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总监制尚娜:HBO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来源:搜狐娱乐

  尚娜:搜狐视频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中国首部4K网络周播大剧《匆匆那年》总监制。

  当整个行业认为网剧就是低成本制作时,搜狐视频却引行业之先,以单集100万的成本投资拍摄了16集周播网络长剧《匆匆那年》。搜狐视频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同时也是《匆匆那年》总监制的尚娜则见证了《匆匆那年》诞生前后的每一个日夜。

  作为搜狐视频献给所有观众的一份青春答卷,总监制尚娜认为,搜狐的自制与整个行业最大不同地是——绝对不会一窝蜂,“认真研发每个项目抓准了再做,在品牌和品位的建立上,走出一条有品高逼格的良心之路。”

  在尚娜看来,虽然《匆匆那年》这样的青春题材,在传统卫视平台上是绝对不会被选择的,但搜狐视频的播放数却毫不弱于一部卫视的新剧,“这给整个行业打了强心剂。此剧之后,业内所有大的制作公司开始积极为网络开发和制作高水准的剧集。”甚至尚娜笃定地说,“只有在视频网站上,才能诞生《兄弟连》这样的超级作品,而且为时不远了。”

  编者按 如果时至今日,你还没看过《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暗黑者》《灵魂摆渡》《匆匆那年》这些热门网络剧,你就不要责怪别人给你贴上OUT的标签。当网络文化以席卷一切之势改变我们的生活时,多屏时代也给电视剧这门艺术形式带来了危机和新生的机会。电视剧因电视台播出而得名,网络剧因网站播出而得名,播出平台变化了,“剧”硬硬的还在。但两者目前表现出的风格意趣迥然不同,面目差距之大直让人怀疑这是相反的艺术形式。就目前网剧的商业模式、审查尺度、艺术前景、观众面貌,独舌君采访了搜狐视频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尚娜。尚娜快人快语,对网络剧和视频网站的明天充满信心。独舌君被她感染,决定“和年轻人在一起”,抽时间多看几集网剧。

  独舌君:2014被称为网络自制元年,各大视频网站纷纷上马自制剧,这是跟风赶浪,还是自发自觉的行为?网络剧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尚娜:作为一个从娱乐传媒进入视频行业的老媒体人,历经视频网站从单一播出平台到无意识地向内容制作延伸,到2014网络自制元年的超预期发展,我个人从媒体人几乎彻底转型为制作人的过程,清醒认识到中国视频网站的内容制作发展,如果顺利的话,将与美国付费电视台的发生发展充分吻合。

  我的一位朋友无数次提及HBO发展史,果然与中国视频网站的原创发展路径高度相似。未来最权威的中国网络原创内容评选,应该非常像艾美奖的设置,分为剧情类,喜剧类,迷你剧和电视电影类,真人秀类及综艺音乐类电视节目几项。网络视频的收益模式目前主导的是免费广告形式,但真正区别于电视台,未来会促进大部头超级作品出现的,必然是付费院线模式。因为网络内容播出上从来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集数(1集还是100集)、单集时长(1分钟还是1000分钟)、播放方式(每天1集还是每周1集或一次性全集)都不用像国产电视剧和电视节目一样约定俗成。

  独舌君:“视频网站的发展像HBO”,这倒是个新鲜的说法,具体怎么讲?

  尚娜:让我们回顾一下HBO发展史—— 外购版权内容竞争惨烈促进了小成本原创;在追求订阅用户满意度的过程中,开始用拍电影的方式拍电视剧,因此产生了如今不输美国电影制作水准的美剧;超级演员和超级导演制作超级项目,获得超级收益。

  1972年,HBO成立,在它出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制作播出高质量的原创节目。原创节目的出现,是纯粹的竞争需要———当影像制品、电影和其他电视节目秀日益普及时,HBO的独特优势也就遭受到了挑战:一方面,在录像机出现后,好莱坞的片厂把电影制成录相带出售的时间要比授权HBO播映的时间早6个月;另一方面,HBO和对手Showtime为竞标热门电影的独家播映权的争斗也非常惨烈。于是,HBO将自己的出路定在加强原创能力,开始转型。

  1980年代初期,HBO开始制作自己的节目。1983年,HBO推出了自己制作的第一部电影,此后,HBO开始以一月一部的速度(全国电视网的电视电影的平均制作周期是18天)制作低成本的电视电影。这使HBO不再为追求高收视率而绞尽脑汁,HBO管理层最感兴趣的是“总体订户满意度”(TTS,total subscriber satisfaction),即并不是多少人看了,而是那些观看的人中欣赏这部作品的人的比率。这种政策为HBO日后制作诸如《血战太平洋》、《兄弟连》、《黑道家族》、《欲望都市》和《六尺之下》这类介于电影和电视剧之间的全新类形剧集奠定了基础。

