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平无战事》收官:大制作大诚意大盛宴 9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浮云

  搜狐娱乐讯 (策划/顺心 文/浮云)《北平无战事》(观剧)即将于今晚在搜狐视频收官,该剧在开播前就成为不少业内人心里难得一见的好剧,明眼人都知道这么一个剧本牛、演员牛、团队牛的作品,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对开播后的表现大家却都有点怀疑:这么一部跟当下流行趋势逆着来,逻辑缜密烧脑,题材又这么大胆的正剧,能让市场接受吗?所以那么多电视台购片主任都没口子地夸,却不敢买。而事实上,自10月6日开播以来,《北平无战事》的收视率迅速就挺进了全国前三,一路飘红,收视率成绩单交上去了,口碑也铺天盖地的好,又极其精准地对上了中央反贪腐的决策,天时地利人和,实在长脸。要是你现在还没看《北平无战事》,出门跟人聊天,估计都聊不到一块去。

  剧本:如《雷雨》一般的激烈与诗意 9.5分

  《北平无战事》第一集,国民党空军勾结北平民食调配委员会走私,贪腐弊案拉开一角,北平一万五千名东北流亡学生抗议,美国停止援助,北平中央银行查账……大幕拉开,落脚点却放在了南京军事法庭,一个特立独行的空军上校方孟敖身上。此时是1948年7月。故事大结局于“孔雀东南飞”的1948年底,共5个月,而绝大部分的故事发生于1948年10月前的这3个月间,53集的篇幅,如《雷雨》矛盾激烈迸发于一夜般,完成了丰满复杂的人物刻画、错综复杂的情节架构,还有浓郁又风情的、以史为鉴的历史兴味。有人觉得《北平无战事》不符合收视规律,刘和平说这简直可笑,“我的创作最大的强项就是我懂戏”。这句话,当下谁也没有刘和平有底气说,因为作为群像剧而言,《北平无战事》的人物线、故事线简直精妙到纤毫毕现,又无比庞大。

  刘和平对剧本的掌控力令人叫绝。一件贪腐案,一场翻天巨变,政治的角力和金融的精细,时代的诗意与残酷,通通游刃有余,七年雕琢功力全显。要政治有国共明暗战线的搏,有国民党内部少壮派和贪腐陈旧势力的斗,要文艺有庚子赔款后美国留学生们的洋风与开放思潮下的古风,要情怀有崔中石与方孟敖的君子之交与家国大爱,要爱恋有方家、何家、崔家三种小家温情……应有尽有,条条脉脉舒展缠绕,一盘大棋。

  制作:有质感的创作和表达 9分

  据说《北平无战事》投资高达1.5亿,镜头有电影质感,一方面是剧组使用了电影级别的设备胶片风格数字摄影机,选择偏冷的色调渲染,另一方便也是导演摄像镜头语言很有韵味,特写多而稳,声画剪辑也非常用心,崔中石在南京茶楼里听《月圆花好》,眼神望着虚空,歌声此时变得飘忽而遥远,一下子营造出回忆的观感,以镜头语言告诉观众:这里面有故事。还有如第40集发粮现场的动乱,镜头放缓,黑白,镜头中是被抓被打的师生,配的是《荷塘月色》的诵读与凄幽的哼鸣,超越了一般电视剧平铺直述的类型化语言,这样的无言叙述,不胜枚举。诸如心跳声、擂鼓声,或激烈或温婉的声效,配合着人物的表演和镜头语言,完成《北平无战事》不动声色的完整语言。

  此外,精雕细琢还展现在各种细节上。第39、40集讲发粮给学生,一旁的玉米地里隐藏着国民党荷枪实弹的警察和士兵,那片玉米地就是剧组提前在怀柔买了,专门种的。为了几个镜头,剧组还特意在凌晨时分到北大清华取景。其它大到笕桥机场、方家大宅,小到何其沧敲论文给司徒雷登的打字机、保密局王蒲忱划的火柴盒子,都是复原的年代货。全剧各种制服,飞行大队、警察、军官、保密局的特务,制服全不同;银行职员的西装、学者的长衫、女人们的旗袍,也各自对应。

