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 > 2014乌镇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田沁鑫谈戏剧:坚持做结结实实的中国故事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青蛇》资料图
《青蛇》资料图


  京华时报讯 10月31日晚,水剧场版《青蛇》作为乌镇戏剧节开幕演出亮相,在田沁鑫的戏剧作品中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演出结束后,田沁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做戏的时候,我一直强调视觉审美,学习西方技术,但我戏里的故事是结结实实的中国故事,因为我深刻地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我一直都在做中国故事,14年皆是。”

  《青蛇》获赞

  水剧场版《青蛇》可遇不可求

  水剧场版《青蛇》乌镇演出后,几乎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演员黄磊表示,只有《青蛇》才能让这样的夜晚发生,当晚这场雨就是为《青蛇》而降。编剧史航称:“《青蛇》演出,观众岿然不动,水接戏,天洗兵。”

  谈及剧场构架,田沁鑫介绍:“乌镇本身具备一片水域,上面有前后舞台中间水域有3米深,演员无法前后通行,于是我们在这片水域上搭了前后舞台中间的栈道,中间为演戏做了一个水池。真正的水域与我们假做的这个视觉上成为一片,10公分深演员可以蹚水来前台演出。”

  田沁鑫对这次演出非常满意:“这次演出效果非常好,两千观众冒雨看戏,演员泡水淋雨进行表演,现场做的视觉效果奇幻,冲击力也强。这次的戏也是由于偶然机会,乌镇总裁陈向宏先生有这样一个水剧场想法,然后我的好朋友黄磊、国家话剧院主任李东在第一届乌镇戏剧节结束时就有意想要做水上版《青蛇》,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对于将来是否还会做实景演出,田沁鑫称:“若有人做这样的尝试,我掌握经验当然愿意效劳。”但田沁鑫表示:“实景戏剧演出一定是有一个环境,如果要搞需要一个基础,乌镇是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才可以这样做。”

  在采访中,田沁鑫透露,《青蛇》明年还要在美国百老汇剧场进行驻场演出,“还是这台话剧,演出两个小时版本,舞台会重新做,舞台依据《青蛇》原有的版本,因为德国的舞美设计、英国的灯光设计本身做得非常漂亮。如果运输方面有问题,会进行轻巧化的改造,但主视觉效果还是原剧场版的效果”。

  艺术创作

  亦庄亦谐注重情怀

  除了话剧导演,目前田沁鑫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作为上海文广集团的委员会委员,田沁鑫是被聘请的为戏剧把关的第一人。

  谈到戏剧对于当今生活的影响,田沁鑫认为:“戏剧艺术是可以改造生活的。”她说:“上海文广请我做艺术委员会委员,戏剧界只请了我,对我来说是一份荣誉,同时也是责任。如何做符合人性的作品,是需要和观众共同来做的。把关这个事情,只要戏是清洁的、温暖的、启迪人心的,具备可视性、观赏性、思想性、艺术性,就可以推荐或者共同来策划。”

  谈到目前戏剧的生存状态,田沁鑫认为:“艺术和商业并不矛盾,但是所有艺术创作从钱出发是不行的,戏剧市场好就只要市场这是理解的偏颇,在市场培育比较好的情况下,要做有高度的作品。”

  田沁鑫认为,戏剧不能一味地追求娱乐性,她说:“幽默是可以的,幽默是一种更宽广的胸襟,在生活里无法解决的困境,用幽默方式来表现是可以释然的。幽默可以帮助生活,但它不是纯粹搞笑。比如像意大利喜剧就很幽默很机智,幽默是更大的关怀,跟恶性搞笑完全不是一个境界。”田沁鑫说:“娱乐是有精神的,不是泛娱乐化,低俗和通俗只是一个字的差别,但却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通俗和大众审美没有问题,但是低俗、贱味在审美之下,无论是道德审美还是艺术审美。”

  田沁鑫提到:“我在处理我的戏剧时,一直希望有亦庄亦谐、诙谐幽默的东西,有情怀的表达。比如《青蛇》,是六百年民间传说,戏剧语言很美,但它又有民间的气质,用宋话本、宋传奇的方式解构市井民风的语言,这些语言活泼但不是恶意搞笑。我在协调自己戏剧情怀表达时注重做到雅俗共赏,走中庸路线。”

  东方气质是我的追求

  尽管田沁鑫的戏剧作品风格各异,但是几乎每一部作品都会让观众感受到强烈的个人气质,谈到自己所追求的戏剧风格,田沁鑫表示:“我的戏是有精神扶贫的作用吧,作品是作用于精神的,温暖、有审美高度,我从未忽视过这一点。”

  田沁鑫介绍:“我的家庭环境里有两位是画画的,我原来也想做一个画家。所以做戏剧时,我一直强调视觉审美,学习西方技术,但我戏里的故事是结结实实的中国故事,因为我深刻地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我一直都在做中国故事,14年做戏皆是。即便做过莎士比亚的两部作品《李尔王》和《罗密欧与朱丽叶》,但《李尔王》我将它做成了中国的故事《明朝那些事儿》,《罗密欧与朱丽叶》放在了当代,也成了落地中国的两部莎士比亚作品。除此之外没有排过外国戏。我的戏是视觉东方审美,西方技术。东方气质东方审美,这是我自己的追求,观众喜欢我的戏,也都是从这样的角度来看的。”

  田沁鑫说:“包括这部《青蛇》,古老的民间传说却是互联网时代的语言方式,但不是恶性的,是一部中庸唯美的作品,语言方式落地,不矫情、不做作。我做的这些舞台剧里可视性和流动性是东方戏曲艺术里具有的游戏精神。审美上来讲这是严格意义上的东方审美,技术上来讲我们跟国外的优秀艺术家合作来共同打造东方故事,使它更加国际化,所以我认为我的戏剧也是具备宽广的心胸,可以国际化,中西合璧。”

  新剧计划

  将把李叔同搬上舞台

  前不久,田沁鑫在杭州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田沁鑫说:“杭州文广集团请我过来做艺术总监,下设一个田沁鑫戏剧杭州工作室,旨在让我们这些戏剧家来丰富杭州的文化生活,我自己也想做跟江南有关的文化作品。我的第一部作品是《聆听弘一》,讲的是李叔同先生出家的这段经历,包括之后弘一法师自己文集里记载的对佛教的论述、对生存本身的认识的一些语言。这部戏让我们能够走近这位民国大师,能够聆听他的声音,而不是我们编纂他的生平故事,不想将他传奇化。我们想他能平实地走向人们的视野,而在文集里大师关于生活、命运、人生精神的开示通过演员的表述让更多人听到。”

  田沁鑫在北京和杭州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她说:“无论落户在北京上海杭州或更多的地方,田沁鑫是不变的,创作核心团队是不变的,大家走动起来,会更有趣一些。比如我们去杭州聊剧本创作,谈一谈跟杭州有关的内容。”

  田沁鑫透露,自己计划做的下一部戏是李敖的《北京法源寺》这部作品,目前正在创作《聆听弘一》,还有王朔的小说《我的千岁寒》。田沁鑫说:“我很喜欢玄奘题材,想要通过视觉、多媒体3D绘画的方式来做玄奘东归,另外梁启超先生有一本书叫《中国武士道》,这个也很想拿来做。所以这些都是我未来计划做的一些作品。”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103/n405715555.shtml report 3343 《青蛇》资料图京华时报讯10月31日晚,水剧场版《青蛇》作为乌镇戏剧节开幕演出亮相,在田沁鑫的戏剧作品中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演出结束后,田沁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