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百鸟朝凤》釜山参展 老友忆吴天明张艺谋往事

来源:搜狐娱乐
《百鸟朝凤》 海报
《百鸟朝凤》 海报

《百鸟朝凤》吴天明剧照
《百鸟朝凤》吴天明剧照

吴天明 张艺谋工作照
吴天明 张艺谋工作照


  搜狐娱乐讯 第19届釜山电影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众多的华语影片中,中国“电影教父”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放佛更加的与众不同。10月4日至6日,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携电影《百鸟朝凤》在釜山电影节参展,反响强烈,并有媒体称:“吴天明对电影艺术的坚守和执着精神是值得大家传承和发扬的。”

  老友回忆:吴天明成就张艺谋《红高粱》

  作为中国电影不可忘记的代表人物,吴天明不仅有着《老井》等家喻户晓的作品,得到过无数个国内外电影节奖杯;他还被称为“电影教父”,发现并培养出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顾长卫等第五代导演。2014年年初,吴天明突然驾鹤仙去,留下了他对华语电影毕生的鞠躬尽瘁。近日,吴天明好友沈及明回忆起吴天明与张艺谋的一段往事:

  20世纪80年代,张艺谋还名不见经传,吴天明便是他的伯乐。电影《红高粱》还是“半成品”时,吴天明邀请当时的电影局局长石方禹观看只粗剪连接起来的《红高粱》—是还没有声音的样片。想不到,方禹局长说:“既然天明这样看好这片子,我一定支持,看!”本已订好了机票,于是立即改变行程,第二天即在放映室观看这部还未完成的片子。偌大的放映室,连导演张艺谋都没能进场。其实,吴天明来北京的时候,沈及明就知道他正在支持张艺谋拍《红高粱》,从多处听说筹备过程就充满争议,吴天明承担着风险。但他坚信未来这部影片必将震动人心。果然,片子刚一放完,室灯一亮,方禹就站起来鼓掌,竖起大姆指说:“好!”“天明好样的,艺谋好样的!”吴天明激动地跑过来,给了局长一个大的熊抱,高声喊着:“走,吃羊肉泡馍去!”我们一行人高兴地走出厂门,只见张艺谋正蹲在厂门口,在紧张地等消息,还不知道结果;方禹走过去对艺谋竖起大姆指,连连说:“好,真棒”,“天明好样的,你一定别辜负他,好好打造一部精品!”艺谋脸上顿时绽开了笑容,天明大声吆喝着:“走,吃羊肉泡馍去,边吃边聊!”此后,《红高粱》轰动国内外影坛,张艺谋一举成名。

  《百鸟朝凤》釜山引轰动 吴天明遗作呼吁电影精神

  电影《百鸟朝凤》在釜山电影节展映期间,大家纷纷带着些许沉重,却又满怀期待的心情走进影院,哀思故人的同时,更想不到吴天明导演生前最后一部作品会带来如此震撼。放映期间,影院有许多釜山年轻人到场,现场座无虚席;观影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被《百鸟朝凤》深深的感动和震撼。

  这部影片全片紧紧围绕唢呐名曲《百鸟朝凤》,脉络迂曲而又清晰。而该片讲述的不仅仅是师徒情,还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传承的问题。在焦三爷这个任务角色的刻画上,熔铸着吴天明对人生、对艺术、对电影的深切感悟,熔铸着他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传承,熔铸着他对底层人物的血肉真情。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在与釜山电影节观众交流中表示,父亲吴天明一直认为,好的电影是要有艺术价值的,它要传播的是爱和力量以及温暖,父亲所有的电影都希望能够传递给观众正能量。而电影《百鸟朝凤》也是吴天明电影精神的写照,是他作为一名电影艺术家对心中那片艺术净土的坚守与热爱;电影不是大制作,没有大场面,更没有任何花哨的噱头,却犹如一杯后劲十足,余味绵长的老酒,将一位电影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忧思和对小人物的悲悯情怀,以及千百种人生滋味浓缩在了这108分钟之内。

  吴妍妍说,《百鸟朝凤》这部电影反映的是当下浮躁的社会人们最最缺失的坚守的力量和信念,也许它所蕴含的精神暂时不能被所有人领悟,但我相信它能永远留在历史里。

  据悉,“电影教父”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有望在国内公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09/n404938471.shtml report 2918 《百鸟朝凤》海报《百鸟朝凤》吴天明剧照吴天明张艺谋工作照搜狐娱乐讯第19届釜山电影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众多的华语影片中,中国“电影教父”吴天明的遗作《百鸟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百鸟朝凤》釜山参展 老友忆吴天明张艺谋往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