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导演姚婷婷:与《匆匆》谈了场铭心的恋爱

来源:搜狐娱乐

  姚婷婷: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导演专业本科,电影学电影创作专业硕士。其执导的剧情短片《特殊交易》曾荣获第31届迈阿密国际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最佳短片,首届CCTV6电影频道类型短片创投季获得最具潜力导演、最具人气短片奖;剧情短片《顶缸》获2012年度青年电影展 最佳剪辑奖项,首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节专业组优秀微电影等。

  对于青年女导演姚婷婷而言,刚毕业一年就能执导一部16集的周播网络长剧,这在她自己看来是一件非常幸运而又幸福的事情。虽然在接过《匆匆那年》导演棒之前,28岁的她在微电影短片领域已小有名气,但这次面对《匆匆那年》,她却经历了人生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执导一部长剧,第一次拍了两个多月的戏,第一次驾驭一个庞大的剧组……

  这样胜出同龄人的经历,在姚婷婷看来,又像是一次成长,尽管其中伴随着痛苦,在收官之际,当问她参与这个项目的感受,她形象地说,自己像谈了场刻骨铭心的恋爱,但如今又像是到了分手的时候,非常的舍不得。

  搜狐娱乐:最终敲定让你来执导时,作为一名新人导演是怎样的心情?

  姚婷婷:其实我是有点忐忑。在这部戏之前,我没有过拍30分钟以上作品的经验。我最长的一个片子是22分钟吧。这确实让我纠结和想了很长时间。第二是体力问题。因为我是女孩,当时心想就这么长的拍摄时间,我能不能扛得下来。这么大一个剧16集,每集45分钟,对我来说,压力其实挺大的。包括当时决定接这部戏的时候,心中也有很多问号,包括我能不能驾驭得了那么多人的剧组。

  搜狐娱乐:那纠结之后,最终打动你要拍这部剧的原点是什么?

  姚婷婷: 这个剧我真的又很想拍,因为它是关于青春的,每个导演可能都很想拍和自己生命体验有关的故事。这个故事里面确实有很多我以前的影子。另外我27岁了,可能慢慢走向成熟,但还有一些青春子的影子残存在这个阶段,我觉得这个时候去拍这样一个东西刚刚好。作为一名年轻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拍与自己生命相关的东西,我觉得拍出来会更有力量,或者更吸引你。最后,我想也是这部剧的总监制尚娜和制片人朱振华给了我很多信心。

  搜狐娱乐:但你之前主要拍的是偏现实题材的微电影,这次网剧的项目是关乎青春的,是如何去拿捏和考量这个题材的?

  姚婷婷:原著其实是群像式的描绘。因此我们这次的定义是想拍一个八零后,具有很强共鸣的青春片,就它绝对不是个人情怀的,而是有一定时代记忆跟集体情怀的东西。所以整个改编的过程当中,我们就完全把时代背景这个点,撒出去,就是在任何台词或者任何剧情里面,只要能加那些有时代回忆特征的东西,都会去加。另外小说本身是一个非常非常北京的故事,但我们没有去强调北京,我们把它北方化,就是希望它的受众能大一点。这不仅是北京孩子的故事,这是全中国孩子的故事。所以一开始构思的时候是想把它整个的辐射面做大。

  搜狐娱乐:在导演确定之后,你也开始组建自己的班底,这次为何会找田博来做剧本总监?

  姚婷婷:田博是我的好朋友,但我们俩之前没合作过,我之前也一直不敢跟他合作,就是觉得我们俩本来关系挺好,没准一合作就掰关系了。因为他自己比较犀利,我也比较坚持,然后果然在合作的时候就印证了我这句话,经常在剧本改编上吵得天翻地覆。在做朋友的时候我们从来没发过这么多脾气,甚至都没大声说过一句话。

  搜狐娱乐:最为激烈的一次争执是哪个段落的改编?

  姚婷婷:就是方茴跟邝强上床的问题上,我们争执了很久,从头吵到尾,开机之前还在吵。争论的焦点在于这个部分到底是正面呈现还是侧面呈现。就我而言,想表达的情绪不一定要把它放到你面前,我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让你也觉得心痛,我的创作理念是不管情节、人物,台词,我最后要传递的是一种情感,我要用我的情感跟情绪打动观,而绝对不是把很多东西赤裸裸的呈现出来。我比较在意的是这个东西。但后来他也尊重了我的意见。可能田老师就觉得女导演有点太软,包括到了大学这一部分的青春该如何去阐释的时候,我们之间的分歧也比较大。

  搜狐娱乐:其实很多剧都有明显的导演符号在里面,那在你心中,到底要导成一部怎样的《匆匆那年》?

  姚婷婷:其实我们这次在创作方式是团队创作,像剧本改编阶段,我们就在房间里把大纲铺开。我、田博,再加三个编剧一起看着,讨论每一场戏,包括每一场戏我们都演出来,去扮演小说中的角色,我们希望最终出来的东西希不是那么私人化和个人化。当初我在导演阐述的时候,有一个词是特别关键的,就是真实。就是我们一定要做最真实的青春剧,所以它呈现出来的其实不是一个不接地气的偶像剧,它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青春片。比如后来出现的“沈晓棠“这个人物我们怎么去设置,这是一个大家可能都很关注,或者说这个小说中最虐心,最让读者不能去接受的地方。我们当时就说我们一定不会去写一个渣男和第三者的故事,我们也不要去写一个出轨的故事。我们要写的是一个在青春成长期关于爱的选择的故事。

  搜狐娱乐:在搭建班底上,感觉制片人、出品方给你的自由空间蛮大的。按理说,制片人其实也该是很强势的,这次你和搜狐以及制片人的合作模式是?

