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重走大师路 梅葆玖追寻父亲足迹俄罗斯四日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晓阳
俄罗斯学生围住梅先生 资料图
俄罗斯学生围住梅先生 资料图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梅兰芳 资料图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梅兰芳 资料图

在父亲当年照相的地方来一张 资料图
在父亲当年照相的地方来一张 资料图


  1935年,梅葆玖一岁,父亲梅兰芳告别家人经过艰苦跋涉来到俄罗斯,开始了京剧海外“传教”的又一次旅行。

  今年,梅葆玖80岁,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在京剧大师的两个甲子之年,北京京剧院开始了“双甲之约”,梅派传人重走大师路的全球巡演。深秋时节,“梅派掌门”梅葆玖先生踏上了枫红叶黄的俄罗斯,沿着当年父亲的足迹进行了探访。本报记者随梅葆玖先生、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等一行,记录了梅葆玖俄罗斯的探访之旅。

  10月4日 第一天 圣彼得堡

  在父亲照过相的地方站一站

  马林斯基剧院是叶卡捷琳娜大帝在位时开始建造的,它的历史和中国的京剧一样长,柴可夫斯基的所有歌剧以及《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等芭蕾舞的首演都是在这里。这家当年梅兰芳造访过的剧院也成了梅葆玖俄罗斯之行的第一站。

  在圣彼得堡城市纵横交错的河道旁,一边是马林斯基老剧院,另一边是马林斯基新建的大剧院,老剧院的古朴辉煌和新剧院的现代张扬真实记录了这家剧院的历史,而最让梅先生兴奋的是,这次他的男女学生将在这家剧院的老剧场演出《白蛇传》和《穆桂英挂帅》。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北京京剧院能够进到这样历史厚重的剧院演出,既是对历史的感怀追忆,也是对梅兰芳大师的无尽思念。

  从圣彼得堡著名的涅瓦大街右转就是梅先生要到的第二站俄罗斯五大皇家剧院之一的亚历山德琳娜剧院,这是当年梅兰芳在这里演出的剧院。一进入大厅,剧院艺术负责人兼圣彼得堡戏剧学院院长切布罗夫就介绍说:这就是当年接待梅兰芳的大厅,俄罗斯当时的艺术家云集于此,为梅兰芳举行了欢迎酒会。当听说这个大厅经过了近80年岁月一桌一椅都保留原样未动时,梅先生显得有些激动。剧院保存有梅兰芳当年在这个大厅中的照片,在同样的位置上,梅先生摆出几个手势,让照片记下依然是这个位置的这个瞬间。梅先生说:我有些激动,在这个一切都保留了原貌的地方,我父亲的声音和形象仿佛又出现了,我没想到,经过了这么多年,在我已经80岁的时候,能站到父亲当年站过的地方。

  10月5日 第二天 圣彼得堡

  这个外国老头是偶像

  由于晚上要飞往莫斯科,所以这一天未给梅先生安排密集的访问活动,但没想到的是梅先生即使在俄罗斯的街头散步也是被追逐的偶像,尤其是遇到中国人的时候,求拍照求签名络绎不绝,梅先生是有求必应,笑眯眯地拍照、笑眯眯地回答提问。

  下午5点,离飞机起飞还有两个多小时,正在赶路的梅先生偶遇了一个中国旅行团,大家围上来一一合影,一位来自北京的女游客在人群外高声喊:梅先生,我是戏迷,可喜欢您了,在这里见到您我太激动了。还有的游客说话很直:快看呀,梅兰芳的儿子,谁不认识他呀。

