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导演郭靖宇:不尊重编剧的演员未来将被淘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洋
导演郭靖宇:不尊重编剧的演员未来将被淘汰。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由华策影视携手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二期“华策杯”编剧班于10月20日正式开幕。刘和平、郭靖宇、周智勇、汪海林、高璇、英壮、全勇先、韩小凌、倪学礼、余飞十位编剧,向有编剧理想的有志青年分享创作经验与心得。24日下午,著名导演、编剧郭靖宇为在场编剧分享了“导演眼中的好剧本”。

  作为圈内少有的既能导演,又能编剧的人,郭靖宇先后执导了《铁梨花》《打狗棍》《勇敢的心》等代表性的作品。在编剧班上,他坦言自己之所以愿意当编剧,主要在于很过瘾,“不管多大的腕,多么著名的导演,多么强势的平台。最终播出的,演员说的,导演拍的,都是编剧原创给他们的,其实在这个行业里真正的灵魂或者唯一的灵魂就是编剧,当灵魂当然很过瘾了。”其次,郭靖宇也坦率地称,同样是文字工作,编剧比写小说容易挣钱,而且多很多倍。“为什么编剧贵呢?因为编剧除了文学创作以外,实际上成为摄制组很重要的工种,使这个产品未来能够换来的利润,不光是文字本身的利润,所以他的价格就很高。”

  提问环节中,现场有学员询问郭靖宇,“创作出很多经典的年代戏,自己的故事模式是否有过总结?”对此,郭靖宇开诚布公,称自己在创作上和别人不太一样的方法是,写戏是从人物出发,“先有一个人物形象,比如《打狗棍》里的二丫头这个角色,确实是剧中的第一亮点,而先有了这个人物形象以后,你再往里面写的话,就一定要写最鲜活的形象,提炼典型人物,这应该说是做文学工作最基础的一关。”

  在被问及此前执导的热播剧《勇敢的心》中,台词量太大,有种话剧腔的争议。郭靖宇在华策杯编剧班上称,这个问题很多网友也在反映,“我喜欢话剧表演,因为印象深刻,但这次是用大了。杨志刚的记忆力非常好,台词能力应该在青年演员中数一数二,就是靠脑子。因为他是我自己的演员,容易把戏剧搞得非常戏剧化,这是表演概念的事不是戏剧行业的事情,只要咱们情节密就够了。”

  谈到编剧的地位时,郭靖宇则表示,如果一个演员不知道尊重编剧的话,那这个人未来一定会被淘汰,“我可以预言,用不了十年,这个行业就会凸显一种变化,最早是导演说了算,那个年代以陈家林导演为代表,用哪个演员哪个演员火。后来演员变成了主流,但我想用不了多少年,这个行业一定变成编剧负责制。如果编剧是母亲的话,导演绝对到不了爹的份上。”而在郭靖宇看来,如果一个编剧的剧本主线很好的话,即便是再大的演员也不可能随意改动剧本,“未来我也希望中国少出一点演员的大咖,多出一点编剧的大咖,这个行业才能进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5/n405450448.shtml report 1596 导演郭靖宇:不尊重编剧的演员未来将被淘汰。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由华策影视携手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二期“华策杯”编剧班于10月20日正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