  姚婷婷:我觉得这也是特别感谢制片人朱振华跟总监制娜姐的地方。他们特别明白,一个导演一定要和自己信任的,自己熟悉的人工作,这个东西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们这个剧最后在质量上能达到这个程度,也是因为出品方、制片方、导演,是高度一致的。就是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不是导演,也不是演员,制片人,而是这个故事。所有的人都去尊重这个故事,都去尊重那个核心,有了这个目标,这个东西才会好。其实他们也明白,如果用了年轻的团队,可能在经验上有所欠缺,但是最宝贵的是对这个东西真心有热情。就真心和热情这个东西,我觉得是拿别的东西换不来的。所以我觉得他们很好的保护了我们这种真心跟热情。

  搜狐娱乐:演员其实也是蛮核心一块,作为导演,你看重演员的是什么?

  姚婷婷:我选演员的时候特别相信气场,就比如说我见一个演员,我可能在试戏之前,心里对他的感觉是最重要的,这是我选定这个演员的一个很大基准。因为我觉得演技是可以提升的,而且我也是可以帮助他的,只要你别差到那种不会演,完全没天赋。好的演员其实都是有天赋的。所以我很在意见每个演员的时候他给我的感觉。

  搜狐娱乐:但这次杨玏饰演的陈寻争议还是比较大的,你是怎么看的?

  姚婷婷: 其实陈寻这个角色,绝不是一个讨好的角色。所以我觉得杨玏是一个很有勇气的演员,因为他敢去挑战这样的角色,他一定不是一个讨好的演员。即便是我们在电视剧中很正面写他这个角色,但是观众,只要说你这个男主角不是从一而终,你就是渣男,这个东西本身也是大众的一个偏见。所以我觉得杨玏很有勇气。而且一开始他来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他是杨立新老师的儿子。起初我以为星二代可能从小家庭环境比较好,为人比较傲之类的,但杨玏完全没有,他完全是一个特别平和的人。说实话,他之前拍过很多剧,经验要比我丰富,很多时候给我的鼓励也很多。在现场,尤其在一些没演过戏,没有经验的演员面前,杨玏给他们做了一个特别好的表率。

  搜狐娱乐:听说原计划拍摄是60天,最后还是超期了,你觉得问题出在哪,哪些可以优化的?

  姚婷婷:当初在做这个剧本的时候,我们认为它绝对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也不是老套的所有机位一个全景加正反打。这次我们因为是用电影的手法去表现,所以我们有很多戏台词很少,完全就靠演员跟画面去传递。但一旦你这样决定了,就会给拍摄以及后期剪辑带来很大的负担。比如拍的时候我的机位就比较多,有很多镜头也都拍得细腻,是在拍演员的眼神,这也要拍很多遍。所以一系列这样的细节都会增加很大的负担。另外我们有的时候可能比较理想主义,就觉得我们这个想法特别好,所以我们要花足够的时间去拍。但其实在制片人这儿,就却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让你去撒开拍了,那制片人这儿怎么办呀。所以其实给制片人的压力应该也蛮大的吧,我觉得这也就是年轻团队的利弊。

  搜狐娱乐:那以新人姿态加入到这个项目,到最终完成它,你觉得得失在哪,遗憾在哪?

  姚婷婷:从整体来讲我觉得它应该算是目前中国内地青春剧里面独树一帜吧,至于“失“的方面,在这样的一个时间里面,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让它达到现在的效果。可能时间长的话还会做到更好,但是其实现在的这个结果,我自己是挺满意的了。可能时间再多一点,或者说我们再有一段时间去磨合,再出一稿剧本,应该比这一稿还要更好。然后可能在一些场景的选择有些瑕疵,可能现在观众看的不是那些,观众看的还是演员跟剧情,但我会在意。但是对剧来说,你在有限的时间内,可能有的东西是要去放弃的。

  搜狐娱乐:这部剧也收官了,最大的感悟是?

  姚婷婷:能拍这样一个戏,以年轻导演的身份,还有很多自主权、选择权,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幸运的事情。可能作为导演,在导演生涯里面都算是一个太幸福的事情了。因为我现在身边太多朋友,可能在这个圈子里面很长时间都没有拍出自己的一个作品,然后我能在毕业一年的时候遇到这个事情,对我来说很幸运。而这个项目结束,可能我真的从一个没有经验的导演变得更有自信了。 说实话,我现在每天有点忧郁,也有点伤感,就像谈了一次恋爱一样,而且是刻骨铭心的恋爱,让你成长或者承受的东西太多了,结束的那一刻其实就是感觉像分手、失恋的感觉,你生命里面《匆匆那年》这一页就翻过去了,其实还挺舍不得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08/n404913698.shtml report 6293 [相关]周杰伦不为自己婚礼写歌..|冯绍峰带伤会友吃饭压..姚婷婷: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导演专业本科,电影学电影创作专业硕士。其执导的剧情短片《特殊交易》曾荣获第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