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语电影传媒奖明日颁奖 最佳导演奖入围者公布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家卫等人角逐最佳导演奖项

 杜琪峰等人角逐最佳导演奖项


  今年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导演奖入围者,都是在电影圈摸爬滚打了二十年以上的老导演。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杜琪峰的《毒战》,林超贤的《激战》,都有着鲜明的个人特色以及浓重的时代印记。从世纪末到世纪初,从香港到内地甚至海外,他们的电影之路,或许正是电影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最佳诠释。

  1请回忆您与电影的第一次接触:

  杜琪峰:当年我父母都在东乐戏院里的仓库工作,我放学回家差不多是下午5点,要去戏院等父母放工回家。那时的香港戏院下午5点会有“工余场”的放映,专门放给刚下班的人,但那时我没钱,不能在戏院里看,就走到银幕后面。具体看过什么片记不清了,经常是没看开头就进去了,有时候没看完就陪父母回家,有时在放映过程中帮父母干活。那时最喜欢的是《如来神掌》,那部电影里有一些比较粗糙的特技,人有很多腿、可以飞来飞去。小时候什么都不懂,电影纯粹是拿来娱乐的,越是夸张、好玩的越喜欢。

  王家卫:是在我大概5岁的时候。当时我跟家人刚从上海移民到香港,有一次我爸带我们出去看电影,是一部港产片,应该是少儿不宜的那种,片子好像叫做《浴场谋杀案》,第一个镜头我仍然记得很清楚,是黑白的,有一个女人,不是裸的,那时候你不可能在银幕上看到裸露镜头。但她只穿着内衣,穿着浴袍,垂死的样子,这个画面让我记忆犹新。

  2请回忆您从影以来收获的第一次肯定:

  杜琪峰:第一次拿到奖杯,我不觉得很刺激兴奋,我只想到要做一部更好的电影,奖杯对我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奖杯给了我一个更大的视野,那就是要做好我的作品。

  王家卫:其实我没拿过什么奖项的,很多人都认为我的电影拿过很多奖,其实不然。我拍电影不是为了去拿奖,那些东西都是很虚无的。我的动机是把自己的想法通过电影与人分享。

  3请回忆您从影以来遭遇的第一次挫折:

  杜琪峰:1993年时拍《济公》,跟周星驰合作,简直是一场灾难。他(周星驰)常常现场改本子,没拍之前不看剧本。我从来没有尝试过这种方式,现场不知道怎么做。当时拍完《济公》以后我就问自己,将来还要不要继续找明星拍电影?还要不要继续在电影圈里发展?

  王家卫:当年拍《阿飞正传》让我面临了很大压力。香港是以票房论英雄,一部这么大卡司的电影不卖钱,他们会感觉这个导演很危险。我要做其他(类型)电影,投资商就觉得我们给你故事,我们要求你怎么去拍才可以。可是我不相信这一套,我不相信电影只有一个拍法。

  4您如何理解“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杜琪峰:如果你对一个题材念念不忘,就意味着你已经爱上了这个题材,就一定会想办法把它拍出来。我希望能够在未来十年时间继续拍电影,我今年52岁,我希望拍电影拍到60岁。十年以后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说不好,但在这十年的时间能不能把我电影的方向有所改变,改变在哪里,方向是什么样,也一直在探讨。

  王家卫:我看到一个叶问打拳的视频,据说是叶问师傅去世三天之前拍的。最动人的地方是他突然之间停下来了,你不知道他是累了还是他忘记了,他就停了一下,后来继续打下去。我当时不理解,后来才理解,武林当中有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他希望把他的东西传下去。念念不忘是自己的初衷,不改初衷是英雄。不迷不成家,你必须要对你的事业念念不忘;你要专注,不断地灌水的时候,结果这个树才会长出来。

  提名名单

  最佳导演

  王家卫《一代宗师》

  杜琪峰《毒战》

  林超贤《激战》

  麦浚龙《僵尸》

  陈哲艺《爸妈不在家》

  最佳影片

  《《一代宗师》

  《《毒战》

  《《僵尸》

  《《爸妈不在家》

  《《千锤百炼》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方夷敏 黄锐海

  实习生 晏子灵 曾子瑾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010/n404970664.shtml report 2817  王家卫等人角逐最佳导演奖项 杜琪峰等人角逐最佳导演奖项今年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导演奖入围者,都是在电影圈摸爬滚打了二十年以上的老导演。王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华语电影传媒奖明日颁奖 最佳导演奖入围者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