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剧两星”催生新玩法:卫视将搞“1.5轮跟播”

来源:搜狐娱乐
“一剧两星”催生新玩法:卫视将搞“1.5轮跟播”。 


  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2014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秋推会”)于10月20日-21日在京举行。2015年1月1日起,“一剧两星”政策将正式实施,四台联播将成为过去式。在这样的新政下,本届秋推会明显冷清了许多,甚至不及年初的春推会。20号是以新剧发布会为主,但仅有四场发布会举办。根据展出的海报来看,传统大剧不见踪影,古装巨制也甚少出现,二三线明星领衔的都市、抗战、情感剧依旧占主流。可见,在“一剧两星”的影响下,各家均持观望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台在应对“一剧两星”新政上,有了新的“玩法”。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某场论坛上发表讲话时称,在一剧两星的影响下,一线卫视除了采购市场大剧,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将催生高于二轮低于一轮、虽没拼上两星却能沾上大剧影响力的特殊编播方式,即“1.5轮跟播”。

  【电视台】

  为降低购剧成本:将采取1.5轮跟播新招

  以往四家卫视平摊购剧成本的时代将终结,缩减成两家平摊。王磊卿认为,“原有四家台分摊总成本、‘网络+二三轮发行+地面’的收入去除税收作为盈利的营销模式,在‘一剧两星’时代,完全靠两家首播台分摊成本的方式是大部分播出机构难以做到的。制作方让利将成为一种必然。”

  根据早前的各大卫视资源推介会上,《虎妈猫爸》、《芈月传》、《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琅琊榜》、《花千骨》、《女医明妃》等焦点大剧已被不少家电视台列为备播名单,据业内资深人士猜测,这些卫视当中究竟能否如期播出这些剧,基本还是个未知数,处于拟播出状态。

  另外,还存在一个新的编排方式,“1.5轮跟播”。这个概念的意思是,在购剧巨大成本的压力下,将产生一种低于一轮,高于二轮的播出方式,它虽然没赶上两星播出,但是却能从大剧的关注度中直接获益。

  据了解,1.5轮跟播的概念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及,早前就有过一次个案。今年1月份,由钟汉良主演的电视剧《天龙八部》本在湖南卫视首轮独播,但却以1.5轮跟播的方式卖给了浙江卫视,也就是说湖南卫视播到一半浙江卫视可以开播。但由于收视遭遇滑铁卢,湖南卫视不得已腰斩该剧。因此有业内人士笑称,浙江卫视其实是捡了个“便宜”,因为最后1.5轮变成了“独播”。

  根据王磊卿的发言,对于年度大剧,部分卫视也可能会考虑增加更多的非黄跟播,二轮、三轮或精编版可能成为采购市场中性价比极高的编播方式。从市场看,在《武则天》、《虎妈猫爸》、《芈月传》等大剧身后,都有跟播如影随形。

  除了在编排上创新,定制剧、增加盈利方式等也成了应对一剧两星的重要举措。

  【电视剧】

  一线大咖热度下降:抗战剧数量升高

  据了解,本届交易会集结了300余家电视剧制作机构的472部约19124集电视剧作品。不少媒体记者纷纷表示,场面比前几届萧条很多。而这472部电视剧中有412部是还没有在电视台播出或者还没有开拍的电视剧。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大家对这个市场持观望的态度。而在412部电视剧中大部分则是库存剧,有些电视剧则是卖了三四年的老剧。但是在本次秋推会上,库存剧的市场也未见好转。

  据搜狐娱乐在现场观察,所展出的剧目中,以往海报上出现的拟请类似孙俪孙红雷海清等一线大咖的剧变少了,袁姗姗、雷佳音、王雷、翟天临等二三线演员成为主力军。此外,像今年大热的陈伟霆郑爽、马天宇、郑恺等人则被多部剧拟请,或是都有新剧正在拍摄,能量也不容忽视。

  大剧方面,黄渤工作室参与制作的电视剧《决胜》成了为数不多的大剧,有业内人士称,黄渤如今已是40亿帝,回归电视剧应该也不愁买家。此外,由演员丁志诚首次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无名者》也颇有两点,有“人艺五虎”之称的吴刚、冯远征等人全部加盟,再加上姜武、王挺等一票电视剧熟脸,一部谍战、抗战题材大剧诞生,与《北平无战事》有很多类似之处。

  不得不提的是,在“9、10月反法西斯作品展播”的政策下,很多片方认识到了这类题材的安全性,因此数量明显上涨。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抗战剧的质量持观望态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1/n405315177.shtml report 3026 “一剧两星”催生新玩法:卫视将搞“1.5轮跟播”。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2014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秋推会”)于10月20日-21日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一剧两星”催生新玩法:卫视将搞“1.5轮跟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