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 > 2014乌镇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尤金尼奥-巴尔巴专访:乌镇戏剧节永远多姿多彩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秋懿
巴尔巴
巴尔巴

  搜狐娱乐讯 (王秋懿/采访)著名的剧场导演、演员训练者、作家尤金尼奥-巴尔巴先生是本届戏剧节的荣誉主席,他创立的欧丁剧场是欧洲第一个戏剧小组,他导过32出戏,经常在欧洲、亚洲、北美洲和南美洲演出。他创立的国际剧场人类学学院(ISTA,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Theatre Anthropology)是一个包括演员、舞者、音乐家和学者的流动学校,此外,他还写过很多书和文章,得过无数的国际奖项及荣誉学位。今年,欧丁剧场将在乌镇戏剧节上演两部作品:《追忆》和《进步颂》,并且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欧丁工作坊,巴尔巴先生也将参与戏剧节的对话讲座环节。

  乌镇像一颗美丽的星球

  说起对乌镇的印象,巴尔巴先生的评价很浪漫:“乌镇是一个人造小镇,是一个在时间里凝固了的小镇。所以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像是来到了其他的星球,来到了外太空,真的很美,令人心旷神怡。”但是他也谈到这个地方本身不足够造就好的戏剧节:“好的戏剧节是由人来创造的,是由想法和人物构成的,导演都有谁?选择邀请哪些剧团?外来的观众的兴趣如何?所有这些都是(乌镇)所特有的条件,这些合在一起才可以成为戏剧节(举办)的一种动力。”

  巴尔巴表示,他很荣幸也很开心自己能够担任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的荣誉主席:“当赖声川给我写信并且建议我做荣誉主席时,我很惊讶,但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我愿意做(荣誉主席)。我年纪已经很大了,我想这也是属于我戏剧生涯的一部分吧,所以我接受了这项工作。”对于荣誉主席的具体工作内容,他谈到:“我主要是作为一种有象征意义的形象存在。他们也邀请我带戏过来,参与小镇对话等。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小镇对话,因为我也很好奇其他剧团都做些什么,其他艺术家们都会说些什么。”

  两届戏剧节参演剧目大不同

  去年的乌镇戏剧节中,欧丁剧团带来的《鲸鱼骨骸内》曾深深地打动了中国的观众们。今年他们更将接连上演两部戏剧《追忆》和《进步颂》。巴尔巴表示这两部作品与去年的作品区别很大,他谈到:“其中一个(《追忆》)是很私密的,每场只容纳20-30名观众,并且通常只在室内或人们的家中演出。因为这部剧中是两位演员坐下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台词内容的演出。另一部剧(《进步颂》)则是多种元素的集合,有演员,有音乐,是更加外在的一种形式。”他同时提及当时准备了多部作品备选,在与赖声川讨论后选择了这两部。

  今年戏剧节的主题是“化”,对于自己的作品与主题之间的关系,巴尔巴解释道:“ ‘化’意味着变化、转变。变化是生命的规律:一个孩子,慢慢地长大成人,慢慢变老;我们接受了某种想法,之后我们又改变自己的想法。因此,当同一个剧团表达两部不同的作品时就会很有趣,我们的戏剧表达了同一个剧团、同一批演员和导演之间共同的自身的转变。

  工作坊与嘉年华精彩纷呈

  巴尔巴先生也简单介绍了此后两天将进行的欧丁工作坊的内容。他谈到:“工作坊首先是一种少数几个人在一起思考和工作的方式,主要(目的)是分享方法。每个演员都会有自己的方式来讲台词和进行肢体表演,所以在工作坊之中,首先会为参与者们介绍一些特别的创造性的技巧。并且会有详细的演出指导进行舞台训练。”

  对于在乌镇街头进行的嘉年华表演,巴尔巴先生表示十分喜欢:“只需要走走停停,随意地看看,我们可以看出这些街头表演是怎样改变了这座小镇。”他认为这种室外的演出和剧场中演出的剧目必然是区别很大的,这种区别首先来源于观众的期待层次不同:“对室内的戏剧演出而言,来看戏的观众们想要来到剧场,他们经过了长途旅行才来到剧院,乘坐巴士或汽车来到这,付过票款,坐在剧场里,贡献出自己的一到两个小时来观演,所以(这种状况下)演员对观众是有一个很重要的承诺的。但是当你走在街上,你想去下银行或去上班,这时你看到有人在表演,你停下来看个五到十分钟,然后你又继续去做自己的事了。(室外表演的)观众是萍水相逢的,演员在排演时选择的方式以及付出的精力和工作当然十分不同。”

  戏剧是对一种文化的介绍

  虽然仅仅抵达乌镇两天,巴尔巴先生已经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两部中国导演的戏剧:林兆华导演的《拍案惊奇之一鸟六命》和孟京辉导演的《女仆》,他认为这两部作品十分不同,但却同样引人入胜:“很难说哪部我最喜欢。因为戏剧对我来说是一种对这个国家文化的介绍。这两部剧对观众来说是十分不同的,但却都很吸引我,让我着迷,他们各自使用了不同的方法来演出,为观众带来愉快的观剧体验。”

  不过,对于同时代的戏剧,巴尔巴并不认为中国导演的戏剧与自己的作品在表演方面有什么不同,他谈到:“我看过印度戏剧、日本戏剧、中国戏剧,当我看同时代的戏剧时,我没意识到我是在中国还是在纽约、意大利……因为它们之间没有什么差别,你看到的是同时代戏剧的惯例,不会看到什么特别的风格,像京剧、歌舞伎之类的那种,在表演风格方面没有什么国别的不同。假如你是在电视上看戏,当你关掉声音之后,你甚至不会看出来这部戏是来自哪个国家的。”

  访谈的最后,巴尔巴表示了自己对今后乌镇戏剧节的期望就是能够保持同样多的艺术家来参与其中,并且包含更多样的活动,不仅仅是戏剧演出,还要继续保持小镇对话、工作坊等精彩的单元内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08/n405889102.shtml report 2702 巴尔巴搜狐娱乐讯(王秋懿/采访)著名的剧场导演、演员训练者、作家尤金尼奥-巴尔巴先生是本届戏剧节的荣誉主席,他创立的欧丁剧场是欧洲第一个戏剧小组,他导过32出戏
(责任编辑:齐路) 原标题:尤金尼奥-巴尔巴专访:望乌镇戏剧节永远多姿多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