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澜专访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谈新型两国关系

来源:搜狐娱乐
杨澜、卡特
杨澜、卡特


  搜狐娱乐讯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35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中美两国元首在“庄园会晤”中确立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实力最强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已成为两国共识。但面对新的困难与障碍,仍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认为中美两国间冲突不可避免。

  在中美纪念建交35周年之际,“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再次到访中国。杨澜在北京对卡特总统进行了专访,请这位中美关系的奠基人分享他对新型大国关系和全球治理的所思所想。

  中美:和而不同的共存之道

  作为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主要决策者,卡特总统高度评价了过去35年间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在卡特总统看来,当今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抛开意识形态的差异,在更多领域找到新的合作点,比如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共同治理,以实现两国关系的深层次突破。这个世界的经济体系有足够的空间让中美两国展开竞争,中美两国也应该展开竞争,看看谁能够为那些国家经济匮乏的人民带去最大的好处。

  今年以来,美国在东海、南海等一系列问题上对华态度变得明显强硬,中美两国也因此在多个场合发生摩擦。卡特总统明确表示,美国不应该插手和卷入中国的周边领海问题,而应该让中国利用自身的智慧,找到双边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谈到奥巴马总统的任内表现,卡特总统对其重返亚太的决策也表示并不赞同,认为不符合美国的现实利益。

  全球治理中的道德力量

  卡特总统将“全球治理”视为他的首要任务。卸任后他一直活跃在国际外交舞台,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在乌克兰及中东地区存在的地缘政治危局仍是重要的不确定因素。面对多样性的挑战,卡特总统认为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应在全球治理和区域合作中担负更多责任。同时他也高声呼吁,美国需要认识到自己不再能够主宰世界军事、经济、文化和政治事务,而必须主动和金砖等其他新兴国家携手合作,这对于美国来说将是一个难以接受和践行的新思维。

  在地缘政治冲突中寻求和平的解决方式可能意味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因此也需要巨大的勇气。但在卡特总统看来,正因为这种紧迫性,才更需要领导人带着坦诚和勇气去面对。

  以亲身经历呼吁重视歧视问题

  在全球化时代,非传统安全问题已受到全世界更为普遍的关注。2014年卡特总统出版了新作《她们的世界:来自卡特总统的疾呼》。这一次,他着眼于全球女性权益问题。卡特总统表示这是他所写过的最重要的一本书,因为对女性的虐待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人权问题,很少有领导人愿意承认并采取行动去纠正这个问题。同时,他提出不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疾病肆虐和人民的精神状况也是亟待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了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阐明自己的观点,卡特总统在采访中分享了一些发人深省的故事,例如在非洲抗击艾滋病几乎导致和姆贝基总统拳脚相加,以及他的母亲在印度做志愿者工作时对当地贫民的无私帮助,这些都是激励卡特总统为慈善事业倾尽所有的源泉,也是他在九十高龄仍孜孜不倦回馈社会的不竭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本期《杨澜访谈录》专访吉米•卡特:和而不同的共存之道,10月26日22:45北京卫视播出,敬请收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4/n405430790.shtml report 3374 杨澜、卡特搜狐娱乐讯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35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中美两国元首在“庄园会晤”中确立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作为世界上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杨澜专访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谈新型两国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