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民公敌》:林兆华的悄悄话比呼号更震撼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奚牧凉

  易卜生的最后一部社会问题剧《人民公敌》是部经典,即便时隔132年,与当今社会,乃至当今中国社会仍高度契合。十多年前一部话剧《〈人民公敌〉事件》也对此做了精彩的表现。不过即便如此熟识,当我们再次与经典相遇,大师的智慧还是令人一次次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与崇敬。“公众用不着新思想,公众只要有了大家公认的旧思想,日子就可以过得挺不错。”“世界上最有力的人正是最孤立的人。”易卜生力透纸背的人性刻画,永远值得仰望。

  在不无遗憾的两次戏剧实践后,大导这一次对经典文本、现实主义稳扎稳打,按部就班,整体完成度不俗。一些套入当下语境的幽默小改动也和剧情人物相得益彰,不添乱反添色。虽然大导这一次没有刻意另辟蹊径,但排演《人民公敌》其实就足以表明了倔老头不低头的态度,全剧最后的抗争宣言以悄悄话说出,犹如大导在《伊凡诺夫》终场前提前响起的枪声,以一种反高潮的力量发出了比呼号更震撼人心的宣告。

  表演方面,高亚麟与王子一、崔永平、黄澄澄等一群老朋友的合作愈发默契,年轻个性又能不洒汤不漏水,令人刮目相看。据悉,《人民公敌》北京首演之后也将开启全国巡演,这样有态度有水准的作品,确实是无愧向更多观众展示的。

  不过,从王学兵第二场多次吃螺丝等状况推测,《人民公敌》的创排可能还是仓促,进而仍留下一些可商榷、待打磨之处。这里指出两例,供创作者参考。再回舞台的王学兵的表演幅度,还是明显处在比其他演员“小一级”的影视剧程度,他为表现医生古怪的倔强,以一种较劲的演法从头到尾,譬如蜷着臂举着手一边穿衣服,一定程度上压抑了角色的表演力量,不舒服。另外,对原作后半段一些冗长含混的段落,创作者未作剪裁或改写,而本剧主要演区又仅是左一桌右一椅两个支点,于是演员在这些段落除了晃来晃去,穷尽调度手段,好像也无其他好办法,演出节奏变得不知所措起来,有点倦。

  当然白璧微瑕,毕竟能跟着我们熟悉的那个大导再一次在剧场热血沸腾,我们都打心眼里开心,对不对?

  >>微评

  @周黎明:林兆华导演,王学兵、高亚麟主演的话剧《人民公敌》前晚北京首演,即将全国巡演。易卜生一百多年前的现实主义杰作,简直比报刊网络还贴近当下,令人恍惚觉得是上周刚完成的新剧本。两位主演表现极佳,王学兵的戏剧爆发力和张力堪称振聋发聩,高亚麟把厚黑学表现得丝丝入扣。演出不时令人击节赞叹。

  @王学好:《人民公敌》的斯多克芒医生和我相处得很融洽,我们在许多地方都那么契合一致。不过这位医生是位不如我头脑精明的谦谦君子,他还有不少奇特的性格,以致于人们不得不洗耳恭听他口无遮拦的嘴巴里倾吐出来的不少出言不逊的丑话,不过千万不要以为这些话是我在发泄。

  @讨厌的林晓晨:《人民公敌》男一台词不错。整体排练少,注意力不集中。有些演员太冷静。看上去没有什么导演处理,有些散,没拎出来核心要表达的东西。

  @任十一:斯多克芒大夫掌握的并不是真理,而是一个真相。把自己所知的一个不被承认的真相进行崇高化自封至少是不严谨的学术自大。在易卜生的剧中,主人公往往不是英雄,就如娜拉远没有林丹太太的成熟独立。想要为斯多克芒鼓掌,抑或对其进行英雄式盖棺论定的,至少没懂易卜生。

  @dearfuture:看话剧《人民公敌》见识到王学兵超强的舞台爆发力,当斯托克芒医生孤独地站在舞台中央与那些平庸的胆怯的结实的多数派斗争时,你会恍若隔世地看到一百年前易卜生先生所处的时代的不堪。经典的剧作仍具有现世的意义。是的,走出保利剧院,秋天的夜晚迎面扑来的风中夹杂着一百年前的味道。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030/n405607223.shtml report 3015 [相关]赤柬人民公敌片花..易卜生的最后一部社会问题剧《人民公敌》是部经典,即便时隔132年,与当今社会,乃至当今中国社会仍高度契合。十多年前一部话剧《〈人民公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