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摄影指导周文操:做有青春质感的影像

来源:搜狐娱乐

  周文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作为摄影参与的短片《告别》获第62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基石单元银奖,短片《车头庄》获金熊猫最佳摄影奖。2011年数字电影《记忆望着我》获第65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金豹奖等。

  《匆匆那年》的剧本总监田博在一次交流中,曾这样聊过这部剧的摄影,“对于我编剧来看,这部戏的摄影把很多故事设计都发挥出来了,是长在故事上给故事加分的,而不是炫技。”

  执掌镜头的是31岁的摄影师周文操。此这之前,他与本剧的导演姚婷婷已有过多次的合作,也因为长期合作形成下来的默契和信任,这次他又在姚婷婷的邀请下加入到了这个年轻的主创团队中。受访中周文操坦言,最初和导演商量为影像风格定调的时候,就是要做有青春质感的影像。周文操说,“一年只有12个月,我们花了2个月时间,做一件事情,我觉得要对得起自己,不然就没有意义了。”

  搜狐娱乐:之前是怎样的机缘加入到《匆匆那年》这个项目团队的?

  周文操:这次是导演姚婷婷的邀请,才加入到这个项目。拍之前,我也专门买了本《匆匆那年》的小说来看。看完后蛮有感触的,因为我自己就是83年出生,2000年上大学的。这个项目让我想起了我的过去,虽然我不在北京长大,但我们同样听着朴树、窦唯、涅磐,同样经历着千禧年。这个团队主创又都是80后,大家很有共同语言,整个创作过程还是很快乐的。

  搜狐娱乐:作为一部青春题材的网剧,你在画质方面的标准是什么?会不会因为其特定受众群,在画面风格上有一些迎合?

  周文操:《匆匆那年》还是不同于一般的网剧,它在我们心目中有点接近于美剧的概念。每集45分钟左右,需要人们停下来慢慢看。我和导演心里很明确,尽力把它当电影做。影像方面,最初和导演沟通的时候就是要做有青春质感的影像,有一种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的味道。而《匆匆那年》这部网剧的观众群,应该主要集中在70末、80后以及现在的90后,他们经历过或正经历着青春期、高考、恋爱,这些观众群还是有着很高的影像追求。

  搜狐娱乐:这次《匆匆那年》采用4k技术拍摄,不知在摄影方面需要配合什么,采用了哪些先进的摄影设备?

  周文操:制片人朱振华问我能不能做4k的?我说可以啊。用4k技术制作网剧,初看起来有些多余,但对于摄影来说,使用4k拍摄,还是能在前期拍摄时获取到更多的信息,以便在网络压缩这一步时相对保留更多的层次,正如前面所说,我们是把它当电影来拍的。 采用4k拍摄,考虑到便携性(我们有很多是使用手持拍摄,但分布在16集的戏里,大家可能不一定注意的到)和高效率,选用了RED的EPIC摄影机双机拍摄。镜头也主要使用的是UP定焦头,尽量追求电影感。为了配合4k的拍摄,制片人朱振华还给我们找来一套可以实时剪辑调色的DIT设备,以保证前期双机4k拍摄的巨大素材量处理。

  搜狐娱乐:听剧组人说,拍摄期间胃还出问题了,是工作强度大么?那在时间上充裕么?

  周文操:在前期拍摄的时候,每天面临各种问题,加上拍摄时间紧,你既要妥协又要坚持,所以还是有压力。我是拍了一半胃出了问题,后来宿岩接替我的工作,帮我拍了一部分。后来又回到剧组完成拍摄。 至于时间的问题,灯光师许波已经和我合作好几部片子了,彼此很熟悉,我只能在画面和导演要求进度中尽量去找平衡。

  搜狐娱乐:具体谈谈如何拍摄几位主演的,有无具体的拍摄角度、标准以及打光要求?

  周文操:《匆匆那年》是从中学讲到大学的故事,整个故事讲述了不同时期的爱情和友情,伴随着成长,有些青春残酷的味道。 在构思影片的摄影风格时,我就决定用不同的影像风格表达不同时期的感情,中学时代用柔光滤镜和镜头进光的方式,让中学时代的画面有一种朦胧感,并且在调色时让调色师不要给的饱和度太高,90年代末的中学时光似乎是一种淡淡的记忆。随着剧情的发展,慢慢进入大学走向社会,这种柔光慢慢消失,现实的生活让我们少了那份清纯感。

  具体到拍摄几位主演,我们根据每个演员自身的特点,略有些区别。比如方茴的拍摄,演员何泓姗眼睛很大,性格很开朗,可我和导演觉得如果她太开朗就不是方茴了,导演会在表演上提醒演员,而摄影上我就会尽量的去避,不直接拍,通过一些角度拍摄方茴,表达一种含蓄的美。像乔燃去图书馆找《小王子》的书,遇到方茴,那是乔燃第一次注意到方茴,拍摄时,我让“方茴”依靠在白色的窗帘前,那天还下着雨,我就让灯光把窗户打“毛”,白色的窗帘和微微的吹过的清风,让方茴显得清纯文静,这是打动乔然的美。这和陈寻第一次对方茴动心的画面感是不一样的。

  搜狐娱乐:能否以实例谈谈这部剧中镜头运用,以此表达戏中的摄影理念

  周文操:这部戏的摄影总体来说是比较写实的,用写实的方法去表现年轻人之间微妙的情感变化。有一场戏,陈寻陪方茴出黑板报,故事从放学后的黄昏讲起,只剩下方茴和陈寻两人,陈寻耍了个心计等天黑了突然断电,然后放着浪漫的歌曲,用手电照着方茴出板报。我们的光线设计也是温暖的,麦芽黄色的阳光洒在方茴身上,泛着迷人的金色轮廓,断电后的陈寻坐在月光的教室里,神秘又帅气,他手中的手电像一座灯塔,照耀着月光中的方茴,这是陈寻第一次仔细的观察方茴,这和乔然看方茴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两个角色的性格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看方茴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手电的光照在方茴的身体上,随着视线转移到方茴的脸,方茴捋头发,露出耳朵和侧面的脸蛋,手电光的暖色让方茴的皮肤透明而好看,摄影机随着音乐缓缓的移动,方茴深深的印在了陈寻的心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08/n404913621.shtml report 2758 周文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作为摄影参与的短片《告别》获第62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基石单元银奖,短片《车头庄》获金熊猫最佳摄影奖。2011年数字电影《记忆望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