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卢雪文:北京曲剧是我的生命 我就是爱这个舞台

来源:搜狐娱乐

  

卢雪文饰虎妞
卢雪文饰虎妞


北京市曲剧团30周年展演已经拉开帷幕,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在台上有一位女演员,将在展演的3部戏中担任女主角。她既是《茶馆》中的康顺子、也是《骆驼祥子》中的虎妞,还是《正红旗下》的老舍母亲,她就是北京曲剧团的一员老将——卢雪文。长达30年的演艺生涯让她经验丰富,如今的卢雪文丝毫没有因为年龄的原因而感觉疲倦,实际上她越演越起劲,“我就是停不下来,因为我真的爱这个行业。”

  “北京曲剧就是我的生命”

  “同时演出这几部戏从表演本身而言并无太多压力,只是怕我的身体跟不上。”如果没有提及,谁也不会想到卢雪文在今年3月份刚刚做了癌症切除手术,仅仅半年过去,原本应该在家休养的她,却再次回到北京曲剧的舞台,为观众献上一出出精彩的剧目。

  “我就是爱曲剧,爱这个舞台,没办法的事儿。”卢雪文对自己的病十分坦然,“现在恢复得很好,而且我又是个闲不住的人,总觉得还是得把时间放在演戏上,这是我另外一条生命。”

  从1985年考入北京市曲剧团,卢雪文已经演了近30年的北京曲剧,北京曲剧也成了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很多人劝我,要不就退了算了,以身体为重。但我唯一能让我开心的,就是站在舞台上。”卢雪文笑着说,听到自己生病的第一反应不是病情有多严重,而是“真耽误演出”。

  如今,卢雪文的身体恢复不错,而她也常说,由于年轻时有功底,所以恢复唱腔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这也让她不至于因病而耽误太多演出时间。

  “观众的掌声是我自信的来源”

  卢雪文话语洒脱,而她却说自己是个多愁善感的人,而她每天最开心的事儿就是站到台上,听观众给她的掌声。

  “其实我是个挺没自信的人,但是这也可能是我喜欢舞台的原因。”卢雪文说,术后她演的第一个戏是《烟壶》,尽管对于这部戏她早已烂熟于心,但她因为身体原因开始担心起自己是否能够将整场戏唱完,“坚持吧,不然还能怎么办?”

  她笑着说,等整部戏如以前一样出色地完成之后,听到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时,一股满足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让她享受着观众给她带来的喜悦。

  “如果说这30年的北京曲剧生涯中,什么最让我牵肠挂肚,最让我感动,我想那无疑是当我唱完一个大中心唱段之后,观众的掌声,那是我迷恋这个舞台的原因。”卢雪文说。

  如今,她在北京市曲剧团的展演上,将出演《茶馆》中的康顺子、《骆驼祥子》中的虎妞以及《正红旗下》的老舍母亲三个角色。“其实我也是想试试,看看自己的身体恢复的情况,也想再在我退休之前多演出一些剧目。”

  演出好角色就要做大量准备

  作为演员,卢雪文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说起表演心得,她笑着说,演出好一个角色可需要做大量的准备,细心体会和揣摩非常重要。

  2005年北京曲剧《鱼水情》一剧中,她饰演女法官宋鱼水。该剧是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主旋律作品,人物塑造上特别不好拿捏。

  “在排练之初,我对法官的生活、思想、职业习惯都是一无所知。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多次深入到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观看宋鱼水的现场庭审,向她了解她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对于她的站立、语言、神态等等,哪怕是一个眼神这样细小的环节,也认真地体会和揣摩。”卢雪文笑着说,琢磨角色尽管这是个苦差事,但她却乐此不疲。

  卢雪文在同事眼中是个绝对的戏痴,为了北京曲剧,她似乎怎么都乐意。她向记者介绍,在排练《鱼水情》这部戏之前,还曾一狠心剪掉了留了多年的长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做到“神似”之前,首先做到“形似”。通过不停地揣摩,卢雪文渐渐地将宋鱼水的舞台艺术形象树立在心,也正是因为这些努力,《鱼水情》公演后获得了外界一致好评。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希望还能为观众奉献更多精彩的北京曲剧作品。”卢雪文最后笑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2/n405356012.shtml report 2098 卢雪文饰虎妞北京市曲剧团30周年展演已经拉开帷幕,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在台上有一位女演员,将在展演的3部戏中担任女主角。她既是《茶馆》中的康顺子、也是《骆驼祥子
(责任编辑:崔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