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文艺乱世“装X”派对 五招看穿lowbility

来源:搜狐娱乐
 李安导演在明星中人气甚高。


  搜狐娱乐(邱洋/策划 马嫚丽/文) 王菲又发新歌了,大家纷纷转发——女神无论唱啥,我们都会买账!歌手火风成活佛了,改名叫“乌金西珠丹增仁波切”,学佛的人那么多,学成活佛才叫牛X呢;杨树鹏用《一封情书》宣布和张歆艺离婚,离婚声明充满禅意:“有力量相爱,也有力量放手,这样好,各生欢喜。”这几件事情没什么联系,唯一共同点是都被网友们交口点赞,“逼格高!”

  在不少小伙伴眼里,“逼格”,这个去年就很流行的词是带有贬义的,有时夸赞一个朋友“有逼格”,反而会被斥责,“你怎么骂人呢?”错了!逼格不是骂人,“逼格”,通俗的解释是“装X的格调”,也可以理解成英文,“bigger than bigger”,它和“zhuangbility”(装X)还是略有不同。

  那么,在娱乐圈,怎样才是有逼格?怎么火眼金睛判断什么是高逼格、什么是lowbility(格调太low)呢?搜狐娱乐手把手来教你!

  一、论“逼格”在娱乐圈的重要性

  为什么娱乐圈明明做一样的事情,有的人被崇拜,有的人却被骂或者被忽视?比如出轨吧,文章出轨,被网友骂出翔,而同为已婚人士的韩寒,也屡屡传出和其他女星暧昧,但依然是文艺圈爱宠。同样是男人,差别怎么那么大呢?还不是因为和前者比起来,后者的逼格好像要高那么一点点嘛。身在娱乐圈,“有逼格”这三个字仿佛就是道免死金牌,做什么都不会被苛责成错!

  不得不服!“逼格”已被他们给承包了!

  “逼格”是一种身份,想要成为“女神”,“男神”,必须要修炼逼格。要说把“逼格”这件事运作到极致的,当属王菲、汤唯周迅这几位。

  王菲歌唱得如何好就不说了,在形象塑造方面,经纪团队给她定的方针是“神秘”,“神秘”,“再神秘”!“金口难开”也因此成了菲姐的标签之一。不要以为菲姐就是高贵冷艳,她在微博上晒自拍,撒娇,接地气接得自然。她离婚,就在微博写了一句“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离婚,不吵不闹,还给对方送祝福,这,就是“逼格”!

  汤唯在演完《色戒》后,先到英国读书,后拍文艺片,走的每一步都营造出了“文艺低调”的形象,连传说中的“被封杀”都充满了传奇色彩。在细节方面,不管是到杭州住快捷酒店看话剧,还是在电影大师伯格曼的故乡举办婚礼,把格调刷到一个新高度,就连被拍到在街边吃泡面也都会被人称赞“真实不做作”呢!

  而人称“周公子”的周迅,本身演技精湛,出演不少灵气逼人的角色,早年《荆轲刺秦王》中的盲女,《大明宫词》中的太平至今让人怀念。做事上,周迅也不走寻常路。公开男友身份时,只甩出一条百度百科的链接,附上一张做旧的具有民国风格的照片,艾玛,简直酷到没朋友呢!

  面对丑闻,有逼格就能被人原谅

  多年前的阿娇,在艳照曝光后顺从国内传统的价值观,用痛哭流涕和示弱式的“很傻很天真”想要得到原谅,但网友们不禁不同情,反而大肆嘲笑。而前段时间被黑客扒出私房裸照的“大表姐”詹尼佛-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则不同,她强硬的表示:“这是我的身体,应该由我作主”、“每当我要开始写道歉信时,都不知道我要为什么而道歉。”语气霸气,态度鲜明,毫不示弱,获得网友一片激赞——在这样的时刻,强硬就是逼格。