  当看到有两个当地人的时候,梅先生立即请助手送给他们带来的画册,并通过翻译告诉他们:这是我,这是我父亲,这是京剧。他们这才明白,这个外国老头是偶像。

  10月6日 第三天 莫斯科

  电台直播巧回答

  梅先生到莫斯科的第一项活动是到莫斯科之声广播电台进行了一次30分钟的直播。在主持人问了几个京剧的风格,京剧与芭蕾、歌剧的区别的问题后,主持人突然问:如果去香港演出会怎样?面对这样外行的问题,梅先生不动声色地说:我父亲的戏表现的是人类的真善美,是中国各个地方人民都喜欢的,在香港当然也不例外。之后进入了听众提问的环节,第一个听众问:俄罗斯有人建议,要把学校里的英语课换成中文,你怎么看?第二个听众问:你认为俄罗斯和中国的经济关系会怎样?对于这样的问题,尽管主持人也解释我们是文化节目,但听众执意让梅先生答。梅先生说:中俄两国的交往是灵魂深处的,不管是我父亲那一代、我们这一代、还是我学生这一代,我相信两国的文化交流会一直延续下去。

  直播后大家开梅先生玩笑,说这是在总理答记者问呢。

  下午,梅先生到了契诃夫剧院,当年梅兰芳就是在这里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见的面。剧场里处处都流露着古典的味道,博物馆里的藏品记录了当时戏剧艺术大师们的活动。在这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对梅兰芳的艺术大加赞赏,说:看了梅兰芳的手势,其他演员的手都应该砍了去。也是从这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梅兰芳世界三大表演体系得到确认。

  10月7日 第四天 莫斯科

  戏剧学院演讲受热捧

  梅先生在莫斯科戏剧艺术学院的演讲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学生的热捧,演讲配合现场表演和视频,效果非常热烈,梅先生推门、过桥几个身段的表演让学生们拍手叫好。最后提问环节,学生们提出了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一个男生的话最霸气:刚才他们的问题都很外行,我看过一个黑暗中的打戏(指《三岔口》),我对京剧最了解,我一定会去看过两天的演出。随后,梅先生给了每个同学一张照片,照片上是梅兰芳、梅葆玖两代人的扮相和梅葆玖的签名。

  这些学生都是俄罗斯一位著名的导演迪米特里(音)的学生,据说迪米特里相当于中国的孟京辉,在青年学生中很有影响。迪米特里接受采访时说:我在很小的时候看了梅兰芳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一起的照片,这是让我仰视的两个人。今天听完讲座我就构思了两场戏,这两场戏中能用到京剧。

  画外

  梅兰芳基金会副秘书长、梅花奖获得者叶金援日常负责处理一些梅葆玖先生的事务,与梅先生接触较多,一路上他没少拿梅先生的“段子”给大家开心,梅先生听了也是呵呵笑。

  段子1 被司机丢在了高速公路

  一次梅先生出门,到了高速收费站去上厕所,梅先生还没上车,马大哈司机一溜烟把车开跑了,到了驻地发现梅先生没在车上,司机吓傻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梅先生乐呵呵地进来了,说,我从厕所出来看到车没了,正好有个出租车,把我送来了,人家还没收费。听说司机吓坏了,梅先生忙说:没事没事,千万别为难他。

  段子2 每晚伴着马三立相声入睡

  每晚梅先生临睡前都打开马三立的相声,伴着马三立的相声入睡,这相声也一直会说到第二天早上。一次还是出门,梅先生住套间,工作人员住外间,第二天早上工作人员说:梅先生,马三立的相声我听了一宿都背下来了。

  段子3 “久保”是北京的一种桃

  一次去外地演出,报幕的小姑娘不太认识梅先生,报幕时说: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久保先生上台,梅先生上台后乐呵呵地说:我叫梅葆玖,久保是北京的一种桃。下台后小姑娘紧着道歉,梅先生还是那句话:没事。

  段子4 保姆的自行车

  梅先生身体好,每天都要骑车外面转转,梅先生家什么好车没有呀,可梅先生出门都骑家里保姆买菜的自行车。他说,这车骑出去从来不锁也从来没丢过,嘿嘿。李恩杰院长手机里照了这辆车,大家凑上去一看,破破烂烂还是大红的颜色。来源:北京晚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14/n405098720.shtml report 4338 俄罗斯学生围住梅先生资料图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梅兰芳资料图在父亲当年照相的地方来一张资料图1935年,梅葆玖一岁,父亲梅兰芳告别家人经过艰苦跋涉来到俄罗斯,开始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