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再战明天》剧评:TVB喊你回家看“监狱风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水歌
1
《再战明天》TVB喊你回家看"监狱风云"

  搜狐娱乐讯 (文/水歌)年度热剧《使徒行者》过后,TVB剧的讨论热度以及收视率似乎又陷入了僵局,接档《使徒行者》的《再战明天》虽然在风格上与前者截然不同,但倘若从题材上来看,也是异曲同工,可以同样被划为纪律部队抑或是罪案剧的范畴。但与《使徒行者》的强情节性不同的是,《再战明天》更注重挖掘人性,更似一部社会纪实录。该剧以监狱为背景,透过惩教署工作人员与囚犯两方视角去铺排故事的发展。所以,从现在开始,不用等什么宁财神柯震东房祖名张默黄海波、李代沫了,TVB现在就给你看“监狱风云”。

1
香港监狱的日常,非同一般的出位与大胆

  香港监狱的日常 非同一般的出位与大胆

  监狱、囚犯,这样的关键词在影视剧中是相当敏感的,所以我们很少透过小荧屏窥探到那个神秘地方的日常,内地这么多年也就只有一部《深牢大狱》说的比较透彻,而在香港,虽然经常能在各种各样的电视剧作品中看到监狱这个场景,但多是匆匆一瞥,《再战明天》首次将视角定位在监狱这一亩三分地,可谓是相当出位与大胆的。

  其实,早在2007年的时候,TVB曾出品过一部叫《兰花劫》的电视剧,而它的原名叫《狱焰惊情》,该剧虽然监狱场景众多,但更侧重的是透过苏玉华饰演的炎沛湖这一极品人物却剖析复杂的人性,甚少有关于监狱生存状态的描述,更何况因为它是一部民初剧,即使戏剧冲突一波接上一波,但始终无法引起当下人的共鸣。而《再战明天》则是一部时装剧,剧中故事发生的地点更是赤柱监狱、罗湖女子监狱这样的地方,无疑增加了剧集的真实感。尤其是在当下TVB剧已经甚少出外景,观众因来来回回的固定场景产生审美疲劳时,《再战明天》在两所监狱实地取景,增加了剧集该有的质感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感官上的新刺激。

  监狱,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一个相当神秘的地方,《再战明天》就利用了观众的好奇心理,用电视剧的画面带领大家实地参观,所以,从《再战明天》一开始,我们就跟着镜头一路前行,仿若打CS般,由进入监狱大门的那一霎,就开始在犹如迷宫的密室里慢慢游走,从活动的操场到饭堂,从浴室到一间间囚室,身临其境。

  《再战明天》塑造了不同的典型囚徒形象,无论是带着孩子坐牢的女囚丁好好,还是傻里傻气的傻珠,无论是情有可原的谋杀犯奀仔,还是神神叨叨的读书仔,抑或麻烦大佬叶世响,哪怕是为了凑够一整个监狱而安排的那些龙套角色,看起来各个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出人意料的是,《再战明天》并没有从每个人的犯罪过程开始讲起,而是用了最寡淡的方式,以“监狱的日常”模式,由囚犯们早中晚的一日活动而娓娓道来,像是放饭时囚徒与囚徒之间的冲突,囚室大姐大欺压其他狱友要求进贡香烟等琐事情节等,都还原了最真实的监狱生活。其实,场景固定的电视剧并不好写,编剧在这方面绞尽不少脑汁,比如说晚上一众囚犯各自在自己的空间里听广播这一细节描写,镜头一排扫过,每个人都若有所思,似是一个个不能说的秘密即将慢慢揭开,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不过,虽然题材新颖,人物构建也很是丰富,但20集的篇幅并不足以展开去写,编剧想要说得又实在太多,其中涉及到惩教人员的爱情、惩教人员的黑化、惩教新人的训练,囚犯们的牢狱生活,他们的犯案原因等,线索铺排过于松散,整部剧到了第二周(五至十集)就开始不够紧凑了。

