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推荐国话戏剧季经典剧作 讲最熟悉的故事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新京报讯 从本周起,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六届国际戏剧季将迎来一批优质国外剧目,其中包括德国法兰克福剧院的《美狄亚》,美国燃月剧团的《哈姆雷特》,马其顿比托拉国家剧院的《亨利六世》,韩国旅行者剧团的《仲夏夜之梦》,以及澳洲茅豪斯剧院的《四川好人》。五部剧目的共同点是都以经典文本为依托,《哈姆雷特》、《亨利六世》、《仲夏夜之梦》皆出自莎士比亚,《美狄亚》是古希腊三大悲剧作家之一的欧里庇得斯的代表作,而《四川好人》是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最受欢迎的剧作。新京报将邀请50位读者(每部戏10位读者)走进剧场,观看每部戏的首演场。

  《四川好人》

  更具娱乐性的布莱希特

  这部戏是孟京辉执导,澳洲茅豪斯剧院制作演出。对孟京辉而言,只身赴澳,在自己并不熟悉的语言环境里执导一部新戏,无疑是个挑战。此版《四川好人》的剧本采用的是布莱希特上世纪40年代流亡到美国后自己重新修改过的一个版本。“布莱希特到了美国百老汇看了好多东西,还准备在百老汇演出呢。他觉得他所有作品中就两个能在百老汇演,一个是《三毛钱歌剧》,一个就是《四川好人》”。

  孟京辉认为,这版剧本比最初的版本更短且更具娱乐性,“有些台词说得特坏特俏皮”。虽是中国导演与澳洲团队的合作,但孟京辉并不打算动用任何地方性的元素,既没有从澳洲当地的角度切入,也没有中国化的视觉符号,全剧呈现出的是更为整体、更为综合的戏剧语言。7月在墨尔本成功首演后,本月底该剧将回京演出。

  《亨利六世》

  男人为自由而战,女人只思考未来

  这部《亨利六世》是马其顿比托拉国家剧院邀请美国导演约翰·布朗德尔执导的,这位导演擅长将经典莎士比亚戏剧做出独具个人风格的解读。该剧2012年在伦敦首演,至今已演出近50场。英国剧评人皮特·欧克斯福特认为,该剧最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它着重于强调女性为爱和权利而斗争的主题”。

  原著中懦弱的国王亨利六世,在此版被设定为一个暴君,其他角色也做了或多或少的新解读,比如沃里克和法国国王路易一世被导演变成了女人,以此表现“男人们为自我而战,注重描述过去的敌意和自己的野心,玛格丽特女王以及这些女人只思考未来以及谁的孩子会坐在王位上”。

  《美狄亚》

  爱让一个人能放弃多少自尊

  德国戏剧大多由经典文本改编而来,观众对故事已烂熟于心,可以把更多注意力从剧情中抽出,转而关注创作者对文本的解读与呈现。此次德国法兰克福剧院的《美狄亚》就是这样一部全新解读经典的作品。

  以往,古希腊悲剧在人们印象里总是有点高冷之嫌,实际并非如此。以《美狄亚》的故事为例,说的是一个性情暴烈的女人因丈夫出轨而堕入绝望的深渊,于是开始实施一系列复仇计划。除了杀死情敌和她的父亲,美狄亚竟然还杀死了她自己的两个孩子——“因为这样一来,更能使我的丈夫心如刀绞”。在世俗眼光中,美狄亚的罪行无可饶恕,但在古希腊悲剧诗人欧里庇得斯笔下,美狄亚却令人动容,她既是一个富有争议的罪人,又是一个备受屈辱的牺牲者,既是一个热情洋溢的情人,又是一个冷酷无情的复仇者。此版《美狄亚》聚焦于爱本身,爱驱使人做什么,爱又限制了什么,为了爱,一个人能放弃多少自尊?《美狄亚》去年曾受邀在柏林戏剧节演出,该剧导演迈克尔·塔尔海默是德国目前最受欢迎的中生代戏剧导演之一,在德国本土和欧洲都享有盛誉。剧中“美狄亚”的饰演者康斯坦扎·贝克尔细腻自然的表演亦获得好评,她赋予这个经典的“复仇女神”一个全新的形象。

  《哈姆雷特》

  经典也能“标新立异”

  燃月剧团1991年在美国圣塔芭芭拉建团,8位成员来自7个欧洲国家。此次《哈姆雷特》的导演约翰·布朗德尔正是燃月剧团的创团艺术总监。这部《哈姆雷特》首演于2001年,也是燃月剧团的代表作,曾受邀在英国“环球莎士比亚戏剧节”上演出。全剧由四位演员,一位作曲/音乐家,大型纸质布景,以及金属垃圾桶乐器演奏的现场音乐组成。这一版《哈姆雷特》对这部伟大的悲剧进行了解构,原著中的场景、语言、台词都被缩减并放置到其他语境中,观众也不得不以全新的态度来对待这个经典或者说有些老套的故事。

  美国燃月剧团今年再度复排和上演这部《哈姆雷特》,《圣塔芭芭拉独立报》的评论家汤姆·雅各布斯赞其为“令人吃惊的……富于开创性的……一部标新立异的经典”。

  《仲夏夜之梦》

  韩国民间艺术押莎士比亚之韵

  今年上半年,好莱坞影星蒂姆·罗宾斯带着他的洛杉矶演员班剧团在国家大剧院献演了一部非常梦幻的《仲夏夜之梦》,下半年这部戏还将在国话戏剧季和戏剧奥林匹克中由不同国家的剧团带来。来自韩国旅行者剧团的《仲夏夜之梦》将韩国民间艺术融入其中,打破语言与文化的隔阂,将莎士比亚之韵带入本土的现实生活。这部戏2012年在英国上演时,被媒体赞为“无比怪诞、聪敏和神奇”。而本次戏剧季的执行副主席王晓鹰导演则介绍说,这部戏在大量融入韩国传统文化元素,如韩国民间的歌舞、说唱的同时,戏本身又极富现代感,而且导演梁正雄是韩国国内中青年导演中的佼佼者,值得关注。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014/n405094886.shtml report 4532 新京报讯从本周起,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六届国际戏剧季将迎来一批优质国外剧目,其中包括德国法兰克福剧院的《美狄亚》,美国燃月剧团的《哈姆雷特》,马其顿比托拉国家剧院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