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票友何云伟长安唱《空城计》 是相声还是京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辛酉生

  通过其他艺术形式人员的参与振兴戏曲是不可能的。似乎戏曲演员现在低人一等,唯有靠别的行业帮衬才能火一把。弄几个话剧导演导几个大制作,找几个相声演员反串,搞出一派很繁荣的样子,这种繁荣不过是泡沫,这样出来的戏事实证明也没一个立得住的。

  1937年春,张伯驹40岁生日,在北京隆福寺福全馆彩唱《空城计》,为河南赈灾义演。张伯驹的诸葛亮、余叔岩的王平、杨小楼的马谡、王凤卿的赵云、程继先的马岱。当年戏单标明“伟大的空城计”。这是张伯驹作为票友的胜利。

  2014年10月5日著名相声演员何云伟在长安大戏院彩唱《空城计》,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空中剧院》直播。这是何云伟作为票友的胜利。

  我们说这是何云伟作为票友的胜利,因为他不是进行一场京剧形式的相声表演。

  相声界唱京剧由来已久。柳活学唱京剧是一种(如侯宝林、郭启儒《戏剧杂谈》),腿子活歪唱京剧是一种(如马三立、王凤山《黄鹤楼》),开场小唱拆唱京剧是一种(如侯宝林、高凤山、刘宝瑞《卖马》)。这都不是京剧清唱,都是相声。上世纪四十年代,小蘑菇常宝堃借鉴上海滑稽戏的表演,在天津首创了相声剧,其中不乏改编自京剧的剧目。常宝堃、赵佩茹、荷花女、常连安表演留有录音的《打面缸》,改编自京剧剧目。1982年常宝华、常贵田、高英培等演出的《三不愿意》,也改编自京剧。虽然是剧装彩唱,观众也不拿看京剧的眼光看待这种表演,这仍然是相声的一种。

  而今年国庆上演的《空城计》,何云伟的诸葛亮直工直令,并不追求喜剧效果,和上述几种完全不同,是正唱的路子。这真的不是一场相声表演,他真的在唱京剧。

  那么何云伟的这次胜利是否可以比肩张伯驹“伟大的空城计”呢?张伯驹彩唱是大卖座。何云伟彩唱也叫座,长安大戏院最低票价50元的票居然售空,大部分在长安演戏的专业演员是做不到的。

  张伯驹由于他的师承传授(余叔岩亲授)、对戏剧的理解(著《红氍纪梦诗注》),虽然嗓音略弱,仍可以与同时代的袁寒云、溥侗一起跻身“高票”(高水平票友)行列。

  何云伟老师的表演除了“呲花”(演唱时因声带过力出问题出现嘶、劈等不正常声音)、“痰堵门”之外,也就是身段差点、表情差点、高音差点,此外也没什么大毛病。记得当天不等何老师演完,微博上已是贬声一片。

  中央电视台动用这么多工作人员,卫星转播,即便是票友演出也该播些水准高的。如果是相声演员,也应有侯宝林先生1983年演出《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水平。花这么大气力,播出这样一场有失水准的演出目的何在?我揣测起码有两点:一是希望借相声演员的声望吸引观众,普及京剧;二是过节热闹热闹,让观众看个新鲜。

  此前中国评剧院也请何云伟等几位参演《杨三姐告状》。据说票也卖得不错,观众很热情,网上也有视频流出。郭德纲在北展唱评剧的火热场面,也不是专业评剧演出能比肩的(当然郭德纲大概自认是专业演员)。然而,郭德纲、何云伟们唱一次戏有人听,是不是他们每周唱戏都有人听?这样吸引的观众能长久吗?

  德云社最火那几年曾经办过鼓曲专场,每周一次,以德云社郭德纲的号召力,没演几次就作罢了。可见观众喜欢什么就是喜欢什么,非让他听别的,即使是粉丝恐怕也难做到。

  另外,听了相声演员唱的戏,就喜欢上专业演员唱的戏了吗?是不是何云伟唱了一回《杨三姐告状》,中国评剧院上座率明显上升呢?似乎也不是这样。

  过节图个热闹是好的。如果图热闹成了街边看热闹就没意思了。何云伟喘着、努着一个腔上去,台下彩声不断。我听不出是正好还是倒好。如果是正好,观众这个欣赏水平,就不用看戏了。如果是倒好,观众是起哄来的,看戏变成起哄,还有什么意思。

  戏曲频道要真正为京剧好,就该播出更多有水平的作品,多做普及京剧知识的工作。以前戏曲频道转播只有唱段有字幕,现在念白都有字幕。唱段还都标上西皮、二黄、原板、慢板,这才是实实在在普及戏曲的方式。

  京剧和其他戏曲不可能再成为大众的主流艺术了。好多宾馆里的电视,中央几套都有,就是没有戏曲频道。戏曲早就小众化了,这是无法改变的。不光是戏曲,现在更流行的艺术形式也一样面临小众化的问题。在这个时代,戏曲演员应该多想想怎么为小众的、专业的观众服务;多想想如何增加演出剧目,总是二三十出戏来回唱,是糊弄不过去的;多想想怎么提高自己的演出水平,都戏曲学院教授了,高腔还翻不上去呢,也出来压轴就不好了。

  通过其他艺术形式人员的参与振兴戏曲是不可能的。似乎戏曲演员现在低人一等,唯有靠别的行业帮衬才能火一把。弄几个话剧电影导演导几个大制作,找几个相声演员反串,搞出一派很繁荣的样子,这种繁荣不过是泡沫,这样出来的戏事实证明也没一个立得住的。

  今年《空中剧院》播了上海某相声社的专场。这种水平的演出上专场,估计何云伟看过也要一声叹息。我想这也是我们看何云伟演京剧的心情。何云伟的直播是他的胜利,但绝不是艺术的胜利。前几年何云伟作为相声新星,让观众眼前一亮,这几年艺术也未见精进。相声现在也没真正繁荣,有时间还是多琢磨琢磨相声,为相声繁荣多做点贡献。

  张伯驹的彩唱,因为五排之后听不清楚,被讥为“张电影儿”,这还是伟大的张伯驹。至于何云伟唱戏直播,我看更可以缓缓再说。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17/n405207979.shtml report 2283 通过其他艺术形式人员的参与振兴戏曲是不可能的。似乎戏曲演员现在低人一等,唯有靠别的行业帮衬才能火一把。弄几个话剧导演导几个大制作,找几个相声演员反串,搞出一派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