《北平无战事》“五宝”
《北平无战事》“五宝”从左到右依次为 小胡子、大眼袋、八字眉、双下巴、软嗓子

  角色:千人千面,一角一绝 9.5分

  《北平无战事》不像其它历史正剧一样严肃而干巴巴,也不像一般的谍战剧一样血呼啦擦,从靡靡柔情的《月圆花好》,到一首接一首的古体诗、新体诗,古今中外,文艺得很。程小云是程派青衣,嗓音唱腔便有京戏的韵味;叶碧玉是上海家妻,侬音软语便细细叨叨。经济学者、银行家方步亭、何其沧念的是“老阮不狂谁会得,出门一笑大江横”、“复仇者不折镆干,虽有忮心者不怨飘瓦”这样的风骨,追求信仰的无间道青年梁经纶是幽幽念着“古老的夜晚和远方的音乐是永恒的,但那不属于我”,饿着肚子的流亡学生集体背诵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那样的年代正是如此的情志,三言两语,气质全出来了。有意思的是,学者念诗,官者们在骂人,骂的声情并茂。程煜老师饰演的马汉山俨然一块滚刀肉,越到后期越精彩,一口一个“混账王八蛋”成了绝对标签,也是全剧最亮眼的喜感元素。台词一字一句,言之有味,没有废话。

  随着情节进展,角色也都有了变化,惯来不动声色的谢培东与方步亭,在谢木兰被杀后,先后有了情绪迸发的几场戏,在方孟敖面前表现出长兄温润与殷殷照顾的崔中石,也有了谢培东回忆中冲动的时候。千人千面,俨然大制作的气质。

  表演:可遇不可求的表演阵容 9分

  有网友归纳说:谢培东的大眼袋,徐铁英的八字眉,马汉山的双下巴,方步亭的小胡子,崔中石的软嗓子,都是大爱。话说的简单,但也说明了《北平无战事》中一大票可圈可点的黄金配角,有多招人待见。还有人戏言,五人小组审查会坐的那一圈演员,手里的华表奖、金鹰奖、白玉兰奖……连起来能绕地球好几个圈。瞧瞧,这样的阵容,不看都对不起自己。

  正是因为演得好,拍得好,用心到位,观众才会这么买账,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建丰同志”也红了,硬是被挖出正是负责全剧旁白的吴凌云。剧本给表演预留了充足的空间,镜头也不着急掠过,演员们的表演便如滔滔江水,痛快地淹没了看剧的人。饰演何其沧的焦晃,年近80的高龄,兢兢业业演着一个忧国忧民的经济学家,剧中的演技派们,都是被剧本吸引来,使出一身功力在演的。如《北平无战事》这样的表演阵容和力度,现在真是可遇不可求了。

  延伸:看剧看诗看历史 智商情商全上线 8分

  《北平无战事》带动了好多小热潮,比如串联全剧、柔柔软软的《月圆花好》,比如历史上“打老虎”的蒋经国,“一手反共,一手反腐”的金融战,比如新派诗、乐府诗等等文艺青年大爱的文艺台词,方方面面的渲染,产生了一般浅薄的电视剧产品无法产生的涟漪效应。

  1948年围绕着国民党币制改革发生的故事,都在历史的云烟中埋藏进了档案,金融战场的锋芒与真正的战场是不同的,这并不是说伤亡鲜血的多少,而在于更多条战线、更知识分子阶层的高级博弈,以及官场厚黑的波云诡谲,是枪林弹雨的战场无法比拟的,而这正是目前的年代剧、战争剧所缺少的。所以要看懂《北平无战事》需要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要听懂那些话外音,明白那些说一半藏一半的意味,因此感觉到“烧脑”,体会到“堪比美剧”的口碑评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4/n405402095.shtml report 5410 《北平无战事》(观剧)收官:大制作大诚意大盛宴搜狐娱乐讯(策划/顺心文/浮云)《北平无战事》(观剧)即将于今晚在搜狐视频收官,该剧在开播前就成为不少业内人心里难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北平无战事》收官:大制作大诚意大盛宴 9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