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超体》今日中国公映 斯嘉丽-约翰逊高能来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女神斯嘉丽-约翰逊
斯嘉丽-约翰逊《超体》剧照

女神斯嘉丽-约翰逊
斯嘉丽-约翰逊《超体》剧照


  南都讯 啊,吕克·贝松老师又拍电影了!嗯,掰指头数数,额,已经十六部了……他老人家不是说过,自己只拍十部么?呵呵,吕克大爷自己都说,“导演说的话,你不要全信啊”。

  不过,各位筒子还真的感谢吕克·贝松没有“守信”,因为他最新的这部《超体》可是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截止近日,《超体》的全球票房已达4 .12亿美元,创造了吕克大爷个人作品的票房纪录。AND!《超体》的制作成本仅有4000万美元,而最近风头正劲的漫威大制作《银河护卫队》则花费了1亿7000万美元。所以,要按性价比来算,《超体》绝对超过《银河护卫队》。

  如今,任何一部票房大鳄都不会放过中国市场这块香喷喷的“五花肉”。这不,吕克大爷也带着《《超体》和摩根·费里曼空降内地。9月初才诞下女儿的斯嘉丽·约翰逊在家休养呢,参演过《变形金刚4》的李冰冰到场助阵,邀请两位大咖到她的火锅店吃火锅,气氛相当和谐。

  南都记者提前同《超体》亲密接触,对话吕克·贝松,看看吕克大爷这回到底玩了什么花活,斯嘉丽·约翰逊这回有多“神”。 南都记者 许嘉

  看点揭秘

  真美:女神穿越亿万年时空

  脑洞:原来说的是“宇宙起源”?

  听说《超体》只花了4000万美元,你就皱眉头了吗?担心吕克大爷不舍得花钱玩大场面?如果因为这个不去看《超体》,那你就该后悔了。

  虽然《超体》没有《银河护卫队》那般炫酷的“星球大战”。但是,别忘了吕克大爷也是欧洲导演中的“视觉大神”。《超体》的结尾,斯嘉丽·约翰逊扮演的LU C Y,大脑潜能开发至100%,瞬间进入时空连续体。斯嘉丽·约翰逊穿越亿万年时空,意识传遍宇宙洪荒。这个段落的视觉表现,华丽程度不亚于《盗梦空间》。

  视觉有保证,故事讲得咋样?说实话,《超体》挖的坑绝对不小,吕克大爷真是脑洞大开。为啥《超体》英文片名是“LU C Y”,那既是斯嘉丽·约翰逊在片中的名字,也是某位人类始祖化石的名字———就是一个出土在法国的雌性猿人啦。《超体》探讨的可是人类进化和宇宙起源的宏大命题哦。技术宅们,不管是膜拜还是吐槽,吕克大爷这次给足空间。

  如果你不是视觉控O R技术宅,没关系,还有“女神”斯嘉丽·约翰逊等着你。虽然已经有先睹为快的网友吐槽女神的“零度表演”,但亲爱的吕克大爷刚刚对南都记者澄清,为什么让女神“无表情”上阵(请把眼睛往右边扫15度角)。即便你觉得这是吕克大爷的“狡辩”。至少,颜值爆表的斯嘉丽·约翰逊总能让你暂时忘记爆表的PM 2.5吧。

  火线速评

  在这场轻巧浪漫的超能幻想,斯嘉丽只是变成了一只USB?

  如果你抱着要看一部高概念科幻大片的期望入场看《LU CY》,一定会大失所望。因为它虽然披着像模像样的科幻外衣,但其实简单到一句话就能概括:人变得全知全能之后会怎样?而吕克·贝松亲自写剧本给出的答案却没多大想象力:原来所谓“全知全能”,一只U SB足以存储概括,观念上并没比十年前王晶的《百变星君》更前卫。所以不必被脑部潜能开发、时间空间、智能知识这些看似严肃的关键词迷惑,《LU CY》再度验证了吕克·贝松是一位极出色的影像工匠,但要想从该片中看出更宏观的生命意义,还不如去读《三体》。

  《LU CY》的超能幻想轻巧而浪漫,这从类型的混搭上就能看出。黑帮动作片和摩根·弗里曼的科学理论两条叙事线并行,前者设计得相当随意,让韩国毒贩在台湾交货再往欧洲出货,然后在巴黎街头飞车追逐外加枪战,夸张地满足了观众对动作戏的需求。后者看似严谨举证探索人脑潜力开发,但其实是借用科普的形式,探讨“我思故我在”的存在命题。相比实在的科学概念,电影导演更关心的永远是被浪漫化的哲学命题。按吕克·贝松的想法,知识不是人类文明需要驾驭的终极目标,时间才是。当LU CY可以控制时间,上下五千年自在穿梭时,她也就超越了“存在”这问题本身———因为她“无处不在”(I am everyw here)。

