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 > 2014乌镇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烟雨乌镇再启戏剧节大幕 话剧《青蛇》涉水而出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田沁鑫导演的“乌镇定制版”《青蛇》在户外的水剧场上演。 图/CFP
田沁鑫导演的“乌镇定制版”《青蛇》在户外的水剧场上演。 图/CFP


  新京报讯 前晚,2014年乌镇戏剧节大幕再启。连续11天里,17部海内外大戏,12个青年竞演单元作品,300组嘉年华表演相继登台,每天从早到晚共将上演1500场演出。世界各地的戏剧人们作客乌镇,也为这个古朴而典雅的江南小镇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当晚开幕式上,乌镇戏剧节发起人赖声川、黄磊、孟京辉、陈向宏悉数到场致辞。英国国家剧院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呈现的舞台剧《战马》片段上演,向戏剧节献上贺礼。紧接着,意大利贝加莫口袋剧场的艺术家们踩着高跷在蒙蒙细雨中翩翩起舞。田沁鑫导演的“乌镇定制版”《青蛇》作为本次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在户外的水剧场上演。

  话剧《青蛇》是导演田沁鑫近年来的一部代表作,故事讲述了人、佛、妖三界的爱恨纠葛,探讨情欲过后的出路是什么。但此次在乌镇上演的《青蛇》与此前在全国巡演的剧场版相比,难度升级了不少。演出的水剧场是一个露天场所,而乌镇入秋,烟雨不断,无论对演员还是观众来说,都无疑是个挑战。田沁鑫导演将原本3小时的演出精简至105分钟,使戏的节奏更为紧凑,戏剧冲突也更强。

  前晚,记者在现场观看了乌镇版《青蛇》。虽然此前已看过《青蛇》,对剧情已不陌生,但乌镇版《青蛇》仍令人惊艳。舞台中央几乎是一个水台,青蛇、白蛇的出场也是涉水而出。许仙的亮相则是他撑着伞从台侧的一座石桥穿过,走上舞台。水剧场的舞台后方是乌镇的白墙青瓦的明清老建筑群,当青蛇、白蛇饮下雄黄酒现出真身时,多媒体也投影到后方的老建筑上。因剧场较大,戏剧节也在舞台两侧安放了大屏幕,现场多台摄像机随时切换,演员最细微的表演也能尽收眼底。演员们在水中演完全剧,而2500位观众也穿着雨衣看戏,舞台内水雾与舞台外的雨水早已难分彼此。更妙的是,当白蛇走入雷峰塔全剧结束暗灯后,乌镇的白莲古塔还在远处隐约可见。

  乌镇西栅的天然环境与戏剧相得益彰,这个雨夜也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享受。由于水剧场的灯光效果只能在夜幕降临后看见,所以为了这个夜晚的呈现,田沁鑫导演与她的团队已经连续熬了数个大夜,几乎每日“昼伏夜出”,还要与乌镇的蚊虫作斗争。

  随着开幕大戏《青蛇》的上演,乌镇戏剧节的其他好戏也将接踵而至。本周末,《墙壁中的精灵》、《万历十五年》、《第十二夜》、《追忆》等多部大戏即将上演。

  ■ 特色

  现代戏剧融入古镇生活

  乌镇戏剧节的举办尽可能发挥乌镇当地的元素,尊重原有生态,将现代戏剧融入古镇生活,这种戏剧节模式在国内也是头一遭。乌镇戏剧节的“前辈”是世界知名的阿维尼翁戏剧节,每年夏天,这个法国南部的小镇都会被来自不同地方的戏剧人们包围。首届乌镇戏剧节荣誉主席罗伯特-布鲁斯汀在《纽约书评》发表文章称:“乌镇的视野是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主要的国际戏剧事件,像阿维尼翁或爱丁堡。照首届所交出的成绩,几乎可以肯定会达成这个目标”。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101/n405967116.shtml report 3177 田沁鑫导演的“乌镇定制版”《青蛇》在户外的水剧场上演。图/CFP新京报讯前晚,2014年乌镇戏剧节大幕再启。连续11天里,17部海内外大戏,12个青年竞演单元作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