吴启华饰演的Man Sir和徐子珊饰演的姚爱嘉是演绎叔、侄女之恋
吴启华饰演的Man Sir和徐子珊饰演的姚爱嘉是演绎叔、侄女之恋

1
王浩信饰演的Q记和何超仪饰演的丁好好演绎惩教所人员与囚犯的爱恋

  吴启华、徐子珊领衔 两段“不伦”之恋超惹眼

  TVB剧中最不能或缺的一大元素是爱情,所以哪怕像《再战明天》这样主题鲜明的作品,也不能免俗,该剧中有关爱情的篇章,仍然是双线并进的形式,看起来好似没有多大的看头,但实际上噱头十足,因为该剧中所描述的爱情都是极具争议性的“不伦”之恋,吴启华饰演的Man Sir和徐子珊饰演的姚爱嘉是一段跨越辈分的叔、侄女之恋,而王浩信饰演的Q记和何超仪饰演的丁好好则是一段超越年龄的姐弟恋,更是惩教所人员与囚犯的爱恋,极致的程度,让人瞠目结舌。

  在这个大叔逆袭的年代,大叔与萝莉的搭配的确是小荧屏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最能够产生反差萌的一个“标配”,大叔的成熟与萝莉的萌点在吴启华和徐子珊这对儿的身上恰好有着最美妙的体现。《再战明天》一开场,姚爱嘉就要步入婚姻的殿堂,却因为“看到双彩虹第一个想到的人”而认清了自己的心中所属,一如大千世界的男男女女,什么是习惯,什么是爱情,有时候根本就分不清。《再战明天》的编审是关皓月,曾经担任过“学警”系列、《潜行狙击》编剧的她最擅长写纪律部队题材,而升职为编审后的两部作品《女警爱作战》和《恋爱季节》则将物欲世界、饮食男女的那些情感以最平实的笔法诠释得刻骨铭心,如今离开TVB的她在这部以“部头约”形式接下的作品中一下子融合了她最擅长的两大元素,剧中吴启华和徐子珊的爱情戏码成为“监狱风云”外的唯美点缀,这年龄悬殊的爱恋看起来非但不突兀,反而顺理成章,让人看得舒服。因为编剧在顺叙的同时,不断地以片段的形式闪回,说到Man Sir和姚爱嘉的“前缘”,一个从小就悲惨的被父母抛弃的女孩,一个视对方为亲妹妹的大哥哥,如此温馨又卖萌的前提奠定了这段感情发展的基础。只是,如此非一般的爱情,势必将遇到艰难险阻,后期虐心的“越难越爱”场景一定必不可少。

  剧中的另一段感情线,是Q记和丁好好,这一对的篇幅虽然没有绝对男女主角那么多,进展也没有那么轰烈,剧集过半了似乎还处在一种似爱非爱的暧昧状态里,但同样因为一段“前缘”的描写,让这一段爱情也凄美动人了起来。原本顽劣的Q记因为偷东西差点被警察抓,因丁好好而被放过一马的他从此踏上正途,然而十几年后,成为惩教人员的他却重逢了已经成为阶下囚的丁好好,如此逆转的人生,让人唏嘘的画面为他们的爱情增加了几分的心酸的浪漫,让观众不禁地为他们的遭遇而同情,又为他们的命运而担心。如此有争议性又煞有Feel的爱情,甚至喧宾夺主,受欢迎程度不亚于吴启华和徐子珊的那一段。编剧在写情爱的时候,又很擅长以物传情,无论是前者的no fear熊,还是后者的姜饼人,只要一出现,便直击观众内心深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TVB来来回回都是眼熟那几种情侣搭配的情况下,《再战明天》中,吴启华与徐子珊,王浩信与何超仪都是首次合作,由此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9/n405547858.shtml report 4898 《再战明天》TVB喊你回家看"监狱风云"搜狐娱乐讯(文/水歌)年度热剧《使徒行者》过后,TVB剧的讨论热度以及收视率似乎又陷入了僵局,接档《使徒行者》的《再战明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再战明天》剧评:TVB喊你回家看“监狱风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