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移动迷宫》:青春困兽斗的寓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较之电影版《饥饿游戏》或《分歧者》,《移动迷宫》更像是一个寓言式的预告片
较之电影版《饥饿游戏》或《分歧者》,本片更像是一个寓言式的预告片


  导演: 韦斯-鲍尔

  主演: 迪伦-欧布莱恩 / 阿梅尔-艾米恩 / 李基弘 / 布雷克-库珀 / 托马斯-桑斯特

  类型: 动作 / 科幻 / 悬疑 / 惊悚

  上映日期: 2014-10-28(中国大陆) / 2014-09-19(美国)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阿木)随着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及其改编电影版的成功,再加上《饥饿游戏》系列、《暮光之城》系列的卖座,青少年题材的科幻或魔幻类作品成为了当下好莱坞电影的一种潮流,包括前不久刚在内地上映的科幻片《分歧者》等。而刚刚上映的这部《移动迷宫》也属于这个行列的一员,只不过较之电影版的《饥饿游戏》或《分歧者》(都是指第一集)来说,《移动迷宫》更像是一个寓言式的预告片。

  影片根据詹姆斯-达什纳的同名反乌托邦科幻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改编,讲述少年托马斯从电梯中醒来后,不仅是发现自己失去了记忆,仅是记得名字,而且还发现他置身在一个被高大的巨石包围的陌生地方,他被周围的男孩告知被困在绵延不绝的迷宫森林里,尽管已经有人长达数年的坚持不懈要寻找迷宫的出口,但因为迷宫每隔24小时就会自动变化一次,而且迷宫里藏着毒蜘蛛等各种危险动物,不过初生之犊不惧虎的托马斯依然想要解开迷宫的困境,特别是到了某一天另一个女孩被送来之后……

  影片跟《饥饿游戏》、《分歧者》等这类主打青少年作品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首先背景是一个较封闭又有相对稳定的秩序的环境里,也即一个乌托邦或反乌托邦的地方,对于《饥饿游戏》来说是一个在核战结束的废墟上建立成的“国家”,下面又分为十二个区,从上到下建立起一个较稳定的秩序,而在《移动迷宫》之中,秩序不仅是体现在迷宫外世界与迷宫内直接之间,还体现在已经生活在迷宫世界的人们之间。其次,带有反叛色彩的青少年,会带给这个原有的、较稳定的世界体系改变,《饥饿游戏》中是凯特尼斯的勇气、能力、担当等,打破了被暴政压迫的人们的沉默,而《移动迷宫》中则是托马斯的勇气、能力,唤醒了这个“铁屋子”中的一部分人,并带着他们走出了那禁锢的迷宫。

  但《移动迷宫》与《饥饿游戏》(电影版的第一部)最大不同就在于,后者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作品(有开端,有相对的结束,这点得益于小说本身最初并没有想要创作成三部曲吧),而《移动迷宫》就像是三部曲里的“预告片”——影片一开场就是托马斯从电梯里醒来,直至最后也并没有交代托马斯及他们被送到迷宫来的真正原因,而断断续续的噩梦,还有影片最后出现的影像,都预示着影片才仅仅是开始,且远远还没有结束,影片就像是节选了托马斯的人生故事的某一段。

  影片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刻画这种反乌托邦状态下的不同人物的不同个性,并由此折射出社会性的寓言。就以凭借着《纳尼亚传奇:黎明踏浪号》成名的威尔-保尔特扮演的盖里来说,他被送到迷宫数年而早已习惯了迷宫内的生活节奏、方式,对于想要打破迷宫内的现有秩序的托马斯,他不仅没有选择帮助托马斯,反而一再的自觉不自觉的充当了绊路人。他的个性形象与托马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也替代过往这类反乌托邦影片里的年长者(比如《饥饿游戏》里的国王、《分歧者》中的女首领)变成了反面角色,只是有些可惜的是,影片对于这些人物的个性特点,并没有深入的挖掘与探讨。

  至于迷宫里的机关、怪物的设置,则更多是以声势来吓唬人,这点对于想要看大银幕上的英雄杀怪兽的观众来说,恐怕会失望而归了。

  整体而言,这部由韦斯-波尔执导的《移动迷宫》是好莱坞流水线工业下的产品,虽然也有一些突出的地方但缺乏太多的惊喜,毕竟这类反乌托邦题材的作品在当下的好莱坞电影或者美剧(比如刚播完第一季的《末日孤舰》)里屡见不鲜,青少年凭借着勇气、担当挑战原有的秩序而带来新的改变的题材故事,在《饥饿游戏》、《分歧者》、《记忆传承人》等作品里也屡见不鲜。希望接下来的两部续集能够带来更多的惊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8/n405534874.shtml report 3469 较之电影版《饥饿游戏》或《分歧者》,本片更像是一个寓言式的预告片      导演:韦斯-鲍尔主演:迪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