  进入21世纪以来,HBO以更大的手笔推出电视电影精品,2001年,HBO投入1.25亿美元制作系列电视电影《兄弟连》,使其成为电视史上最为昂贵的制作之一,成本几乎是电影《拯救大兵瑞恩》的两倍,名演员汤姆·汉克斯和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是该剧集的执行监制。《兄弟连》不但创造了收视佳绩,而且它的DVD销售额将近1亿美元,并使历史频道(History Channel)向HBO支付750万美元的重播权费用。2003年,HBO的系列电视电影《天使在美利坚合众国》获得了金球奖上5项大奖。

  再看看国内的视频网站。现在网络剧的发展速度和加速度超越我的想象,很快大部头作品就会来到。视频网站上看见的不只是几部网络自制剧,全世界最好的剧,包括美剧、韩剧和电影都在这儿,网友的需求不只是短小精悍的自制,或者有深度的自制,而是要看到好的东西:或者是我要看到轻松愉快的,或者是要看到有品质的,都符合互联网属性。我为什么觉得它和HBO发展很像,不管是一剧两星也罢,还是像湖南卫视的节目只给芒果TV,不再卖给网站,意味着我们的上游采购不是没钱买,而是买不到了,这肯定会促进我们加强自制。制作是市场化的,只要给同样的平台和资源,一定能做出不逊色于电视剧的作品来。而如果可以实现付费观看,就更加水到渠成。美国有线电视是付费的,中国的付费电视没起来,而互联网视频先天适合付费模式,我们很快就会用众筹的方式拍一个题材,一个大作品,比如说和刘和平老师合作《曾国藩》,如果大家愿意花钱看这个剧,假如说为这部剧愿意付10元钱,我前期看一下观众需求,就能算出来大约需要多少钱,单集投入应该是多少。它不是靠广告来回收,而是靠用户付费来回收。超级作品一定会在视频网站上出现,因为它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能直接向用户收费,所以有资本做超级作品。

  独舌君:这个说法是更多停留于理论设想,还是有实例作为支撑?

  尚娜:毫不吹牛的说,搜狐视频出品的原创内容,数次引领了视频原创的行业发展,可能得益于搜狐作为媒体,对娱乐产业的长期关注和熟悉。

  中国互联网首档原创节目——那绝对是此后《晓说》,《逻辑思维》之类的鼻祖,就是2007年1月开播至今的脱口秀《大鹏嘚吧嘚》。

  中国互联网首次台网联动——与湖南卫视共同制作播出的《向上吧少年》节目,此前视频网站与电视台只有共同播出,从未有过共同制作。

  中国互联网首部现象级喜剧——《屌丝男士》3季至今播放量超过20亿,主演和导演大鹏成为首位被互联网作品捧红的大明星。《屌丝男士》的大电影《煎饼侠》三天前正式开拍,将于明年暑期上映,业内预测票房5亿起。

  中国互联网首部现象级剧情剧——当整个行业认为网剧就是低成本制作时,搜狐视频引行业之先,以单集100万的成本投资拍摄了16集周播网剧《匆匆那年》,全片采用4K技术,宣传上更是电影级别,发布会就走了8个城市举行了10场。目前10集播放量2.2亿,评论数5万,百度指数领先所有网剧。《匆匆那年》是卫视平台绝对不会选择的题材类型,可在搜狐视频的播放数毫不弱于一部卫视新剧,这给整个行业打了强心剂。我个人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此剧之后,业内所有大的制作公司开始积极为网络开发和制作高水准的剧集。且我笃定的说,只有在视频网站上,才能诞生《兄弟连》这样的超级作品,而且为时不远了。

  中国首部现象级女生喜剧——《极品女士3》上线2周,播放量和口碑好到爆。我们知道美国有《破产女孩》,德国有《屌丝女士》,但中国从来没有纯粹的女生喜剧,因为女生喜剧很不好做,女孩不好随便开玩笑的。所以我写的时中国首部而非中国互联网首部现象级女生喜剧。

  中国首档网络现象级真人秀——《隐秘而伟大》。这个节目牛就牛在艺人毫不知情,没有丝毫作秀和表演成分,在极端情况下体现出的真性情。

  搜狐的自制与整个行业最大不同是,绝对不会一窝蜂,认真研发每个项目抓准了再做,在品牌和品位建立上,要走出一条有品高逼格的良心之路。

  独舌君:网络自制剧体量和影响小时,审查尺度宽,影响力做大之后,审查力度一定也会跟上,这会不会影响你们的高逼格之路?