  当然,应用到男女关系上,分手分得和平且富有诗意,也是一种逼格:张歆艺和杨树鹏离婚,彬彬有礼,好聚好散,居然人气大涨!相比之下,国内某些艺人与前任之间上演的离婚大战,洒满狗血,互相扯皮,互相谩骂,互相揭丑,往日的秀恩爱成了笑话,大众哪里会同情,只会当谈资调侃。

  逼格越高,作品越有关注度

  剥开文艺包装的外套,《致青春》【独家纪录片】只是一部略显肤浅和俗套的青春片,赵薇找李樯做编剧,味道立马就不一样了。李樯以前编剧过《孔雀》,《立春》【观看】,都是响当当的优秀的文艺片。李樯一来,至少把文艺青年都吸引过去了。

  《后会无期》找朴树唱片尾曲,是另一个经典的宣传案例。朴树十年前的《生如夏花》火遍全国,之后慢慢退隐,没出什么新歌;他和周迅谈过恋爱,老婆吴晓敏也被认为超级像周迅,但夫妻二人都对这个著名的EX淡然处之……说来说去,他符合外界对一个文艺男青年的所有想象,逼格指数爆表。等《平凡之路》【试听】一出来,自然刷遍朋友圈和微博。这之后,电影圈都流行找有逼格的音乐人唱主题曲,这不,最近王菲唱的《匆匆那年》【试听】主题曲又刷屏了。

  《北平无战事》【观剧】,被评为今年智商最高电视剧,一时间人人都已看过《北平无战事》为荣。剧中最有逼格的角色是谁?不是六大影帝,不是“稳妥”的崔中石,而是一个正脸镜头都没有、全程打电话的建丰同志。建丰同志是谁?原型是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当年国民党的二号人物,本身,这就是一个有逼格有八卦的政治人物。编剧自始至终没有让建丰同志露面,而是只闻其声,标准宁波口音,用一只电话充分控制男主角们的命运,还结合了当下的“打虎”和“反腐”背景,观众们怎么会忘记他?

  二、检验有没有逼格的四个硬指标!

  认识到“逼格”的威力,小伙伴们可能要问,怎么样才是有逼格呢?一般娱乐圈里是如何判断的?分析下以上这些“人生赢家”,不得不心塞——要做一个“有逼格”的人,还不容易呢。

  A 颜值——长得好看就是有逼格!

  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曾说,“只有肤浅的人才不会以貌取人。”不管你人品、才华如何,颜值,决定了你的先天逼格指数。

  美貌,首先意味着有当主演的机会,在抢占封面和头条的竞争中,颜值高总是具有先天优势。你看梁朝伟、金城武、张震吴彦祖这些以“美貌著称”的男神,当然人家也都演过不少经典角色,但如果不是帅,会有那么多女人对他们花痴了一辈子吗?

  同理,当年的美艳女星王祖贤,钟楚红,邱淑贞,关之琳,张敏,无不因在港片中的千娇百媚被人怀念。所以王祖贤肿着脸回到香港时,在港媒尖酸刻薄的“美人迟暮”议论声中被迫拿iPad挡住脸啊。

  再举个更明显的例子,最近刚过60的林青霞,20年没拍片了,依旧有人拿她过去的照片顶礼膜拜。林青霞也保养得很仔细,她最新公布的照片,一袭红裙,雍容华贵。跟她撞衫的谢娜,网友们的点评却是:“俗气得像礼仪小姐。”让人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对“坡姐”的恶意!

  归根到底,长得好看就是有逼格!像高圆圆、汤唯,即使演技再有争议,也是女神,被手机短信骗了钱,就是“萌”;丑人就是多作怪,像芙蓉姐姐、罗玉凤,出来抛头露面,就必定会招致“群嘲”。

  B人脉——跟着李安混当然有逼格!

  如果没有高圆圆那样的颜值,人脉是提高逼格的最有效办法。看徐静蕾,一直有网友吐槽她“脸黑,牙黄,胸平”,但人家依然是老男人客厅中最受欢迎的尖果儿啊,老徐的绯闻名人录里有王朔,韩寒这样响当当的名字,给她导演处女作当绿叶的竟然是姜文,赵宝刚冯小刚等京城文化圈的老炮也都对她赞不绝口……能成为这些人的女神,还不算有逼格吗?

