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策划|有种天气叫北京霾 有种电影叫清新癌

来源:搜狐娱乐
《等一个人咖啡》票房遭滑铁卢。
《等一个人咖啡》票房遭滑铁卢。


  搜狐娱乐(三三/文)或许因为2013年的青春爱情片卖得太好,2014年,这些题材的爱情片只多不少,继续同好莱坞大片一起包抄各个档期。眼下,《等一个人咖啡》、《深夜前的五分钟》前后脚上映,票房却遭滑铁卢。前者首周末只有220万票房,后者首周末累计票房约在700万上下。伴随票房差的,还有它们整齐划一的评价:“节奏太慢”、“面瘫演技”、“剧情无逻辑”、“画面如MV”等等。有趣的是,以上那些评价,你也同样能在《一生一世》、《不再说分手》、《等风来》等同类型片的评论页里找到,以至于让我们产生这样的错觉:似乎那些花里胡哨的片名只是不同的绰号,这一年,我们都在看同一部影片。这些国产爱情片的优点或许不尽相同,但缺点却神一致,想玩文艺、小清新,却又毫无新意和章法,最终,文艺变成了病,小清新成为清新癌。

  有一种天气叫北京霾,有有一种电影叫清新癌。接下来,我们总结了近年来国产青春爱情片中“清新癌”的主要临床表现,以此成文,目的是希望净化银屏,让这些癌永远消失!

  【剧情篇】

  神逻辑:角色智商情商统统未成年

  爱情片的真谛似乎就在于男女主角从相遇到相恋,或者从相恋到分手,一定要有足以推动的理由剧情才能往下走。但在这些爱情片里,给一个恋爱或分手的理由都变得无比的矫情和神逻辑。《等一个人咖啡》里面海鲜炒面店的老板娘竟然只是因为老板没有夸赞她的厨艺,就分居十几年,《不再说分手》里周秀娜对郑伊健的分手理由是“你只知道玩”,这个基本上从交往第一天就能察觉到的性格问题,周秀娜竟然在跟他交往多年之后才反应过来。《深夜前的五分钟》里面双胞胎的父亲竟然都不认识自己的女儿,还会在女儿男友的警告下起疑心,男友也只是因为外人的一句评价,开始陷入这个女人到底是不是我女友的深深怀疑中。而事实上,只要在生活中遇到过双胞胎的人都知道,即便是再像的双胞胎,也是有区别的。

  有人这样评价《一生一世》的剧情:“两人一滚床单就出事,第一次滚完谢霆锋被抓了,第二次滚完高圆圆男友被撞了,第三次快要滚了911世贸被撞了。”太多的巧合导致的结果就是——出戏,以及智商受到侮辱的不悦感。

  有人对《回到爱开始的地方》提出这样的质疑:为什么两个人就要搭伴旅行,为什么相爱,为什么离开,为什么女人为了男人不肯结婚又不跟他联络,可一年后不需要约定又在荒郊野外重逢。满满的都是“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的中国式编剧手法。

  用公式:“三角恋爱情公式”百用不厌

  要不然,电影里的爱情就陷入了一种“公式化”的逻辑:女主角先是喜欢A,然后有个暖男B(或者傻男B)喜欢女主,女主先是拒绝暖男B奋不顾身爱着A,随着一次又一次被A伤害,女主最终投向B的怀抱,就在此时,一定会有阻力出现,让女主投向B的怀抱的这个过程变得困难重重或者煽情万分,最后再来一个大结局,如果在一起,就是爱情喜剧,没在一起,就是爱情悲剧。

  抄老外:《情书》成为翻拍圣经

  似乎编剧们都已经把所有的经历都花在如何想那些矫情的台词上了,从而选择把结构这种事情交给他们最熟悉的老师:国外的经典爱情片。比如《不再说分手》有《和莎莫的500天》的影子,只是由男主视角变成了女主视角,将唱歌跳舞环节交由不是男女主角的专人负责。但电影里阿森和小岚分分合合那点破事,远不如《与莎莫500天》妙趣横生,什么分手咖啡、分手迷你仓、爱情婚姻危机试图挽救乏味的不停分手桥段,却力不从心。

  岩井俊二和他的代表作之一《情书》则成为了大部分所谓爱情文艺片“灵感”的源泉。《回到爱开始的地方》则像是中国版《给茱莉亚的信》以及《情书》以及《假如爱有天意》混合体;《甜心巧克力》则是甜心版《情书》。至于《深夜前的五分钟》,它虽然改编自青春小说,但实在是和舒淇余文乐演的《情迷》太过相似。至于《等一个人咖啡》,它几乎成为了台湾小清新电影合辑,你在《蓝色大门》、《逆光飞翔》、《沉睡的青春》亦或者是《听说》里,都能找到相似的人物设定、剧情设定、甚至场景设定。

  ZUO到难以置信:两个小时只为寻找一种味道?