  尚娜:首先,我从不认为对网络平台播出的内容与传统平台播出的内容,有两套审核标准。只要是文艺作品,都必须是同样的意识形态,同样的对真善美的追求。但管理方法上我认为应该有所不同。只有充分尊重互联网播出平台的特殊性,才能绽放出优秀的文艺作品,这点我深信不疑。其次,网络视频平台的观众规模已经足以与任何媒介形式分庭抗礼,仅依靠网络播出就火爆异常的内容多不胜数,《来自星星的你》《纸牌屋》《屌丝男士》等等。还有,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和便利,行业和国家都越发重视版权保护,网络付费或前期众筹等模式会促生更多题材、类型和超级制作在互联网平台诞生。我非常看好付费这块儿。

  独舌君:你说的管理方法不同是指什么?

  尚娜:我希望对互联网的管理形式放松,比如允许我们先自审再播出,允许边拍边播,允许一些题材的尝试,后置审查,而不是像电视剧一样先审查再播出。我赞同标准一致化,形式上“开小灶”。我估计将来的审查尺度一定会相同的,但只要稍微变化一下方式,就能在互联网上看到非常精彩的内容出现。眼下,就请您帮忙告知行业,咱们又要做个前无古人后有来者的事,因为《匆匆那年》网剧观众讨论的很热烈,我们打算重新拍摄和剪辑最后一集的大结局,目前正在和制片人导演编剧讨论——让该在一起的人在一起!

  独舌君:网络剧的创作和电视剧何不同?

  尚娜:应该就是美剧和国产剧的区别。喜剧题材最受欢迎,大量生产,《屌丝男士》《极品女士》《万万没想到》这样的超级网络喜剧,需求会越来越多,就跟美剧里的《生活大爆炸》《老友记》一样,会很多很多季不断拍摄下去。剧情剧在题材类型上会有更多尝试,例如《匆匆那年》这类电视台不敢做的青春怀旧剧,《暗黑者》这种很日本漫画范儿的罪案调查剧。对于剧情剧,好剧和好剧没有区别,一样需要好剧本好的创作团队,这类剧也会产生很多季很多季的。再有就是《兄弟连》那样的超级大剧,可能是李安姜文冯小刚导演,刘德华周星驰梁朝伟主演的电影级别的超级大剧。

  独舌君:网络自制剧准备什么时候实现赢利?

  尚娜:目前视频行业整体是亏损的,还处在跑马圈地、开疆拓土的阶段,虽然优土曾经单季度赢利,但总体上是不赚钱的。大环境之下,大家对自制的投入是必须的,而且要更多地投入,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目前还不能说自制板块已赢利,我只能说是很多内容的性价比好于版权购买的内容,整体是否赢利还要看行业的发展。

  尚娜简历

  2003年-2006年 《新京报》高级编辑

  2006年-2009年 搜狐娱乐频道主编

  2009年-2011年 搜狐视频高级总监

  2011年-至今 搜狐视频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

  专注娱乐传媒产业12年,从新闻编辑到视频网站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对娱乐产业有着精准而敏锐的理解。

  负责娱乐频道期间,带领新闻、编辑团队独家报道热门明星、春晚、奥运等大型事件;策划“电视剧盛典”;推出《先锋人物》、《New face》、电视月刊等形成品牌;推动促成本山集团的重大合作。

  负责搜狐视频期间,2011年由尚娜担任总策划的首部新媒体商业大片“7电影”率先开创了新媒体电影的新格局。2012年进一步升级“台网联动”模式,与湖南卫视深度合作推出《向上吧,少年》。2013年搜狐视频独家拿下《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新媒体版权,引领行业开创大综艺的独家新媒体运营模式,打造 “综艺元年”战略。2014年,尚娜领军搜狐视频再度开启“自制元年”,包括《屌丝男士》、《极品女士》、《水浒学院》喜剧品牌模式;全国首档明星隐秘拍摄真人秀《隐秘而伟大》上线;首度打造4K标准的网络长剧《匆匆那年》。(文章来源:《影视毒舌》总第106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08/n404913770.shtml report 6070 尚娜:搜狐视频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中国首部4K网络周播大剧《匆匆那年》总监制。当整个行业认为网剧就是低成本制作时,搜狐视频却引行业之先,以单集100万的成本投资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