墙壁中的精灵》、《白蛇》之类国际上有名剧目,让人一饱眼福。更重要的是,乌镇戏剧节提供了一种国内难得一见的、充满亲和力的文艺氛围:它既没有电影节那么浓烈的商业属性,也不像音乐节一样荷尔蒙过剩,它是一个为文艺小清新们量身订制的大趴替。

  乌镇戏剧节有三多:水多,美女多,怪人多

  水乡乌镇一向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小镇和威尼斯一样被水系环绕,终年雨水充沛。今年的戏剧节更是在“水的洗礼”中拉开帷幕。开幕式上,这座“喜水”的小镇给了所有造访者一个“大惊喜”:天降瑞雨,让坐在露天剧场的两千多观众和开幕剧《青蛇》的演员一同经历了这场戏剧的“洗礼”。还有更诡异的地方,开幕剧《青蛇》连演3天,3天都在下雨,第四天不演了,乌镇也就放晴了。

  美女多更是情理之中的事,在国内稍有名气的旅游景点,都很容易遇到摆Pose拍照的美女,但乌镇戏剧节上的美女还是比较有特色的。一是年轻化。可能当中很多人都是戏剧爱好者,有这样喜好的人,还是年轻人多一点;二是文艺范。很少看到或浓妆艳抹或华服武装的倾略性美女,大部分都是清淡文雅艺术气质的森女系。

  比美女更多的是怪人。这主要因为戏剧节邀请了几百个演出团队来参加“小镇嘉年华”。所谓嘉年华,其实就是街头表演。今年嘉年华的演出类型非常多样化,既有一些传统的戏曲、话剧表演,还有各种 “先锋表演”。“先锋表演”大都有一两个吸引眼球的亮点,但表达形式往往过于“艺术”,让普通观众直呼“看不懂”!比如,有人在街头表演:“吃饭”;有人花半小时演一件事:“脱毛衣”。所有嘉年华都是不收钱的免费街头表演,看懂的人,可以暗自窃喜,看不懂,也毫无损失,还可以拍几张照片跟朋友分享。

  文艺青年都来做什么?看戏,演戏,拼逼格

  如果说普通青年在乌镇戏剧节的主要工作是看美女和看热闹,身为文艺青年当然要更深入一点。

  初级阶段的文艺青年,主要是来看戏的。绝对不夸张,乌镇戏剧节的票早在开幕前就被抢光了,好多戏都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观众热情之高真是难以想象。《墙壁中的精灵》女主角金星女在采访中就说,完全没有料到这个小地方会有这么多观众(她可能不知道很多人都是从特地从外地来的),而且,演出结束后,观众还集体起立鼓掌。赖声川也说,观众起立鼓掌这事在国内是很少见的,但是在乌镇却看到了,所以很难得。

  进入高级阶段的文艺青年,活动就不局限于看戏了,也可以来演。记者在乌镇就遇到了好几个人“去年是观众,今年是演员(导演)”,或者“去年是演员(导演),今年是观众”。艺术的门槛并没有那么高不可攀,只要有想法,都可以提出申请,在戏剧节上找个场子自娱自乐——当然,需要事先通过审核。另一方面,这帮演戏的文艺青年成分也是比较复杂的,尤其是嘉年华的演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平时可能干着各种工作,媒体人,公司小老板,老师,大学生,等等,出于对戏剧的热爱走到一起,来到乌镇,怀抱野心的人肯定有,大多数人的心态还是比较随意的。

  但是要来乌镇做个文艺青年也会遇到一些门槛,因为吃羊肉面的时候,旁边的人可能在聊斯坦尼(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听不懂岂不是很着急?而且,除了乌镇,最好还要能知道爱丁堡和阿维尼翁(国际最知名的两大戏剧节)。再就是,赖声川、孟京辉、田沁鑫,这三人的剧至少要看过一个吧。不过呢,这些门槛也都是虚的,就算是因为看了《爸爸去哪儿》想来见见黄磊,也不是不可以。

  在乌镇的氛围下,文艺并没有拒人千里之外,相反,由于大量露天剧场和街头表演的存在,文艺变得很自然,很生活化,令人觉得亲近。所以在这个大趴替上,你很容易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09/n405908240.shtml report 2277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落下帷幕。搜狐娱乐讯(苏三/文)历时11天的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结束了,从10月30日到11月9日,江南水乡乌镇大大小小近十个剧场里,上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乌镇戏剧节:一场助你提升逼格的文艺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