  《等一个人咖啡》里,周慧敏饰演的丧夫店主,花了一部电影的时间哀怨,身边的人急得上气不接下气,导演编剧甚至搬出了天使,最终才让她舒心地喝到了那思念已久的咖啡,然后心结解开了。《甜心巧克力》里面,林志玲也在苦苦追寻北海道男友亲手调配出的巧克力味道。什么?等了一整部电影,就为了这一个所谓的“味道”?这真的是正常人无法理解的爱好。

  除了对某些毫无意义的执念外,还有一些女主角的zuo(作)也是令人咋舌的。《等风来》里的倪妮因为停电就大声痛哭,却不想想到了尼泊尔也不好好工作,被主编臭骂这事儿你怪谁。

  【导演篇】

  海外导演扑街因水土不服

  《甜心巧克力》和《深夜前的五分钟》都是来自日本的导演执导。前者的导演是在日本不甚有名的筱原哲雄,擅长的特色就是慢节奏悲情爱情片。后者导演是知名度较高的行定勋,早年间拍摄的青春残酷物语《GO!大暴走 Go》横扫日本电影学院奖各项提名,后来还拍过让一些文艺青年们特别喜爱的《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可是这两位日本导演,不知为何,到了中国就开始扑街。台词生硬,节奏缓慢,并且故事题材的拍摄手法都过于老套和幼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日本导演似乎并不了解不耐烦的中国观众,日式爱情片向来都是以节奏慢+铺垫多+悲情路线为主,但这招到了中国显然水土不服。还有一个致命伤,就是演员们的台词,这点在《深夜前的五分钟》里面体现得最为严重,男女主角说的话太不贴近生活,哪有不熟的两个人一上来就说,“我的一切生活都是妹妹给我的”。

  中国导演自恋投机又矫情

  国内导演矫情的矫情,自恋的自恋。《一生一世》导演邹佡说这部电影算是她的半自传电影,高圆圆扮演的这个玛丽苏角色或许就是她自恋般的自我投射。而担任过《那些年》执行导演的江金霖,则很明显有投机成分了,他以为把所有小清新元素综合在一起观众就会买账,可是那些段子早已是老梗,并不会有人爱吃老帮菜。《等风来》和《不再说分手》就只剩下矫情了,前者去一个尼泊尔就因为等了个风就觉得自己人生升华了,却不想想自己不认真工作旅行也不做好攻略是自作孽。后者在男朋友爱玩这件事情上纠结了整部电影,不停分手不停和好,最重要的是在这部电影里郑伊健像是一个充气娃娃被甩来甩去,似乎没有情商,女主角说什么他都无所谓的样子。

《深夜前的五分钟》刘诗诗一人分饰两角。
《深夜前的五分钟》刘诗诗一人分饰两角。


  【演员篇】

  主演只负责长得好看,面瘫演技也无所谓

  不知何时,爱情片陷入了一种“剧情不重要,演员好看才最重要”的怪圈里,我们在这类爱情片里,鲜见到那些男女演员心中的纠结、矛盾的性格、或者具有张力的事件,而只有故作忧伤的表情,或者疯疯癫癫却毫无意义的肢体动作。

  刘诗诗自然是不用说,已经有记者在发布会上问她“面瘫”演技到底是怎么回事了。但没想到,《一生一世》的谢霆锋也难逃此劫。在豆瓣电影的短评中,有不少网友竟然不约而同觉得谢霆锋也面瘫(拜托人家第一次演爱情片给点面子好不好)!

  因为这些电影剧情已经狗血到一定指数,所以完全只能靠人美来凑档次。试想一下,《一生一世》里谢霆锋换成小沈阳,《深夜前的五分钟》换成石榴姐,那电影还能看吗?答案是不能,因为男女主角的长相是观众们让自己撑下去看完电影的唯一理由。所以,男女主角即便连淋雨都要美美的,也不能哭花了妆,时刻都是美丽一百分,《等一个人咖啡》里,瓢泼大雨已经把蹲在地上的女孩浇成了落汤鸡,却都没能浇坏周慧敏的发型和妆容,只是如同下着毛毛雨一般在头发上结成了美丽的小水粒。

  女主角最爱自我陶醉,最爱45度望天

  在缓慢如《深夜》、《一生一世》这样的电影里,女主角必须有一件风衣、一件森女系棉质长衣,一条正式的裙子,必须有的姿势是45角度望天,若有所思地看着远处的风景,靠着车窗滑下一滴眼泪……《等风来》的倪妮做到了,《回到爱开始的地方》里刘诗诗做到了,《深夜》里的刘诗诗再次做到了。《一生一世》里高圆圆也做到了!只见她在电影里不断在北京亦或是曼哈顿的大街上、在大桥边,什么也没干,各种大特写打在高圆圆人畜无害的脸上,连眨眼都是慢镜头,再配上抒情的音乐和无病呻吟的画外音。如果放在CCTV3那将会是美到令人心碎的时刻,但坐在银幕前的这些花了钱的观众,是来看故事,来看爱情的,而不是看一个女人闲晃的。

  MV基础+慢节奏,每一秒都要加滤镜

  《一生一世》一进入纽约,所有的画面都变成了高圆圆个人异域写真环节,大特写、大逆光、大柔光滤镜显得她又年轻又漂亮,这种美和剧情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样一种MV式的拍摄手法,也常见于其他电影中。而另外,这些导演都特别喜欢把节奏放得缓慢无比。《深夜前的五分钟》说白了其实是一个心理悬疑片,但前面整整40分钟,都是刘诗诗如何与三浦春马勾兑上的各种没必要的细节,光开头刘诗诗让三浦春马选个礼物,就用了将近20分钟啊!

