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谭利华带团公益下基层 北交迎来“最好时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澄
谭利华 资料图
谭利华 资料图


  上周,北京交响乐团又在中山音乐堂为广大乐迷送上一场音乐盛会,乐团总监谭利华率领北交携手小号独奏家莱因-霍尔德-弗里德里希,演奏有着“小号演奏家试金石”之称的海顿小号协奏曲。精湛的演出让在场的观众赞不绝口,“北交现在的状态真好!”的确,观众看在眼里,谭利华乐在心里:“现在是北京交响乐团最好的时期!”

  征服了挑剔的欧洲乐迷

  “我们必须面对西方重要城市的主流观众与媒体,必须让当代中国最优秀的音乐作品走出去,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谭利华带领北京交响乐团“走出去”始终不变的宗旨。2013年的欧洲、美洲巡演当然也不例外。

  2013年9月6日至14日,谭利华率领北京交响乐团以100多人的庞大队伍,进行了第七次欧洲巡演。因为有了之前6次的成功经验,这一次的巡演,北京交响乐团更加从容自信,毫不犹豫地将演出场地定在了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厅、瑞士伯尔尼文娱宫、奥地利布鲁克纳音乐厅和捷克布拉格鲁道夫宫德沃夏克音乐厅这4个欧洲古典音乐的主战场,直面出了名挑剔的欧洲古典乐迷。

  那是4场近乎完美的音乐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北京交响乐团有了前所未有的6次返场,连那些挑剔的欧洲乐迷和乐评人也不由地发出赞叹,北京交响乐团“amazing(意想不到的)”。

  瑞士著名乐评人保罗·奥特在《瑞士在线》中这样写道:“虽然我并不是音乐会爱好者,但这场音乐会让我无法拒绝,甚至是一次又一次让我着迷。”

  奥地利媒体则以《北京交响乐团在布鲁克纳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为题,对北京交响乐团在布鲁克纳音乐节上的精彩表现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文章中这样写道:“演出结束后,乐团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的掌声使得指挥不得不一次次返场,最终达到了5次之多。音乐会的所有曲目都被乐团演绎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

  布鲁克纳音乐厅一层的广场和大厅张贴的海报上,主办方重点推介了6场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打头,其他分别是伦敦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而谭利华的照片也与洛林·马泽尔、尤洛夫斯基、毕契柯夫、郑明勋等世界级大师一同出现在海报上。“这些都是真正的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并列其中,我们有些忐忑。他们对中国乐团的尊敬却可见一斑。”谭利华说。

  欧洲巡演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北京交响乐团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美洲之行。在被视为检验乐团实力“试金石”的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拉美地区最重要的艺术盛事——塞万提诺艺术节上,北京交响乐团的表现同样不逊于世界顶级乐团。

  《墨西哥周刊》这样评价北京交响乐团的表现。“这是一场世界级高水平的音乐会。上半场,在谭利华的精心演绎下,北京交响乐团让千余名观众体会了诗一般的中国特色的交响乐。音乐会的下半场,北京交响乐团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交响组曲中的8段音乐,演奏堪称完美。音乐会充分体现了该团表现东西方音乐上的高超造诣。”

  “我们赢得了他们的文化认同和尊重,这才是文化走出去真正的价值所在。”谭利华说。

  推广民族特色优秀作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北京交响乐团十几年来始终坚持在国内外委约、推广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对于国外巡演的曲目选择,北京交响乐团始终坚守一个原则——中国作品必不可少,而通常的做法是,半场中国作品,半场世界名曲。2013年的欧洲、美洲巡演当然也不例外:《图画展览会》、芭蕾组曲《罗密欧与朱丽叶》等难度颇高的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以展示北京交响乐团的演奏水准;中国作品则选择了方可杰创作的《热巴舞曲》、郭文景为2012伦敦奥运创作的交响序曲《莲花》和竹笛与交响乐队的协奏曲《愁空山》、鲍元恺《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交响组曲等数部作品。”谭利华说:在与EMI唱片公司的合约中也明确规定着,每年北京交响乐团与EMI唱片公司合作录制两张唱片,其中一张必须是中国作品。

  北京交响乐团对带出去的中国作品有着近乎苛刻的选择——“这些作品不仅仅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音乐风貌,更是要搭建一座沟通桥梁。”这样的作品仅仅靠等是等不来的。北京交响乐团的做法是,积极委约国内外知名作曲家创作有北京风韵、中国风情的作品。今年,北京交响乐团委约叶小钢创作的《普贤之光》和委约王西麟创作的《云南音诗2》也将相继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正是北京交响乐团一直在做的。”谭利华说。

  下基层公益演出不停歇

  为响应中央和文化部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号召,北京交响乐团将2014年音乐季的重点放在了公益上。“交响乐的普及程度,往往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今年,北京交响乐团就是希望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公益活动,力图在不断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的基础上,提升城市文明和市民的综合素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文化惠民政策为首都的精神文化生活带来的实惠和好处。”谭利华说。

  基于这样的宗旨,3月1日,北京交响乐团将2014音乐季的开幕演出放在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以一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开启新乐季,谭利华的决心可见一斑。

  之后,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北京交响乐团马不停蹄地辗转在北京各个高校、社区、部队、车间之中,不遗余力地进行高雅艺术普及活动。“每年北京交响乐团的音乐季中,普及演出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我们更多的是在大师系列和商业演出之间,插空进行。今年,乐团转换了思路,将普及演出放在了重要位置。截至9月2日,在北京毛纺厂酷热的车间演出结束,这个乐季,北京交响乐团以整团编制和室内乐演出两种形式,进行公益演出59场。其中,‘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整整49场,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顺义俸伯中心小学、北京芳草地小学、北京海淀区培智学校等20所学校,都是乐团首次进行普及的学校。”谭利华说,这些数字已经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之中。

  “交响乐是阳春白雪,一般人听不懂。”为了改变百姓对于交响乐的这种惯性思维,谭利华在普及音乐会的曲目选择和音乐会形式方面煞费苦心。

  在每一部作品演奏之前,谭利华都会对作品进行简要、精到的讲解,帮助学生及普通观众了解高雅音乐、理解作品。深入浅出又接地气的讲解,让观众在会心一笑中记住了原本繁琐又枯燥的知识。

  59场公益演出,不仅让北京交响乐团收获了鲜花和掌声,也为他们带来了潜在的观众。在北京交响乐团多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后,许多学校的官网和BBS中,对于演出的报道和对交响乐的讨论都成了热门话题。不少学生表示,只要票价能够接受,他们非常愿意走进音乐厅去感受交响乐的魅力。来源:北京晨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30/n405611500.shtml report 3755 谭利华资料图上周,北京交响乐团又在中山音乐堂为广大乐迷送上一场音乐盛会,乐团总监谭利华率领北交携手小号独奏家莱因-霍尔德-弗里德里希,演奏有着“小号演奏家试金石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