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东京国际电影节 > 2014东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京电影节见闻||关于日本影市的8个硬知识

来源:搜狐娱乐
2000-2013年日本电影市场数据
2000-2013年日本电影市场数据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10月31日晚,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就要闭幕了。无论对于媒体记者,还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都是一个越来越显冷清的“无聊影展”——参展片冷门,没有明星撑场,罕见大事件。总之,很是缺少曝光和头条。那么,这届电影节,作为读者的我们能看什么?搜狐娱乐记者根据多天来的见闻和采访,总结了当下日本电影市场的几大现状,这是电影节浓郁的艺术趣味之外,关于电影市场行为的一次探讨。

  1、本土电影正风光

  目前,日本是仅次于北美(108亿美元)和中国(27亿美元)的全球第三大票仓,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1942亿日元(折合24亿美元),占全球票房的7%份额。和中国不同,日本的银幕数早在2010年就达到了峰值,为3412块(当年中国的银幕数是6256块,现超过2万块),此后几年有下降,说明有少数影院已关闭。日本每年上映的新片数都在增加,到2013年达到1117部(平均每天有3部新片开画),几乎是中国的4倍。其中本土电影稍多于进口电影。日本的平均电影票价多年不变,基本保持在1200多日元,观影人次变化也不大,2013年为1.56亿人次,平均每人每年看电影1.24次(全国人口1.26亿)。日本电影市场有一个和中国电影市场相似的变化,就是本土电影逐渐压倒进口电影,票房占比从2000年的3:7增长到2013年的4:6。2013年票房前12的电影中,本土电影占了8部,其中高居榜首的是《起风了》(120亿日元)。

  2、讨好女性观众是王道

  日本电影观众群的分布是两头大中间小,也就是说,年轻人和老年人占多数。年轻人包括大学生和白领,高中生以下热衷于看电视,他们看电影多是是因为有他们喜欢的偶像参演。老年人喜欢看电影是因为他们大多有退休金,物质和时间都充裕,像山田洋次、吉永小百合的片子都是他(她)们的菜。剩下的中年观众以女性群体为主,她们要比男人们更愿意追求文化享受,喜欢看书、看电影、看舞台剧,是一些欧洲和亚洲文艺片的忠实观众。总体而言,日本女性观众要比男性观众多很多,所以,像《起风了》这样的剧情动画片,《冰雪奇缘》这样的女性题材动画片,根据热门少女漫画改编的《花样男子》这样的爱情片,《永远的0》这种战争背景下的催泪片都卖得了很高票房。日本的电影票价基本保持在1200多日元,但是有些影院针对女性观众有特别价,比如每周三女性看电影只用花1100日元。老人则每天都享有半价优惠。

  3、电影公司中心制

  日本影市是一个比中国更加严重的垄断系统。2013年,票房在10亿日元以上的34部电影中,东宝公司占了22部,东映公司占了6部,松竹公司占了2部,华纳日本公司占了3部。东宝、东映、松竹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公司中的三家,它们的厂牌下面都有自己的影院。在日本,电影既不是制片人中心制,也不是导演中心制,而是电影公司中心制。也就是说,公司决定要拍什么类型的电影,会派一个制片人去物色导演,再找一个编剧。因为日本的电影大多数都是根据漫画或者小说改编,所以编剧的地位十分低下,就是干活的。导演和演员稍微好点,但也并没有太高的地位。因为几个大公司垄断了市场,几大电视台也参与电影投资,所以,电影公司和电视台结成了联盟,而日本年轻观众接触广告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电视,因为他们喜欢看电视节目,顺便就看到了一部电影的上映信息,以及演员的采访。这样,所有产业链上的人就都在几大公司的掌控之中,要看他们的脸色行事。除非你是北野武,才可以随便在公开场合骂电影公司的“垄断行为”。

  4、顶级演员片酬1000万日元

  和中国一样,日本年轻观众喜欢看轻松、开心、让人舒服的电影,这样的电影多是由偶像明星来演,以吸引粉丝群体。在日本,现在最火的偶像莫过于阿拉希(岚),这个人气组合拍的广告在东京的地铁上,大街上随处可见。今年电影节开幕,他们也被安排第一组走上红毯,收获掌声多过任何明星。除了当红偶像之外,像渡边谦这样的老戏骨也是有票房号召力的一类,因为从老到幼的观众群他都拥有。日本制作一部电影的成本在全球来看并不算高,比如大友启史的古装大片《浪客剑心》,上下两部总预算3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683亿),这已经算是超级制作了。据日媒报道,日本最顶级的主演才能拿到最高1000万的片酬(折合人民币约56万元),最多占到电影总预算的10%,如果是两个顶级主演,最多才占去20%。对比来看,中国一线演员的片酬早就超过了3000万人民币,有时候都快占去整个电影50%以上的预算。

