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人艺复排经典剧目 28年后再打《洋麻将》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1985年版《洋麻将》由于是之、朱琳联袂主演。人艺官网
1985年版《洋麻将》由于是之、朱琳联袂主演。人艺官网

复排版将由濮存昕和龚丽君主演。 李春光 摄
复排版将由濮存昕和龚丽君主演。 李春光 摄


  新京报讯 1985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夏淳执导,于是之、朱琳联袂主演的话剧《洋麻将》(The Gin Game)首次被搬上中国舞台。这部仅有两个演员、一桌二椅和一套纸牌的“小戏”,曾为它的作者——美国剧作家柯培恩(D. L. Coburn)赢得了世界声誉以及一座普利策戏剧奖。阔别28年后,昨日,北京人艺宣布将复排这部经典保留剧目,该剧将于11月25日至12月7日在首都剧场上演。

  故事发生在一家破败衰落的养老院,两位孤寡老人魏勒和芳西雅凑在一起玩纸牌,打发时间。原本是魏勒提议打牌,不想却被初学的芳西雅抢去了风头。接连输牌的魏勒恼羞成怒,对芳西雅一顿羞辱,芳西雅也不示弱,两人争吵得不可开交,最后甚至动起手来。十四把牌间,他们回忆往昔,谈笑风生,他们也互相揭露,无情嘲讽,输与赢的不断反转,两个悲喜交集的人生故事也在观众眼前展开。全剧的剧情和人物关系都不复杂,但戏剧冲突却巧妙而强烈,通过生动幽默的对白,人物形象也立在舞台上。《洋麻将》1976年在美国洛杉矶首演,次年登上百老汇演出并大获成功。此后该剧风靡全球,包括英国、前苏联、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瑞典、以色列及日本等国也都相继将其搬上舞台。

  北京人艺原版《洋麻将》的导演夏淳曾表示,这是一部看演员表演的作品。在中国,除了有北京人艺两位艺术家于是之、朱琳的版本珠玉在前,几年前香港话剧团的孙力民、秦可凡也对该剧做出了不俗的演绎。不过尽管如此,此次人艺复排的演绎阵容也并未令人失望,曾在人艺各个大戏中饰演“一对儿”的濮存昕和其老搭档龚丽君,将在复排版《洋麻将》中再度合作,向老艺术家们创造的经典版致敬。

  ■ 演员谈

  龚丽君

  不是忘了打牌就是忘了说词

  该剧目前已进入到排练阶段,龚丽君在发布会上表示,最初看剧本时并未感到该剧多么好看,在看了于是之、朱琳两位老前辈的录像后,才顿觉“戏是那么精彩吸引人”。由于全剧行进中,两个演员始终在打牌,龚丽君透露,她和濮存昕两人牌技“都不灵”,边打牌边说词,“不是忘了打牌,就是忘了说词”。

  濮存昕 自己的生命没那么愤懑

  即使已在人艺舞台上塑造过一批经典角色,也备受观众喜爱,濮存昕在面对《洋麻将》这部经典时,仍显得诚惶诚恐。他回忆起当年从老艺术家手中接过《茶馆》时,请黄宗江去看戏,黄老两杯酒下肚仍一语不发。“我们得承认我们是有差距的,”濮存昕说。

  当年演《洋麻将》时,于是之还是人艺的副院长,他把工作上的愤懑寄情于戏,塑造出一个暴躁而孤独的魏勒。濮存昕说,他自己的生命没那么愤懑,所以只能靠演技去演。“但是一个新的生命体进入创作,这本身就是创新。我们要把自己放进角色,让观众看戏的时候感受到真实,这就是现实主义的创作状态”。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016/n405164273.shtml report 2309 1985年版《洋麻将》由于是之、朱琳联袂主演。人艺官网复排版将由濮存昕和龚丽君主演。李春光摄新京报讯1985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夏淳执导,于是之、朱琳联袂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