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借鉴小剧场话剧成就艺术节 戏曲也能“倾国”

来源:京华时报
小剧场京剧《倾国》演出剧照。
小剧场京剧《倾国》演出剧照。


  京华时报讯:集结了京剧《倾国》《惜娇》等十几部小剧场戏曲的“首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正在北京繁星戏剧村火热上演。昨天,北京剧协驻会副主席杨乾武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表示,在大剧场戏曲市场不景气的状况下,希望参照“北京小剧场话剧”的成功经验,让一些年轻观众通过小剧场戏曲走进剧场,了解戏曲。

  □初衷

  年轻人才是主力消费群

  “首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由北京戏剧家协会联合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单位主办,一个月的时间里共上演《倾国》《惜娇》《浮生六记》《青春谢幕》《朱莉小姐》等十几台小剧场戏曲,这在北京甚至全国都很罕见。

  北京剧协副主席杨乾武表示,举办小剧场戏曲节的想法很早就有了,“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包括话剧和戏曲在内的整个大剧场戏剧都不景气,这种困境其实一直延续到现在。在戏院看戏的观众都是中老年人,是不太有消费习惯的。70后、80后是主力消费人群,如何让年轻人走进剧场看戏,这是一个难题,不论传统戏还是新编戏”。

  2013年,北京戏剧家协会就提交了举办“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申请,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今年,杨乾武又提交了一个《2014年体制外优秀青年戏剧推荐展演》方案,获得通过。展演的重点项目就是这次小剧场戏曲节,用他的话说这叫“曲线救国”,目的就是要把小剧场戏曲节做起来,引起外界的关注。“小剧场能够拉近年轻观众与传统戏曲的距离,但是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来集中展现。”

  □思考

  小剧场戏曲不一定纯粹

  如何让小剧场戏曲被观众接受,特别是一些乐于买票看戏的年轻观众接受,杨乾武认为,小剧场戏曲在内容和形式上要让传统戏曲焕发新的生命力,“应该把现代人的思想情感注入到里面,根据现代剧场的特征和优势重新创作,让年轻人通过小剧场这扇门来了解传统戏曲。比如台湾国光剧团带来的这部《青春谢幕》,在一部戏里串联起来了《牡丹亭》《霸王别姬》等好几出传统戏曲”。

  通过与台湾国光剧团的交流,杨乾武也对小剧场戏曲的前景比较看好,“他们团的负责人告诉我,在台北,一个晚上有20多台小剧场戏曲演出,有些不能说是纯粹的戏曲演出,但是会有戏曲元素的融入和呈现。我们这次的开幕大戏《倾国》连演10场,上座率是越来越好,这有哪个传统戏能做得到?前段时间张火丁、王珮瑜的《红鬃烈马》很火,可是要连续演几场,观众还能接受一两千元的高票价吗?”

  谈及这次小剧场戏曲节面临的困难,杨乾武说:“主要还是经费方面的保障,培养年轻观众需要一个过程。小剧场戏曲要想发展,也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平台,今后我们北京戏剧家协会还是坚持会办下去。”

  □方式

  将来也可能出个孟京辉

  杨乾武认为,从全国来看,话剧院团生存是很困难的,但北京通过小剧场话剧的发展带动了整个话剧市场,“近10年来,通过大戏节、青戏节等平台,北京的小剧场话剧兴起,年轻人爱看话剧了,这批有消费习惯的年轻观众成为当今大剧场话剧的主力观众群。北京小剧场话剧的成功经验对戏曲来说可以借鉴,有些传统戏在大剧场演出,观众少得可怜,一些动辄几百万的新编戏评完奖后,往往演几场赔几场”。

  相比于小剧场话剧,发展小剧场戏曲甚至有一些优势。杨乾武说:“从全国来看,话剧比戏曲的状况更糟糕,大部分话剧团体无戏可演,既没排新戏,又不能下乡演出。很多地方的戏曲院团还是很活跃的,中国传统戏曲的剧目丰富,有很多可以用于小剧场剧目创作,像这两年比较火的小剧场京剧《惜娇》就源自传统戏《乌龙院》,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和市场效果。”

  会不会出现戏曲界的孟京辉?杨乾武表示,戏曲演出跟话剧有所不同,对演员的要求往往比较高,这就需要跟院校、剧团合作,“通过几年的努力,如果小剧场戏曲形成规模,出个孟京辉也不是不可能的,关键要解决演出场所的问题。这次繁星戏剧村获得了一些补贴,应该是不会赔钱的”。

  ■相关剧目

  除开幕剧《倾国》外,小剧场戏曲节展演剧目还包括台湾国光剧团的《青春谢幕》、江苏省昆剧院与香港荣念曾先生联合创作的剧目《319》、北京京剧院的《惜娇》《浮生六记》、中央戏剧学院的《霸王别姬》、中国戏曲学院的《来自地球的你》《朱莉小姐》、上海戏剧学院田蔓莎创新戏曲工作室的《杀子》、天津京剧院的《琼林宴》、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的《天仙配》、繁星戏剧村的口碑剧《一夜一生》。闭幕剧则是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导演的昆剧处女作《一旦三梦》。(田超)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027/n405491620.shtml report 2734 小剧场京剧《倾国》演出剧照。京华时报讯:集结了京剧《倾国》《惜娇》等十几部小剧场戏曲的“首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正在北京繁星戏剧村火热上演。昨天,北京剧协驻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