  5、新人导演出头好难

  以前,日本电影有跟香港电影一样的传统,新人入行,首先得从跑腿、场记干起,慢慢升到摄影助手、副导演、助理导演,或者演员,最后才能当导演,这样一磨就是十几年。像中国观众普遍熟知的黑泽明、小津安二郎、岩井俊二等都曾有过相关的经历。现在,状况开始不同了,因为数字取代胶片,成本降低,很多从国内或者海外大学毕业的学生有能力独立执导电影,比如像新生代的右井裕也,他从艺术大学毕业后拍片,电影节上获奖,在业内打出口碑。但是,像这个的导演还是太少,日本很多年来并没有出现能在国际上扬名的新导演。除了那几个老炮之外,目前被认为在业内有影响力的还有这几个导演:拍过《浪客剑心》的大友启史,他被认为很有创意。拍过《听说桐岛要退部》、《常开野蔷薇》等片的吉田大八,他是改编小说的能手。被称为“Cult片大师”的三池崇史,他在海外很有影响力。园子温,他擅拍恐怖片,本人和作品都很有个性。还有一个山崎贵,他的《永远的0》、《哆啦A梦:伴我同行》等票房不错,但是在评论界缺少口碑。

  6、日本电影,越来越没意思

  早些年,日本电影也有来自官方的“审查”制度,但是后来取消了,审查由电影人自发的组织来接管,这个机构得到政府认可即可。各大公司为免麻烦,会主动加入这个审查体系。后来,日本电影又进一步实行了分级制,跟美国的大致相仿,主要是针对性和暴力,而没有意识形态上的任何问题。现在的日本也和中国一样,是一个以票房论英雄的市场,如果一种类型的电影成功了,大电影公司就会疯狂复制,比如受女性观众喜欢的催泪片,改编自热门漫画和小说的电影,迎合少女观众的爱情片。正因为要网罗最大量的观众群,加上日本人对“声誉”的重视,所以各大公司都愿意制作“保险”的电影,而尽量避免性和暴力,所以有日本媒体人发出感叹,“日本电影现在畏手畏脚,越来越没意思了!”不仅电影本身,就连东京电影节现在也变得冷清,因为参赛的片子缺少影响力,又邀请不到国际大咖来助阵,今年开幕式撑场红毯的是一锅大杂烩——岚、金秀贤、安倍晋三、龙猫、奥特曼,以及一些本土演员。据一个东京当地的撰稿人说,现在日本一线的记者都不来报道电影节了,因为觉得毫无意思。来的基本都是闲着没事儿的,也就是顺便看看。

  7、3D?拍拍AV还可以

  和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一样,日本观众也讨厌3D,一是戴着眼镜不舒服,亮度不够。而且,3D电影票价要比普通电影票价(1200日元)高出几百日元,太贵。但是,日本观众比中国观众幸运的是,这里除了一些好莱坞大片外,很少有转制的3D电影供应市场。本土电影因为以剧情片居多,所以也没有拍3D的必要。有些科幻片虽然可以拍3D,或者转制3D,但是制片公司也没有这么做,比如像今年东京电影节的闭幕片《寄生兽》。过去几年,日本导演拍过的3D电影有三池崇史的古装动作片《一命》(2011)、恐怖片《贞子3D》(2012)、动画片《最终幻想:圣子降临》、《末日之战》(2010)等少数几部。另外,日本的AV导演也尝试了新技术,拍出过成人片《3D X Mika Kayama》,这倒是一个能吸引观众的噱头。

  8、成龙章子怡张艺谋最知名

  在日本普通观众中,最知名的中国演员和导演是谁?毫无疑问,成龙大哥肯定上榜,因为当年他的很多作品都在日本上映过。女演员中很多人知道章子怡,因为喜欢看催泪片的观众很多都看过她的《我的父亲母亲》。另外,章子怡还曾经拍过日本的洗发水广告,日本观众又是那么喜欢看电视,所以对她有印象。另外还有中日混血的金城武,但因为他已经多年没有作品,已基本淡出了观众的视线。导演里最有名的是张艺谋,因为他早年的很多作品去了东京展映。中国电影方面,很多日本观众记住了《赤壁》,一方面因它是动作片,另外,日本人很多熟悉《三国志》,比较容易看懂故事。近年,有《逆光飞翔》、《分手合约》、《铜雀台》、《不二神探》、《听风者》、《天注定》、《警察故事2013》、《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浮城谜事》、《一代宗师》等片在日本上映,其中表现最好的就是《一代宗师》了。另外,《西游降魔篇》、《致青春》也会在日本上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31/n405634983.shtml report 4572 2000-2013年日本电影市场数据搜狐娱乐讯(哈麦/文)10月31日晚,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就要闭幕了。无论对于媒体记者,还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都是一个越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东京电影节见闻||关于日本影市的8个硬知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