  【场景篇】

  咖啡店出镜率最高,风景名胜毁一遭

  为了唤起文艺青年们的共鸣,这些爱情片势必要向他们致敬,于是几乎每部电影都出现了咖啡店这种文青密集出现的圣地。咖啡店的意义在《等一个人咖啡》这部电影里面达到高潮,老板娘狗血的爱情事件浇筑成了这个咖啡馆;《不再说分手》里也是拿咖啡店开刀,加入了“分手储物箱”这样一个矫情的元素。

  除了咖啡店,各种风景名胜也是要被毁一遭的,《深夜》去了毛里求斯,《回到爱》去了云南,《等风来》去了尼泊尔,《甜心》去了北海道,《一生一世》去了纽约,导演们想尽了办法试图让电影变得有异域情调,即便他们知道把故事放在非景区同样也是成立的,为的就是让画面看上去更美、元素更多,甚至《等风来》都可以披上“公路片”的元素做宣传。

  不过话说回来,这些爱情片唯一能看的,除了男女主角美丽的容颜外,也就剩下看那些精心搭建起来的场景和沿途美丽的风景了,所以与其说他们是电影,倒不如说他们是MV、是旅游宣传片、是室内装修PPT更贴切。

  【结语】

  “清新癌”解药:端正创作态度,不要鄙视观众智商

  当《致青春》卖座时,一堆电影人在分析有什么元素才能挣钱;当《分手合约》、《被偷走的那五年》这样的片子也卖座时,一堆电影人又在那里分析观众都喜欢什么元素。在以动机为先的创作环境下,他们学会的是生搬硬凑,却完全忽略了一部电影的票房与档期、与运气有太大的关系了。

  所以对于这些爱情片,最有效的“药方”自然就是端正创作态度,不要鄙视观众智商,也不要再去研究市场喜欢什么类型、什么元素。好好创作,尊重编剧的创作法则,尊重电影拍摄的基本规律,分清楚借鉴和抄袭的关系,一定会有好的作品诞生。

  远离“清新癌”:通过三部电影,认识一下什么是好片

  《时空恋旅人》

  导演: 理查德-柯蒂斯Richard Curtis

  这部电影来自老牌爱情片导演兼编剧理查德-柯蒂斯,他成功推出过《憨豆先生》、《诺丁山》、《四个婚礼一个葬礼》、《真爱至上》等等这样影响了一批热衷于看浪漫爱情喜剧片的影迷,也有很多电影人都是“看着他电影长大的”。他的新作《时空恋旅人》讲的有点“超现实”,一个会穿越时空的男人,不停穿越回过去和将来,重温自己的爱情生活,同时重温和父亲的亲情。通篇没有狗血也没有大俗桥段,编剧的巧妙构思将主题从爱情上升到亲情,真正达到笑中带泪的效果。

  《星运里的错》

  导演:约什-布恩 Josh Boone

  是一位新锐导演的作品。剧情设定是很容易走上狗血之路的“癌症爱情戏”,但导演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了最好。他给这位绝症女孩设定成了一个大大咧咧,有些叛逆充满自信的女孩,这样独特的气质为影片埋下一个不一样的风格基础。他一并在电影里加入了许多新的角度,比如女孩对承诺本身的戏谑。这部电影在一开始就奠定下了这个女孩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去世的结局,在此之下,观众和演员所做的,就是好好地在已知的开头和结局中间享受她的人生,和她如何与爱的人说再见的方式。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

  导演:内德-本森Ned Benson

  同样是写男女分手的电影,这一部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于,这部电影是绝对的单人视角,它设置了同样的情境,然后让男女主角分别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去回忆。比如在男主角的视角中,我们看到的女主角是一个非常不愿意交谈,并且有些自私的人,而在女主角的视角中,男主角又是一个非常孩子气的男孩,无法交谈。同样一场戏,比如两人被大雨困在车中,准备嘿咻的戏份,电影借用男主角和女主角的视角分别回忆了一遍,这两边从台词到嘿咻的动机都不完全相同,在女主角的回忆中,男主角是混蛋,男主角的回忆中,女主角有些无理取闹,而这正是男女恋爱中最容易遇到的问题:两人对同一件事的看法不同,却又不愿意交谈彼此的看法,最终沦为两个世界的路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7/n405487753.shtml report 10643 《等一个人咖啡》票房遭滑铁卢。搜狐娱乐(三三/文)或许因为2013年的青春爱情片卖得太好,2014年,这些题材的爱情片只多不少,继续同好莱坞大片一起包抄各个档期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独家策划|有种天气叫北京霾 有种电影叫清新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