  如果风格没那么文艺,也不怕,咱可以多交几个有逼格的朋友嘛!一直都是以“爽快的东北女人”形象示人,气质谈吐并不出众的那英,跟王菲做朋友,在姜文电影里客串,艾玛,逼格指数蹭蹭往上涨啊!

  即使林青霞、汤唯这样的美女,被认为更加有逼格了也是从遇上各种大导演开始的。林青霞在演《东方不败》之前,“大美人”形象早就深入人心——但同时代的女星,又有几个是不美的呢?是徐克发现她的英武之气,不光事业开拓出第二春,整个演艺生涯也更具传奇性,逼格当然就更高了。至于汤小姐,就更不用说了,遇到李安之前,谁知道她是干嘛的呀?

  除了贵人伯乐,人脉还体现在,走在哪里,都有人夸你。在微博朋友圈,商贾大户,公知分子,时尚ICON,到处都能看到对“周公子”,“迅哥儿”的夸奖。鹦鹉史航说,“她总归是好的。戴九莲,好看得无须真实,如同大海浮起莲花。”“《荆轲刺秦》演一个盲女,凌波微步,把我的心给踩扁了……”著名杂志赞她,长着一张未婚妻的脸,老佛爷说她是“年轻的香奈儿与芭蕾名伶Zizi Jeanmaire的综合体”……

  C内涵——没有脸,只好拼才华了

  如果你没有出众的颜值和人脉,不要紧,只要肚里有墨水,大众还是识货的。特别是你有个让普罗大众耳熟能详的作品,拿过欧洲三大节甚至奥斯卡的奖项,观众会把你当成神。毕竟,让王菲安生立命的是她的音乐,不是锋菲恋,鹏菲恋;让陈凯歌封神的不是他出生名门,是《霸王别姬》。

  像李安,在大陆封神,很大的原因是他有好几座内地所有导演都想一亲芳泽的奥斯卡小金人;贾樟柯,也是墙外开花墙内香,好几部电影都获得欧洲电影节嘉奖。很多人能够接受姜文“连续二十分钟教育记者”的狂妄,也是因为他有才华,艺术家,都有脾气嘛。

  所以,提高逼格的一个捷径是多演文艺片,让有才华的人为你所用。虽然《黄金时代》票房数据不好看,但参演的演员们宁可不要片酬也不后悔许鞍华合作了这一回,因为这等于是给自己也镀了一层金呀。像秦昊这样参演好几部娄烨电影的演员,即使没拿过奖,也会被称为“无冕之王”。

  才华不局限于拍戏,演戏和唱歌,还有其他譬如戏剧啦,绘画啦,摄影啦以及各种国内普及性不够高的艺术,陈道明随手画的一副速写,就被称赞是“秒杀艺术生”;据说是窦唯画的画,也在微博被争相传颂,看的人都说——“感受到了窦唯的心灵和孤独”;张嘉译甚至把爱好变成了“第二事业”,投资建立了一间漆雕工作室。看看人家,玩也玩得这么有逼格!

  另外,圈内人的内涵,还可以表现在熬得一手好心灵鸡汤。像杨树鹏那样,离婚了也会用《一封情书》抒情,用充满文艺气息的“有力量相爱,也有力量放手,这样好,各生欢喜”的文字,把离婚弄成一场修行。他的微博自评“我心匪席,不可卷也”,是表达爱情的坚贞,出自先秦时代的《诗经•柏舟》,唐诗宋词什么的都弱爆了,此外他还能从太平天国洪秀全的手迹中看出颜鲁公《祭侄稿》的味道,文艺青年怎么会不着迷?

