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 《爸妈不在家》获最佳编剧奖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哲艺

 陈哲艺(左)如此瞩目,他对接下来的路坚定而自信。


  80后日趋成为华语电影的主力军。1984年生的新加坡导演陈哲艺,拍摄手法老到,创作技艺出色,编剧导演一肩挑,其成就让众多同龄导演望尘莫及。然而高开高走的他,感受到接下来的路并不容易,于是跟前辈李安促膝长谈3个小时,他将李安的提点分享给了南都记者。1981年生的中国内地导演郝杰,将中国农村题材拍摄得生猛、热烈,然而他饱受着电影拍摄过程中的磨难,如今有些力不从心,郝杰坦言,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在他“快活不下去的时候,又给了我一些希望。”南都记者 麻乐 实习生 麦一聪 谢飞飞(南都记者许嘉亦有贡献)

  陈哲艺是深受台湾新浪潮电影影响的新加坡导演。每个典礼,他必定是西装笔挺,发型精致,整个人看起来英俊帅气,风度翩翩,让女粉丝兴奋尖叫。今年刚好30岁的陈哲艺成为时下华语电影年轻一代中风头最劲的一位。《爸妈不在家》是他执导的第一部长片,早就在去年叱咤金马奖,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四个奖;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上,陈哲艺继续凭借该片成为首个获得金摄像机奖的华人导演。美国好莱坞杂志《V ari-ety》将陈哲艺列为“年度全球最值得关注的10位导演”之一。年纪轻轻便得国内外的业界认可,连李安都傲娇地表示羡慕嫉妒恨。

  从小看张艺谋李安,19岁起拍短片

  从小,陈哲艺的观影口味就与同龄的孩子不同。当小伙伴都被成龙动作片、周星驰喜剧和僵尸片迷得团团转,陈哲艺看的尽是些收视率低的“乡下片”。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他回忆:“后来我发现,这些片子里面都用了同一个女演员。那时我也不知道有没有看懂故事,就蛮好奇的。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女演员叫巩俐!那些片子就是张艺谋早期的片子———《红高粱》、《秋菊打官司》、《菊豆》……”后来,他看起了李安的作品。

  15岁时,陈哲艺起意学电影,还主动用刚刚兴起的em ail向世界电影名校发邮件咨询,然而20万美金的高昂学费让他望而却步。“曲线救国”,于是他报读了新加坡本土教授电影的学校。从19岁毕业短片起,他拍了10年的短片。

  会成为下一个李安吗?“很难吧”

  在多个场合下,陈哲艺都坦言自己深受李安、侯孝贤、杨德昌等台湾电影人的影响。作为华人导演,在国际影坛叱咤风云实属难得,他会成为下一个李安吗?“很难吧。”在传媒奖采访间里,陈哲艺新加坡式绵软口音的普通话,回答南都记者的提问,他说:“李安导演是我很崇拜的导演。这么多年来,世界上也只有一个李安。我觉得每个人有不同的导演之路,我希望能继续创作、继续努力拍电影,就那么简单,不要想太多。”

  现在,陈哲艺的手上准备着不同的案子:正在写一部小品式电影剧本,预计会在一两年后于新加坡拍摄;而另一部英语电影也已开始筹备,如果演员挑选顺利,将在明年二月于英国开拍,这将是陈哲艺的首部英语电影。

  李安建议他“保持作者型导演的状态”

  陈哲艺崭露头角,就已如此瞩目,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趁着《爸妈不在家》到纽约宣传时,他特地拜访李安,促膝长谈3小时。李安给他指了怎样一条路?陈哲艺对南都记者卖起了关子:“确实不方便透露。他很鼓励年轻导演,他希望我保持现在的状态,继续创作,他觉得我算是一个‘作者型导演’,不管以后的电影是不是由自己编剧,都要保持住我的那个氛围,都要有我的痕迹在里面。”

  俗话说“趁热打铁”,但陈哲艺并不急着向中国大陆电影市场进军,他说:“很多人觉得我肯定会哪里有钱就往哪里跑,肯定是往大陆跑。但我应该不会,因为有时候拍电影太容易反而会拍坏,电影太容易拍坏了,一不小心就拍坏。而且我觉得,电影不要太多,也不能太少。因为太少了,你不能往前,你所有的理念、理想很难弄出来的;但太多也不好,刚刚好就好。你看现在的亚洲电影,预算越大并不代表片子越来越好看。”

  获奖理由

  《爸妈不在家》以中产阶级的日常生活为题材,看似小格局,却包含了亲子、种族、教育甚至金融风暴等议题,借一个家庭的艰难处境呈现整个新加坡社会。剧本扎实沉稳,充满对生活的细腻观察,精准锋利,张力强大。

  获奖感言

  谢谢你们的肯定。剧本创作有时真是孤独的、挫败的。我会继续努力,继续创作,继续写作。我相信一个好的电影真的要有一个好的剧本做出发点。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014/n405093563.shtml report 4625  陈哲艺 陈哲艺(左)如此瞩目,他对接下来的路坚定而自信。80后日趋成为华语电影的主力军。1984年生的新加坡导演陈哲艺,拍摄手法老到,创作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华语电影传媒大奖 《爸妈不在家》获最佳编剧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