  但“I am everyw here”这种浪漫得一塌糊涂的想法,又并非科幻小说《领悟》中那种诗意的生命思考,《LU CY》是一部“去思考”和“去立场”的电影,LU CY本人并没经历《第五元素》里莉露的身心探索与成长,“Becom ingLucy”的整个自我超越过程完全就是一场“becom ingU SB”的过程:她一路所向披靡变成全知全能的超人,最终为人类程记载下所有的知识与信息,仅此而已。那么我们需要一个这样“无处不在”的LU CY又是为什么?人全知全能后所指向的智慧真谛,只是一部全知全能的电脑吗?相比类似剧情的《永无止境》和《超验黑客》,超越了无限的LU CY并没给出一个真正超验的答案。

  华语地区的观众会关心作为重要拍摄场地的台北,则辨识度薄弱。如果不是刻意强调的青天白日旗和台北101,那说这是香港也很贴切。西方世界对东方刻板想象的毛病出现在吕克·贝松影片里,多少还是让人有点失望。当黑帮、刺青、热炒店、大大的方块字这些完全可以被放进任何一座东南亚城市的意象出现时,至少我难以说服自己,这部电影像许多人期待的那样让我们“看见了台湾”。

  ●贾选凝

  导演

  专访

  吕克·贝松:斯嘉丽不是没表情,而是“超体”的需要

  南方都市报:《超体》这部电影的故事灵感是怎么来的?

  吕克·贝松: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一个研究大脑神经原的教授一起吃了顿饭,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东西,听了教授的讲述后我很吃惊觉得很神奇,产生了兴趣,随后我又陆续见了一些这方面的专家,有了将探究人类大脑奇特功效这件事拍成电影的想法。刚开始有点不想做,觉得这个题材很容易拍成一部纪录片,但我要的是故事片,做剧本的时候得把动作和理论结合在一起,并融合哲学的东西。

  南都:也就是说《超体》的剧本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

  吕克·贝松:对,概念、理论和叙事、动作融合在一起很难,当我发现剧本里几乎诠释叙事和动作的时候,我又重新将概念和理论的东西加进剧本里,我想让人们去思考生命的起源,因为生命的起源在全球是一个最神秘的命题。

  南都:为什么故事的主人公叫露西?

  吕克·贝松:其实当时挖掘猿人的科学家姓约翰,但是他们在挖的时候一直在听披头士的那首《LucyInT heSkyW ithD iam onds》,我本来想把这首歌用进电影里,可是版权太贵了,最终没有实现,于是主人公就以lucy命名了。

  南都:如果在《超体》的理论里,露西任何地方都可以控制时间,那她和上帝来说是同样的存在吗?

  吕克·贝松:上帝无处不在。露西这个人物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有些事人类不知道没关系,但有一种安全感来自于总是有“人”会知道,人类很难控制未知的世界,但如果人类愿意正面去面对不明白,就永远存在未知和探索。

  南都:当露西可以控制所有人的时候,她对法国警察说:“你吻我一下,提醒我一下。”似乎是当露西的脑潜能开发越大,她身上感性的东西却越来越流失,比如各种情绪、恐惧、爱这些都慢慢死去,为什么会这样?

  吕克·贝松:当脑潜能开发到一定限度,也许就感觉没有美了,也许对科学家来说爱情可能就是两个字,但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其实是一个感觉,如果突然有人跟你说爱其实这不是感觉,只是一个化学的反应,你会怎么想?所以人类是不够完美的,有点愚蠢,但同时又很有趣的,就像露西,非常厉害,但就变成非人类了,丧失了感情。

  南都:观众似乎有一点吐槽,觉得斯嘉丽·约翰逊在这个片子里没有什么表情,这个是你特意设定的吗?

  吕克·贝松:开始之前是非常的具有人性,比如恐惧、流泪、痛苦,她演变成超体之后确实就是丧失感情了,如果突然间她又变得非常具有人性,很情绪化,就不符合人性了。

  南都:为什么选择在台湾拍这个故事?

  吕克·贝松:十五年前我去过台北,台湾没有很高的楼,非常容易拍摄,101大厦甚至就像埃菲尔铁塔,和巴黎很和谐,不像纽约都是高楼大厦,拍摄起来很难。

  

yule.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C/html/2014-10/24/content_3332042.htm?div=0 report 6295 斯嘉丽-约翰逊《超体》剧照斯嘉丽-约翰逊《超体》剧照南都讯啊,吕克·贝松老师又拍电影了!嗯,掰指头数数,额,已经十六部了……他老人家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超体》今日中国公映 斯嘉丽-约翰逊高能来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