  D 态度——什么都没有?那态度就是你的遮羞布

  态度是什么?是有独立的思考并能坚持自我,不受主流和传统影响,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有才华的导演很多,有态度的屈指可数。杜琪峰对电影有态度,不仅常常放炮抨击行业弊端,也在业务上积极探索内地电影审查的可能性;许鞍华对电影有态度,明明功成名就,仍愿意铤而走险,拍一部实验性的《黄金时代》……像他们这样的创作者,作品中自然撒满了“Biger than biger”。

  女明星们都暗地里整容,被戳穿了又一百个不承认,偏偏郑爽大方承认了,有态度;音乐圈盛行口水歌,蔡依林的《我呸》就注入了对娱乐圈争头条装X的嘲讽,有态度;同理,摇滚圈子很多人都是脾气暴躁能骂人,只有崔健骂得有态度,骂得爽,所以逼格就是比别人高有木有?

  活得有态度,也是一种逼格。火风做活佛了,还拥有“乌金西珠丹增仁波切”的新名号;网络报道中,窦唯现在的生活朴素得像在悟道,音乐也更有禅意,他给电影《武侠》创作的歌词“末日归家路,立地诵佛经”以及沙哑的“窦式唱腔”,被导演陈可辛誉为“摇滚佛经”。在娱乐圈,信教,特别是藏传佛教和道教,简直是睥睨红尘啊。

  三、教你一眼看穿装X的五大招式

  “管你小众大众我呸,管你小清新重口味我呸!文艺装X乱世盛装派对……”蔡依林的一首《我呸》讽刺文艺圈内处处装X。那么怎么看穿这些装X伎俩呢?就像开篇说的,逼格和装X不同,前者只是一种衡量标准,但装X则是一种充满刻意的行为。当你不装X时,逼格就不能称之为装X;当你没有逼格还要装时,就是lowbility!

  装X第一式:装纯,装豪,装小清新

  曾经有调查,网友最受不了明星的一点是“装”,装熟,装纯,装小清新。有时候装过头了,会被频频打脸。比如伊能静小姐,多年前,在自己填词的歌曲《念奴娇》中,将羽扇“纶”(发音guan)巾,念成“伦”巾,被网友讥讽中文造诣差;后来在博客上把“村上春树”写成“春上村树”。圈中还流传着一个著名的段子,说的是她在访问中谆谆教诲某个娱记,“你都懂《泰戈尔》了,为什么不辞职做更高尚的职业?”有如上笑话传世,就不怪网友嫌弃伊能静“太能装”了!

  用粗眉红唇的“复古女神范儿”起家的小清新女神张辛苑,正是从处处标榜“文艺”的豆瓣红起来的,按理说会挺有逼格的吧?No,No,No,豆瓣网友先是扒出她有披马甲诋毁别人的嫌疑,又因为她真人和照片相差太远,所以分分钟由“女神”变成了“母神”。对了,张辛苑还出过一本旅行写真书,名字叫《我是梦中传彩笔只书花叶寄朝云》,请问你们都懂这是个什么意思吗?

  装X第二式:蹭红毯,蹭秀

  能够到各种著名时装秀前排看秀、能够到各种著名电影节走走红毯,这本来是件很能证明逼格的事情。但,前提是,这位亲你够这个资格吗?年初的欧美几大时装周,某四线女星一口气跑了跑了二十几个秀,因为预算不够,身边只带一个化妆师,自己不得不亲自P图(当然,该女星后来断然否认),作为没出名的女星,敬业程度可以赞赏,但是明明是蹭秀,明明是坐在媒体看秀区而非明星看秀区,把自己夸成“亚洲唯一受邀女星”就不对了,当看客都瞎了吗。

  同样是因为红毯走太多而被抨击为“蹭红毯”的还有范冰冰,不过人家颜值经受得住考验,又有态度,还能甩出“我就是豪门”这样的金句,虽然经常抛头露脸,但震得住场子,走着走着,就没人再吐槽了。看,有逼格的人就是这么理直气壮,试图装X的就只能洗洗睡了。

