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 > 2014乌镇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乌镇嘉年华:傩戏映衬城市戏剧的不真和虚弱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吕彦妮

  侗族傩戏《咚咚推》是乌镇戏剧节上百部古镇嘉年华演出之一,由来自湖南怀化天井寨的傩戏班演出。临时的戏台搭在街边,背靠着一扇高高的竹木板门,左边门框就当作是“出将”,右边门框便是“入相”了。演员进出舞台,都需要跨过一道门槛。

  所有演员都穿着粗布麻衣,蹬着草鞋。演出时他们佩戴面具,手持与角色相关的道具。“咚咚推”其实是一个锣鼓点的音译,演员们就在这三个“点”的节奏辅助下跳起傩戏独有的步子。跳一段,再站定说台词;说一段台词,再跳;若是两位演员同台,则会在跳的过程中转换位置,这便是调度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傩戏表演,很庆幸不是在真实的舞台上,而是在这样的街肆巷尾。整场演出半个小时,一共演了4出小戏,每出七八分钟,表演生动、好玩。因为是用湘西方言演出,戏班还专门将台词用毛笔抄在白纸上,立在舞台旁边,随着演出进行不断翻页提示。

  《跳土地》演的是一位农民遇到土地公公,便求他保佑庄稼的好收成。《癞子偷牛》体现了法与理的公正。一个常年在村子里游手好闲的懒人,理直气壮地偷了秀才家的牛,刚被指摘的时候还不承认,上了公堂不得不低头认罪,被衙役用板子打屁股打得嗷嗷叫。《土保走亲》是个喜剧。土保是个傻子,老丈人过生日,媳妇儿金竹让他去送礼,结果闹了好多笑话,鸡让黄鼠狼叼走了,豆腐让他拿石头压碎了,鸡蛋又让他砸了狗脸,没想到最后结局还有反转,他竟掉过头来把媳妇儿骂了一顿,可见平时没少挨骂,积怨已久。《菩萨反局》则谈及神谕。菩萨觉得庙里香火不够旺,于是托梦给村里的人说自己想搬家,但是村里人不理解,于是她自己亲自背着村民搬迁。在这个戏里,我们还见到了一个演员背着人偶饰演两个角色的技艺。

  戏演完了,演员出来谢幕,其中年纪最大的龙开春老爷子已经90岁了。他向观众介绍自己的时候说,自己“白天种地、晚上跳戏,一辈子就过去了”。

  于是我们一下子就理解了,戏班子的表演不时惹得观众惊呼、叫好,这些小戏离真实的生活那么近,而演员们扮演的就是他们自己。他们祈求的、唾弃的、笑话的、相信的,都编到了戏里,再演给同样是剧中人的观众们、乡亲们看,我眼前几乎都可以出现傩戏每晚在村落里上演时的景象。但这戏又不是绝对通俗的,跳戏步伐的风格称不上优美,却是那么异于常人。看着演员们一抬手一颔首,当真是,有如神助。

  看过傩戏,再回过头来想想曾经在城市里看过的那么多现实的、超现实的、现代的、后现代的戏剧作品,察觉到我们创作中的不真和虚弱:我们是不是真的把自己缺失的东西诚实地展现在了舞台上?演员们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躯体,它和戏的距离几多,和常人有没有什么异同?

  ■微评

  @Miss余点:西栅一日,时时景,处处戏。行为艺术,装置戏剧,侗族傩戏,木偶巡游……古旧的剃头店,新鲜的乌梅,垂头剥茧的大姐。慢时光,接地气。既有浮在空中的艺术,又有吃穿家常的闲愁。北京,没有。

  @私家CIRCA:这几天,乌镇的小巷分外热闹——“大面人”木偶会吐舌头、做表情;侗族傩戏引来众人围观;泉州“提线木偶”在大口喝酒;欧瑞比利斯机器人大步走过;还有游着鱼儿的玻璃面罩“水族人”……

  @redlow:侗族傩戏《咚咚推》,莫名的喜感贯彻始终,很久没看到这么有生命力的非物质遗产了。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106/n405961558.shtml report 1443 侗族傩戏《咚咚推》是乌镇戏剧节上百部古镇嘉年华演出之一,由来自湖南怀化天井寨的傩戏班演出。临时的戏台搭在街边,背靠着一扇高高的竹木板门,左边门框就当作是“出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