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带来众多国际现代舞蹈精华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伦兵
《吉赛尔》剧照 资料图
《吉赛尔》剧照 资料图

马克-莫里斯舞蹈团 资料图
马克-莫里斯舞蹈团 资料图

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 资料图
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 资料图


  导读: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一直以“高、大、上”的中外舞蹈精品吸引观众,而引进国外优秀舞蹈作品是舞蹈节创办以来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今年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引进了荷兰国家芭蕾舞团演出的《吉赛尔》和GALA,荷兰舞蹈剧场一团演出的舞蹈作品、美国马克·莫里斯舞蹈团演出的《身体协奏曲》和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演出的《海盗》都是国际舞坛的精品之作,这些舞团也堪称国际名团,名团配名作,将给北京观众带来一场舞蹈盛宴。

  特德-布兰德森

  只有最出色的舞者才能跳好吉赛尔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10月30日将带来著名芭蕾舞剧《吉赛尔》,这是一部优美的古典芭蕾舞经典,该团艺术总监特德-布兰德森介绍:“《吉赛尔》集音乐、舞蹈和戏剧于一身,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她与莎士比亚的戏剧和贝多芬的交响乐一样,被称为世界文化宝库之明珠。背叛、嫉妒、复仇、宽恕和奋不顾身地追求爱情是本部作品也是所有时代永恒的主题,就像19世纪初首演时一样,现今的观众也被这部舞剧的主题深深吸引。”

  《吉赛尔》不仅有着优美的舞姿,更有着对演员的高要求,这次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带来安娜-齐冈高娃等芭蕾明星团队,将尽显优秀芭蕾舞的风采。特德-布兰德森说:“2009年,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将《吉赛尔》进行重新编排,更契合二十一世纪观众的欣赏品位。瑞秋-博珍和里卡多-布斯塔曼特在创排的同时保留了原作的精华,《吉赛尔》无论怎么再加工都不为过。只有最出色的女性芭蕾舞者才能成功演绎吉赛尔这个角色,因为她是一位有血有肉的女性;是一个甚至在过世后还可以通过心灵和精神去爱、去宽恕的女性。四年以前,我们携《堂-吉诃德》和芭蕾集萃首次造访中国。此次我们也带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令《吉赛尔》再度回归中国舞台,衷心希望这部作品能够打动您,就像她曾经打动千万观众一样。”

  荷兰舞蹈剧场

  总有新奇带给你

  荷兰舞蹈剧场是当今世界舞坛首屈一指的顶级舞蹈团体,1975年在编舞大师依利-基利安带领下,坐稳了世界当代芭蕾的“头把交椅”。荷兰舞蹈剧场一团由技术成熟的舞者及取得非凡成就的舞蹈大师组成,11月7日至8日,他们将带来世界著名编舞家们的作品《房间》、《你好,地球》、《轻轻地,我离开你》,《一个人的回声》和《停止移动》。其中《停止移动》与《你好,地球》刚于今年1月完成世界首演。

  自1959年成立以来,“荷兰舞蹈剧场”就一直是一支世界知名的舞蹈团队。舞蹈团的所有成员都接受过传统式舞蹈的训练,比起芭蕾,他们的现代舞技艺更为高超,代表了国际现代舞的最高水平。该团的现任艺术总监是保罗-莱弗德(Paul Lightfoot),在他带领下舞蹈团的发展日趋国际化,通过舞蹈这一世界性语言,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荷兰舞蹈剧场”舞蹈团由在舞蹈界初显锋芒的新星组成的二号团以及已取得非凡成就的舞蹈大师们所组成的一号团组成。

  “荷兰舞蹈剧场一团”这个“主团”由30位年龄从23岁至42岁的舞蹈演员组成。每一个成员都具有超凡的独舞技艺。这些卓越的舞蹈艺术家带着他们风格多变、内容丰富的舞蹈节目全世界巡演,所到之处,座无虚席。

  马克-莫里斯

  希望观众不仅看还要听

  来自美国的马克-莫里斯舞蹈团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现代舞之一,马克-莫里斯本人是在世的现代舞编导大师之一,曾获得过美国艾美奖,两次获得英国劳伦斯-奥利维尔奖章,还获得过2007年美国舞蹈节萨米尔-H-斯科普斯终身成就奖,2010年美国莱昂纳多-伯恩斯坦终身成就奖等。马克-莫里斯舞蹈团将于11月14日、15日在大剧院演出以《身体协奏曲》为标题的三个作品,马克-莫里斯介绍《身体协奏曲》时说:“这次我们带来北京的三部作品代表了不同的编排方式和不同类型音乐的广泛选择。《苏格拉底》由埃里克-萨蒂作曲,十分冷静地将柏拉图对死亡的哲学反思,从直观的文字表达通过一个男高音的演唱表现出来。我最新的作品《无词歌》,根据门德尔松音乐灵感所作,是一系列具有不同观点的二重唱短舞。由路-哈里森作曲的《大二重奏》,表现原始的庆典仪式,有着宗教意味。”

  现场乐队伴奏是马克-莫里斯舞蹈团的特点,马克-莫里斯说:“现场的音乐家伴奏和现场的舞者表演能够给坐在现场观看的观众最好的体验。音乐和舞蹈在我的作品中同等重要,我也希望大家不仅是来看舞者舞蹈,更可以欣赏舞蹈中的音乐。”

  卡德尔-贝拉尔比

  我的《海盗》人人都可以看懂

  对于古典芭蕾,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舞蹈总监卡德尔-贝拉尔比在编排《海盗》时选择的是重新改编成为通俗版本的《海盗》,没有复杂的布景,却有复杂的舞蹈动作。他说:“在《海盗》的编排中,我只保留了拜伦叙事诗的片段。我重新编写了剧本使其更具可读性,我创作的情节人人都可以看懂。在这个看起来非常令人迷惑的故事里,我引入了苏丹宠妃这个角色。大卫·科勒曼重新创作的音乐尽可能接近亚当的原曲,采用西贝柳斯、阿兰斯基和马斯奈的音乐,摒弃了明库斯和普尼的风格,以保证符合每一幕的感觉。”

  卡德尔-贝拉尔比1975年进入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学校,18岁时考入歌剧院芭蕾舞团。1988年被任命为首席舞者,次年晋升为明星舞者。他在职业生涯中涉猎了各种风格的舞蹈形式,在演绎了舞团很多经典剧目的同时对现代舞也驾轻就熟。他说:“我希望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能够成为一个有能力在不同时期艺术风格之间建立对话的‘与时俱进’的舞团,一个坚定地以现代手法演绎古典舞作的舞团。传承经典剧目是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的根本使命之一。因为对传统的遗忘意味着自身的迷失。我主要想通过对古典舞进行严格的指导,同时兼容并蓄,使舞团可以长久地秉持自己的定位。舞团一方面要胜任经典常备剧目的演绎,另一方面也必须能够表演具有个人色彩的作品、‘虚构的’和经常上演的作品。我欣赏不进则退的理念,并希望围绕编舞创作和传播建立一个沟通和分享的机制,以使我们的观众群不断扩大。凭借心中的征服欲和不断创作,我梦想成为团队里的一个催化剂,使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光芒四射,并让舞蹈艺术完全融入人们的生活中。”也正是这样的梦想,11月22日和23日,卡德尔-贝拉尔比将《海盗》作为他带领舞团的成果奉献给北京观众。来源:北京青年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30/n405609556.shtml report 4382 《吉赛尔》剧照资料图马克-莫里斯舞蹈团资料图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资料图导读: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一直以“高、大、上”的中外舞蹈精品吸引观众,而引进国外优秀舞蹈作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