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夜莺>导演回应冲奥:我和张艺谋刁亦男一样好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马森/图 科明/视频)中法合拍片《夜莺》因爆冷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意外受到了大众媒体的关注。片方趁热打铁,宣布该片将于10月31日上映,并抓紧映前宣传。10月20日下午,《夜莺》在北京试映,导演费利普-弥勒,主演秦昊、李小冉、李保田、杨心仪出席。当天发布会上被问最多的话题是“冲奥”,导演回应,这是一个意外惊喜,如果把他和张艺谋、刁亦男放在一起比较,他的地位或许没有后两者重要,但是就拍作品而言,他可能跟这两人一样好。制片人宁宁称完全没有这个准备,“说句实在话,我真的没有这样的奢望,我是尽我所能拍下来,能进到院线和观众上映是我的第一大愿望。第二大愿望,别给投资方赔钱。挣不挣钱得不得奖我没想过。”

  谈冲奥——我和张艺谋刁亦男一样好

  在今年的奥斯卡外语片选手敲定之前,导演费利普-弥勒曾有听到过消息,说这部电影有可能代表中国参加奥斯卡,“但是我一直没有朝这个方向想过。之后我也问过法国电影联盟的代表,这部片会不会代表中国,他们也不确定。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惊喜。”

  往年,代表中国的基本都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几位导演的作品。今年,也有张艺谋《归来》、刁亦男《白日焰火》等选手,前者卖了2.94亿票房,后者在柏林擒熊,卖了1亿票房。悄无声息的《夜莺》凭什么打败了这两部片子?面对此问题,弥勒回应,“我打一个比喻,张艺谋、刁亦男拍了卖座的电影,他们可以看作是很好的音乐家,在一个乐坛里面地位很重要,我没有他们重要。但是我跟他们在一起奏乐,可能跟他们一样好。”意思是说,就拍的作品而言,是没有大差距的。

  选哪部片子参选奥斯卡,是电影局拿主意。这次《夜莺》被选定,有人猜测,可能跟它的题材(中国现代家庭三代人的生活和情感)、普世价值观(追求家庭和睦)、美景(展现中国自然风光)这些因素有关,即所谓的“根正苗红”。弥勒说,“拍这部电影之前只是在中国短暂来过几次,这次拍电影让我对中国有了重新的认识。我只是想用一句话来总结我做这部影片:是我用自己的心做的。”至于所谓的迎合主流价值观,“我做这个影片的时候没有这么想,不知道这个国家怎么看我这个电影。国家的想法也很好 ,我们要对外展示,中国不止有污染,北京不止有雾霾。”

  谈电影——展现现代中国的家庭矛盾

  宁宁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小时候演过影视剧,长大后去法国学习(2004年),那时候看了费利普-弥勒的《蝴蝶》,觉得很美,里面的歌也很好听,被感动流泪。那时候她内心有一个愿望,“我要能有一个会唱法语歌的小女孩儿,该多好!”后来,愿望实现了,宁宁嫁给了一个法国男人(他也是这部片的制片人)。《夜莺》是宁宁在做电影公司的时候发起的项目,那时候(2009年)想,在中国要找一部妈妈能带孩子看的电影,很少,当时就想到了《蝴蝶》,再后来和导演弥勒相识,历经四年完成了这部片子。

  有看过片的观众反馈,《夜莺》其实就是《蝴蝶》的中国版,关注的主题是老人、小孩、大自然、家庭关系——孙女任幸三岁时在花鸟市场差点走失的那一天起,从农村来到北京工作的爷爷朱志根(李保田饰)就与儿子崇义(秦昊饰)再也没有说过话了,儿媳倩影(李小冉饰)多年试图弥合家庭的裂缝而徒劳无功。因为夫妻多年忙于工作,爱情已经变得枯萎。志根始终惦记着一个对去世妻子的承诺,把十八年前妻子送他的夜莺带回村子,让它在妻子的坟墓上飞走。这个在志根心里说了很久的旅行,在启程时发生了变故,因为儿子儿媳出差而没人照看的孙女加入了这场重建一家三代人生活和情感的旅程。

  弥勒说,家庭之间的矛盾在各个国家都是一样的,只是在像中国这样用30年时间就发展起来的国家,这种矛盾更普遍一些。“是偶然的机会,中国选择了我。”这部电影讲的就是在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都市家庭的生活——年轻人的时间被挤压,亲情缺失,教育牢笼。但是,弥勒(《魔力大篷车》《我的小牛与总统》)导演的厉害之处在于,这样的题材让他拍出来,充满了温馨,看起来很有轻松自在之感。

  近12年冲奥片:内地-香港-台湾

  2015:《夜莺》-《黄金时代》-《冰毒》

  2014:《一九四二》-《一代宗师》-《失魂》

  2013:《搜索》-《夺命金》-《逆光飞翔》

  2012:《金陵十三钗》-《桃姐》-《赛德克•巴莱》

  2011:《唐山大地震》-《岁月神偷》-《艋舺》

  2010:《梅兰芳》-《泪王子》-《不能没有你》

  2009:《筑梦2008》-《画皮》-《海角七号》

  2008:《云水谣》-《放逐》-《练习曲》

  2007:《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深海》

  2006:《无极》-《如果•爱》-《天边一朵云》

  2005:《十面埋伏》-《大只佬》-《20 30 40》

  2004:《天地英雄》-《无间道》-《不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0/n405301509.shtml report 3901 10月20日下午,秦昊出席其主演电影《夜莺》发布会。(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哈麦/文马森/图科明/视频)中法合拍片《夜莺》因爆冷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意外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夜莺>导演回应冲奥:我和张艺谋刁亦男一样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