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曲剧再莅沪演出 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5周年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10月31日至11月7日,入选2014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的《骆驼祥子》和《四世同堂》在上海证大喜马拉雅艺术中心和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6场,让上海观众通过北京曲剧领略“京腔京韵、京弦京鼓”演绎的“京人京事”。

  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介绍:“北京曲剧是一种通过单弦音乐发展而来的、纯北京地方风味的艺术形式,距上回来到上海演出,已过去整整14年。”很少有上海观众了解北京曲剧,演出效果却是好评如潮,经典的故事在北京曲剧的演绎下,观众接受度高。31日首演,舞台出口的上海观众围着孙东兴连声呼吁:“欢迎北京曲剧以后常来上海。”

  62年前,北京曲剧由老舍先生命名而问世。老舍先生之子舒乙介绍说,北京曲剧这个名字,是解放后因为老舍先生才有的,“1952年年初,老舍写完了一部戏,名叫《柳树井》,在剧种名称上老舍建议管它叫北京曲剧,从此,这个剧种便正式走进了艺术史。”老舍自己则这么定义,“北京曲剧是用民间曲艺的各种曲牌与腔调来表演歌剧的。”

  此番演出的《骆驼祥子》是北京市曲剧团的看家戏,曾经和《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并称北京曲剧三大经典。去年进行修改重演的《骆驼祥子》中,祥子的“堕落史”表现力度大,将老舍的深刻之处——“对人性异化的揭示”展露无遗。《骆驼祥子》编剧王新纪谈到,在表现祥子内心曲折幽微的世界上,戏曲有自己的优势,北京曲剧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作曲家戴颐生独具匠心地对人物唱腔设计,来表现祥子的内心世界,表现他在虎妞充满戏剧性的行动面前的想法与感情。舒乙评说:“改版后的北京曲剧版《骆驼祥子》是迄今为止所有改编老舍作品的各种演艺形式中,最贴合作品本意的剧目。”恰逢发表70周年的老舍小说《四世同堂》的北京曲剧版,也在第一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作。“此次演出的版本更接近老舍原著中的批判意识和大爱精神。”导演王翼介绍说。

  北京曲剧上海此行亦承载着特殊的意义——纪念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诞辰115周年。“北京对老舍的纪念活动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抵沪演出承办人唐斯复说,“北京市曲剧团两个剧目来沪的意义,首先是通过与这个城市的见面完成上海和北京的文化交流。另外很重要的,也就是缅怀老舍先生,老舍和曲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据悉,北京曲剧上海之行综合舞台演出、专题报告、相关知识等为一体。《老舍和上海的朋友们》专题报告会追溯老舍与巴金、郑振铎、叶圣陶和赵家璧的交往,剧组进上海高校与年轻人对谈等相关活动引领上海观众认识老舍、欣赏老舍、向老舍致敬。一位年愈花甲的上海观众在观看演出后,说了一句很文艺的感受:北京曲剧刮来了一阵强劲的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03/n405728147.shtml report 2231 搜狐娱乐讯10月31日至11月7日,入选2014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的《骆驼祥子》和《四世同堂》在上海证大喜马拉雅艺术中心和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6场,让上海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