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家辉凭《激战》再封帝 苦练肌肉挑战自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家辉凭《激战》再封帝


  张家辉凭借《激战》在第十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中再度封帝。近年来,他已屡夺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仍一再挑战自己,在《激战》中再度练肌肉,再度奉献了突破性的演出。虽然媒体和观众常常喜欢渲染他的“吃苦精神”,但他在领奖台上却说:“对电影的付出我不想说太多,我想在座每一位电影人对电影的付出都一样多。”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在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他说自己不断接受挑战,不断突破,并不是冲着拿奖去的,因为“不管拿不拿奖,我就是一个对演戏义无反顾的人”。

  《激战》是最后一次练肌肉

  南方都市报:这几年你拍的戏都挺苦,从《大追捕》到《激战》一直在练肌肉。

  张家辉:是啊,有一次我和(一个)女观众见面,她说了一句,“你这几年都是怎么过的?”就开始哭,我赶紧安慰她。

  南都:你在台上说,你对电影的付出并不想说太多。看到观众哭有什么感受?

  张家辉:心里很温暖,她肯定非常投入地看我的电影,很用心地看了我很多电影的报道,才会有这么强烈的感觉。

  南都:听说《大追捕》时你练了5个月,当时说以后不会再练肌肉,结果《激战》又练了9个月。

  张家辉:《激战》是最后一次。以后不会,“死”都不会,被蛇咬都不会了。(笑)

  南都:为什么《激战》你还愿意?

  张家辉:没办法啊!林超贤是我的老搭档,题材又是打拳的,我总不能光着身子却看上去瘦瘦的吧!(可以不接吧?)不能不接,因为拳手是我从来没有诠释过的角色。对我来说,一个老搭档加上一个新颖的题材放在那里,我却没有尽力配合,那错就在我。我不要扛这个罪名嘛。所以我尽量把自己(身材)练好,豁出去了,就再“死”一次吧。(会有后遗症吗?)还在吃中药调理身体。比如举重那些锻炼身体的动作,不单是肌肉在发力,关节、内脏都受到很大压力,时间一长很容易产生损伤。现在我走路都比较慢,吃东西也很均衡,各方面都调理一下。

  南都:受伤的手指怎么样了?

  张家辉:还是变形的,动不了。(手指动了几下,示范给记者看)不能完全弯曲,也伸不直。不过对我来说,坏事情要往好的方面想。虽然一根手指变得不正常,有点残缺,但保留着一份很华丽的回忆,看到它就会想到《激战》。(笑)

  这是一个好演员能发光的时代,我很幸运

  南都:你拿那么多影帝,为什么还那么拼?

  张家辉:不管拿不拿奖,我就是一个对演戏义无反顾的人。如果对一部戏不怎么喜欢,我不会接。所以,要么不接戏,一旦接了喜欢的,我就愿意付出。像《激战》,拳击对男生而言是一种本能的触动。拍《激战》的时候,我练习拳击的镜头一拍完,刚去旁边休息,那些男工作人员就一拥而上,全部都要打打看,“我也能打的!”(笑)男生对拳击的兴趣是天生的,我也不例外。一看到题材和导演,就马上决定接了。

  南都:你刚拍完《赌城风云2》是吗?这部戏拍得辛苦吗?

  张家辉:拍得不辛苦。那个片确实是一个大片,但不是我过往拍的警匪啊,那种很沉重的类型,比较轻松。反而现在觉得,自己演戏剧性比较重的片比较多,现在要再拍一些轻松的、比较大型的商业片时,就觉得:诶,好舒服。就好像自己从来没有干过,没有贡献过什么的感觉。

  南都:就觉得不够累了是吗?

  张家辉:对对。可能就是辛苦命。但是整体来说,都是很开心,因为虽然拍戏时间比较长,但跟发哥、余文乐在一起,就比较开心。发哥在片场就一直都很照顾所有的工作人员,还买东西给我们吃,给我们拍照,说笑啊,聊天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开心的工作,就都把它完成了。

  南都:这些角色给你带来了什么?

