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吴秀波:在《马向阳》这部戏里 我有一部发动机

来源:搜狐娱乐
吴秀波《马向阳》做颠覆性表演
吴秀波《马向阳》做颠覆性表演


  搜狐娱乐讯 山清水秀却不贫穷落后,面朝黄土却不单调乏味。央视综合频道近日持续热播的《马向阳下乡记》被不少业内人士赞为“开辟了农村剧的新题材”。而剧中吴秀波饰演的“时尚村官”更是身着墨镜、短裤等一系列“武装到牙齿”的潮流装备开始了他的农村第一书记的旅程,吴秀波特有的“吴氏幽默”给他塑造这一角色增色不少。

  转型 “角色”都是准备好了给演员的

  从前的波叔,那是时尚的代言人。无论是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还是电视剧《心术》《离婚律师》,各种风流倜傥的人物形象为他吸引来的都是既看演技又看“颜”的挑剔观众。可是正当波叔在时尚圈风生水起之际,一转脸,他来了个180度的大突破——下乡,演村官!

  “有人认为演员是做好了充分准备的人,其实不然,‘角色’都是准备好了给演员的。他们是编剧一行‘码’出来的,再由我们演员去诠释。其实不管拍哪个戏,在拍戏之前做的工作就是给自己放空,然后能安心进入角色,体验角色环境以后,最后出来这个角色其实并不是自己可以设定的,而是拍戏的这段时间里生长出来的。”吴秀波坦言

  说起《马向阳下乡记》,吴秀波透露:“当初看中这部戏,是因为它和大多数来找我的戏,区别最大的是戏剧环境,它发生在农村,它的环境是我感兴趣和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因此吴秀波说,自己接这个戏不是因为别的,“至少在这部戏里我还有一部发动机可用,就是我对这个戏剧环境的生疏。演戏它是一个二度创作的过程,有了发动机才能调动起这个二度创作的兴奋点,才能把人物诠释得更好。”

  适应 给我真实的农村 还你真实的反映

  生疏的环境,确实会带来创作的冲动,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不适应。包括在故事刚开始的时候,马向阳这个人物身上表现出来的对于整个农村环境的不适应,非常的真实。

  吴秀波:“其实这个不适应就是我身上的不适应,这种不适应来源于真实环境的融合,当初接戏的时候我就跟导演说,你只要给我看一个真实的农村,我至少会给你一个真实的反映。我尽量用我的感受把观众带入真实环境中,所有不适也好或者新奇也好都是在心里的真实感受。”

  但是马向阳毕竟是下乡当村官,本质上还是一个“城里人”。可以说,虽然演了农村剧,可吴秀波还是没能演彻彻底底的农民。

  他承认自己也曾想过这个课题,“如果是让我完全演一个非常地道的农民的话,我想需要一段时间去体验生活,在体验生活的过程当中让角色和我更加的接近,才有可能去表演。我觉得当一场戏开始的时候,作为演员你首先需要改变的不是剧本,不是台词,不是故事的框架,不是剧组的环境,你要改变自己那颗心,你要变得像孩子一样,对任何风吹草动有所感悟,有快乐的感受和表达的欲望。对我来说,演戏不仅仅是表演,它是去体验另一种人生的修行过程。”

  担当 源自内心深处的那一份安静

  吴秀波一直是个暖男,即使演的是村官。于是在《马向阳下乡记》的观众中,认为马书记面对村霸刘世荣时太温和、太肉的还挺多。

  听到这样的评价,吴秀波笑称,这其实不过是有些懒散或者疏离的习性罢了,“但是马向阳这个人物心中有份安静,对农村的事和人不熟,他的节奏会放缓,尽量不做太多决断。”

  于是,一开始吴秀波把马向阳塑造成了一个带有城市雅痞气质、玩世不恭的平常人,以为在这儿修身养性,钓个鱼弄个蛐蛐,混个一年半载就回去了。但他慢慢被带入进去以后,第一书记这个社会身份的敏感性,想躲是不可能了,必须得拿态度,拿了态度就会有改变。“这时候你就得直接面对拷问内心,你愿不愿意有这个担当,愿不愿意有这个付出。其实我一直觉得他心中有个概念,就是没有把握的棋可以不下,但是一旦出手就必须得是一步关键好棋,所以他会保留这心中的那份安静,他会长期考察,然后再出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14/n405104067.shtml report 2297 吴秀波《马向阳》做颠覆性表演搜狐娱乐讯山清水秀却不贫穷落后,面朝黄土却不单调乏味。央视综合频道近日持续热播的《马向阳下乡记》被不少业内人士赞为“开辟了农村剧的新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