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卫视招标季观察②一剧两星下,山东抢滩自制剧

来源:搜狐娱乐
被业界看好的《红高粱》等剧将在山东卫视播出。
被业界看好的《红高粱》等剧将在山东卫视播出。

  卫视招标季观察①:打头阵的江西卫视怎么玩?

  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今年以来,山东卫视在电视剧收视上的表现尤为亮眼,加上一系列的自办栏目,坊间一度有传闻,卫视已不再是“三足鼎立”,而是到了“春秋五霸”的年代。2015年,山东卫视将祭出怎样的砝码参与到卫视竞争中,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10月15号,山东卫视2015年资源推介会在京举办,山东卫视总监闫爱华,副总监、广告部主任杨志勇等领导出席,并公布了明年的整体方向,主要有五大策略:黄金强档、季播节目、黄金日播、后黄金时段以及新媒体思维。

  通过今年取得高收视的《勇敢的心》以及即将播出,被业界看好的《红高粱》等剧,不难看出,山东卫视明年的核心竞争力依旧是电视剧。在尝到了自制或定制大剧的甜头下,面对明年“一剧两星”的新政,山东卫视将在这一领域继续加大力度,把“自制强剧”和“定制大剧”视为杀手锏。从此次推介会上公布的片单来看,《虎妈猫爸》《芈月传》《琅琊榜》《大秧歌》《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等大剧将作为定制大剧在山东卫视播出,而《地雷战》《铁道游击队》《大刀记》等则属于山东卫视自制剧项目。

今年凭借电视剧《勇敢的心》曾一度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一。
今年凭借电视剧《勇敢的心》曾一度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一。


  目标:用 “鲁剧”定位频道 提升平台高度

  如果以湖南、江苏、浙江三大卫视为参考基准的话,山东卫视虽然还没进入到三足鼎力的“一线”阵营,但其近两年的特点愈发凸显,尤其是今年凭借电视剧《红色》《勇敢的心》《红高粱》《产科医生》等剧,收视率大幅度提升,《勇敢的心》还曾一度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一。根据索福瑞收视数据,7月份省级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场排名中,山东卫视排名第三,仅次于湖南和江苏。9月,山东卫视再次逆袭突围,全天收视率连续三日拿到省级卫视收视冠军。至此,“鲁剧”品牌雏形初现。

  推介会上,山东卫视总监闫爱华表示,“未来山东卫视要想实现大幅度的跨越,就要提升其平台的高度。”提升平台高度,要么靠一档现象级栏目,要么靠优秀电视剧。对于山东卫视来说,“鲁剧”或许会成为立台之本。

  此外,在节目方面,山东卫视明年拟推出12档全新栏目。包括《中国面孔》《我要当先生》《向世界出发》《十个熊孩子》等,包含了选秀、亲子、户外真人秀等类型。此外,山东卫视还将加大新媒体领域的内容。他们认为,新媒体将加大省级卫视的两极分化,黄金日播策略则主打热点民生解读。

  方法:主打黄金剧场 “定制大剧”加“自制强剧”

  据了解,山东卫视在电视剧领域致力于三个方面。首先是购剧的评估体系。山东广播电视台购剧中心主任谢学分析说,一部好剧,今年还能四星联播,明年只能发两家,有二三十个卫星台,一部好剧大家都希望拿到,所以竞争非常激烈。而山东卫视为了把剧选准选好,购剧中心从去年开始,就建立了电视剧评估体系,分为四个部分,项目评估、职业评估、观众评估和数据分析。

  第二,也是山东卫视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自制剧和定制剧。虽然一剧二星下,卫视选剧和播剧的风险系数更大,但卫视以自制剧作为主攻方向,不仅能从头到尾介入到电视剧的策划、制作、播出流程中,同时一定程度上也能使得整部电视剧的气质、风格更符合频道的定位以及观众的喜好。像2012年成立的山东卫视传媒公司,其主攻方向便是自制剧,而即将播出的《红高粱》便是山东卫视传媒的第一部作品,完成了大牌演员和导演的搭配,以及资金的问题后,他们找到了一条有迹可循的路子。而放眼名明年山东卫视将会有《地雷战》《铁道游击队》《大刀记》《石敢当之雄峙天东》等一系列自制剧,以及《芈月传》《琅琊榜》《虎妈猫爸》等一系列备受瞩目的定制强剧,这也使得山东卫视在明年“一剧二星”下占尽主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16/n405163447.shtml report 2812 被业界看好的《红高粱》等剧将在山东卫视播出。卫视招标季观察①:打头阵的江西卫视怎么玩?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今年以来,山东卫视在电视剧收视上的表现尤为亮眼,加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卫视招标季观察②一剧两星下,山东抢滩自制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