  张家辉:能够让我真正感受到当演员的幸运。一个幸运的演员并不是每天都可以开工,而是不被大家定位,能够尝试不同的题材,并且这几部电影都是大家很用心去完成的。所以通过这几部片,我真的把对“演员”这个词汇的定义燃烧起来了,每个角色都演得挺过瘾。

  南都:现在接戏的范围是不是开阔很多?

  张家辉:现在拍电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是随意就能拍的。现在很多电影,基本上能开拍的都算好戏吧,大环境比较好,我正好赶上了这趟“顺风车”,也算很幸运吧,不像以前。

  南都:你也经历过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那个时候的选择和现在不一样吧?

  张家辉:我自己的选择没变,但是环境变了。环境变成———不是专业户就不能踏进这个行业。一个做鞋子生意的老板,不再能拿着一笔钱,随便找一帮人拍电影。这是一个好演员能发光的时代,我很幸运。

  希望能和内地有才华的导演合作

  南都:内地导演的戏,你好像接得比较少?

  张家辉:其实一直有剧本交到我手上。在这几年,有一段时间,我差不多每天过一个内地新导演的剧本,甚至有的时候看两个。有些点子很好,但有些问题始终需要与导演进行深入沟通,而我们又分隔两地,沟通方面多少受到阻碍。我认为每部戏里,导演和演员都是一条命。如果导演和演员的想法不一致,分头做事,最后可能意见不合,拍出来的东西肯定不好。

  南都:那些剧本主要存在什么问题?

  张家辉:可能就是我说的个性与商业平衡的技巧,不够好,这个是一个重点。你说你是老板,我总不能拿了片酬,演完了一个片就不管了吧。我们还是要理解,希望大家都能够赢,不能光说我赚完钱就走了。我不是为了这个目的去演戏的。我看了太多的剧本,刚开始都有点想法、有点角度,但总是不能把它的角度、它的个性跟商业配合起来。每次出现这个问题,我又不能常来内地跟他开会,谈剧本的问题。真的能合作的机会就会慢慢变少,但我还是希望有机会跟内地的不管是新的、还是旧的有想法的导演合作。

  南都:有没有特别想合作的导演?

  张家辉:我觉得内地很有想法的导演还有好多,也渴望能够跟他们合作。譬如说我最近看到好多出色的华语片,《无人区》、《催眠大师》啊,都觉得就算我不是演员,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国观众,在银幕上看到这样的片子,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中国人拍出这样的片子,都觉得是一件光荣的事。那些片子不光有商业,也更自我,更个性了,平衡得非常好。

  如果能合作,我也相信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现阶段我就在想,希望自己在未来,没有特别的野心去计划多来一次自己当导演的题材(注:今年他已推出导演处女作《盂兰神功》)。在现阶段,休息的时间,我就想跟编剧去聊一个我准备去实现的剧本。

  ●最佳男主角:张家辉《激战》

  获奖理由

  张家辉在《激战》里的爆发力和内心戏表现得当,为磨合这个角色更付出极大努力,不仅通过身形肌肉的塑练,与片中人物达成形象的统一,更通过与其他演员的对手戏引领全片,是具备足够可信度和说服力的男主角。

  获奖感言

  对电影的付出,我不想说太多。我想在座每一位电影人,对电影的付出都一样的多。

  感谢大会,感谢《南方都市报》,感谢评审,感谢投资方。希望在未来,我们中国电影,两岸四地都能有一致的步伐,让我们的电影更加发热发光。

  采写:南都首席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朱振堃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贺顿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014/n405093148.shtml report 5363  张家辉凭《激战》再封帝张家辉凭借《激战》在第十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中再度封帝。近年来,他已屡夺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仍一再挑战自己,在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张家辉凭《激战》再封帝 苦练肌肉挑战自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