  装X第三式:秀恩爱,爱炫耀

  普通人最见不得的是明星得意的姿态。汪峰在演唱会上,花了8分钟向章子怡表白,歌迷很感动,网友们却觉得很别扭。“我想像有一天我们走在阳光下的时候不要再戴着墨镜,口罩,人们不是只会举起手机拍照,议论,还可以对我们报以善意的微笑。”有人解读,汪峰可能有“被迫害妄想症”;也有人认为,这么复杂难记的情书,太刻意太炫耀了。

  近几年基本没什么像样作品的吴佩慈,在她的姐妹淘大小S的口中,本是个高冷的女纸,但在微博上却是各种炫耀,高调到飞起:刚生完孩子就晒胎盘、孩子大了就猛晒娃。那一张张的自拍照里,她穿着高跟鞋,背着爱马仕,一手抱娃,一手拿着咖啡,网友们不仅不点赞,还各种质问:“穿高跟鞋就不怕摔跟头?”、“一看就知道抱娃姿势不对,等咖啡洒了你就知道厉害了。”典型的炫耀不成反被骂装X啊。

  装X第四式:抱大腿炒作

  在网友心中,和“炫耀”同样讨厌的,还有“抱大腿”,一旦扯上“抱大腿”的嫌疑,总会惹来群嘲。因为参加《我是歌手》第二季而在内地人气急升的邓紫棋,曾在微博上又是援引《圣经》,又是含泪告别疼痛,每次都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她和林宥嘉的那点儿感情事,更一度惹得林宥嘉的粉丝大骂“都分手了怎么还老拉着他炒作?”不管邓姑娘是不是真那么伤心,总之这公众形象立马就Low下来了呢。

  当然也有因为抱了大腿而使关注度暴涨的,比如去年郭富城与熊黛林分手后,仅仅因为合作过一部广告而与郭认识的TVB女艺人苟芸慧,立马被港媒捕风捉影成了“新绯闻女友”。机智的苟姑娘并没有立刻辟谣,而是打蛇随棍上,不但公开对郭天王大表好感,还伺机对媒体暗示自己已搬入郭富城母亲的住所附近当邻居,并得到对方认可。港媒立时哗然,她也着实因此上了好几回头条,但名气有了,形象却并没有“高大上”起来,浮云过后,还是没有升格当上一线艺人,如此这般,刻薄的网友自然免不了用“装X”来吐槽了。

  装X第五式:喜欢“教育”网友

  明星和网友吵架,不少人看来,是气量小的表现。在《私人定制》被抨击价值观混乱,庸俗时,冯小刚不淡定了,从凌晨6点到8点,发了6条微博痛骂影评人,“你们的嘲笑和狂欢恰恰反映了你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支持冯小刚的人说他真性情。但他并没有在上映时骂,而是在快下片时骂,不少网友就觉得,这是怕宣传时骂影评人影响口碑吧?

  谢娜在被抨击“主持功底差,读书少”时,用一本自己写的畅销书来回应说会多看书。但是和网友吵架的结果,是媒体几乎每一篇关于这位女主持的报道,下面都一片骂声。

  最后必须要说的是,逼格这事不是绝对的,逼格高的人也会干蠢事,low咖也常常让人大跌眼镜。亲爱的大幂幂因为勇于自黑一下子变得人见人爱,这个例子我们已经说过了太多次。而曾经被网友齐喊“滚出娱乐圈”的袁姗姗小姐,原本都快low到尘埃里,但因为在微博中面对网友的恶意表现得十分宽容,又开始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所以形象逐渐挽回了不少。如今,就算拍时尚大片,看起来也没有以前那么违和了呢!在此,我们也温馨提醒各路明星,请孜孜不倦的提高你的内涵、拿出你的态度、加强你的美颜指数吧,坚持住,逼格一定会属于你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06/n405847474.shtml report 10235 李安导演在明星中人气甚高。搜狐娱乐(邱洋/策划马嫚丽/文)王菲又发新歌了,大家纷纷转发——女神无论唱啥,我们都会买账!歌手火风成活佛了,改名叫“乌金西珠丹增仁波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