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剪辑三人组:内心最有共鸣的青春剧

来源:搜狐娱乐

  《匆匆那年》在项目筹备时期,主创们便达成共识:做一部非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一部有电影质感的网剧。作为后期制作中最为关键的一项流程——剪辑,《匆匆那年》也突破性的请来了电影剪辑师为这部网剧保驾护航。他们中既有创下12多亿国产票房纪录的《泰囧》剪辑师屠亦然,《后会无期》《私人订制》的剪辑师张为傈,亦有一直跟组的青年剪辑师孟超。

  屠亦然:剪辑代表作品:《杀生》《泰囧》等

  张为傈:剪辑代表作品《后会无期》《私人订制》等

  孟超:剪辑代表作品《特殊交易》《天上人》等

  搜狐娱乐:之前你们剪辑最多的是电影,这次为一部网剧剪辑,觉得差异大么?

  屠亦然:差异我想主要集中在它的形态以及受众群上。毕竟电影是大银幕,在在一定密闭空间里播放。而网剧则是在相对开放式的环境下播放,这样更需要提高,带动、集中观众的注意力,自然在剪辑的方法是不太一样的。我们这部《匆匆那年》是偏虐心的青春类题材,剪辑的时候会更多地是要去带动观众的情绪。

  张为傈:如果要说差异的话,《匆匆那年》是一部剧集的形态,前后埋伏笔,做暗示的地方会比较多的,这跟电影会不太一样,电影中所呈现信息点可能会特别集,而相比之下剧集类的东西,则稍微分散一些。所以我剪辑的时候,有些戏我可能会觉得是不是可以删掉,但后来一问导演,原来这还是很重要的伏笔不能删掉。这也是我剪辑中经常会碰到的问题。

  孟超:这部戏大家尽量在朝电影的方向去做,不想做成普通的电视剧,导演之前一直拍的是电影,大家也尽量想把16集的做成电影的质感,所以剪辑这块也是的。

  搜狐娱乐:在做剪辑工作时,剧中有无具体的桥段打动你?

  屠亦然:给我触动最大的是,乔燃和方茴在楼道里,乔燃问方茴能否抱抱她的那场戏,当时音乐一下,泪点特别高。还有一个触点是一些历史重现的段落,像剧中出现的2001年申奥成功的段落,当时我在看了素材后,就去找了当时申奥的一些素材,比如北京、西安等地庆祝申奥成功举国欢腾的素材,当时剪辑的时候觉得特别有历史代入感。毕竟这是一部讲述80后故事的剧,剧中很多成长的故事都能跟我们对接在一起,所以也希望借此带动观众这些我们共同经历的事情,这些也是观众能够得到共鸣的地方。

  张为傈:这样的例子挺多的,举个例子,刚开始几位主演陈寻、赵烨在街边打游戏,然后乔燃来找他们的那场戏,这样的细节我就特别喜欢,因为一下子就能回到上学的那个年代里。剧中像教导主任训话,篮球比赛等戏,也特能让人想起上学那会。

  孟超:剧中有一场戏,就是高考前一天,他们几个到一棵树上刻下名字,说永远不分开的时候触动很大。还有剧中一些早恋的情节,也让我很有共鸣。因为当时我上高中的时候,我们班就有早恋被学校开除的。当时这件事对我们大家都挺大触动的,记得这位同学走的时候,我们很多同学还哭了,觉得很可惜。所以这部剧中的一些情节,很容易让我想起当时我自己在干嘛,当时是怎样的心情,剪辑的时候也特别有感觉。

  搜狐娱乐:从剪辑的角度,客观评价下,这部剧比较出众的地方?

  屠亦然:这部剧最大的优势是,这是这十几年来,我看过的心理最有共鸣的一部青春偶像剧,在我剪辑的时候也觉得这部剧改编后的剧本做得很扎实,人物情感也很饱满。

  张为傈:我觉得这部剧优秀的地方在于,这是一个之前所没有的过的制作模式。它的创作有点像制造美剧的方式。比如每一集都会有独立的主题,不想很多国产电视剧只是一味地去埋伏笔,做悬念。而这部剧的质感、节奏也更像电影、美剧。

  孟超:如果我现在想的话,个人还是挺满意的。我们团队能把事儿完成到这样,就挺满意的了。

  搜狐娱乐:这部剧,一开始网友对演员方面的争议有点大。不知你们在剪辑的时候,是否也发现了一些演员的问题?

  屠亦然:在我接手剪辑的时候,看了之前前几集的样片。刚开始看的时候,演员对我而言是有点陌生,因为不是熟脸,我还难以进入到他的表演体系中,可能会有些不适应,但看完后,我自己也被他们带进去了,我是真心喜欢这几个主演,扮演陈寻、乔燃,方茴,赵烨、林嘉茉等的演员,演得特别好,特别到位。方茴其实是把原来小说中的气质完全演出来了的,这部剧的摄影也特别好,演员的角度找的特别到位,所以对几位年轻演员是认可的,能把我的情绪带动起。

  张为傈:如果从剪辑的角度来说,演员都还不错,包括之前我跟导演有说过,比如陈寻的状态,有时候有些难演的戏反而演得特别好。还有乔燃,一出来讲话的状态就特别好,日系的小男生感觉很好。

  孟超:演员表演方面我觉得没有特别比较明显的拖沓现象,即便拖沓的话,也是可以用剪辑的手段,让节奏变得稍微快一点。

  搜狐娱乐:亲身参与后,对这样的网剧项目怎么看?

  屠亦然:这个团队还比较成熟,这样的作品也是一种趋势。就像当时美剧刚刚被国内观众所认知的感觉一样,只要你题材好,观众会注意到的,这样的模式和形态也是没有问题的。

  张为傈:这样的项目特别喜欢,它更像是美剧的制作方向,通过周播剧的方式,让每一集的制作水准更加优秀。这个团队还是挺优秀的,大家都有比较高的目标和方向。就像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找到我,也是说希望剪辑的时候能更接近电影一些,而不是以往简单的制作方式。

  孟超:这个项目还是挺棒的。一批年轻人聚在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去奋斗,不是说年轻就不专业,大家凑到一块反而是做得很好了。通过参与这个项目,感觉自己又重新过了一遍17岁,有时候在剪辑的时候,看着荧幕上的人物栩栩如生的,自己感觉也进行了一番穿越,有点像时间胶囊一样,29岁的自己跟17的自己沟通、约会了一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08/n404913538.shtml report 2884 《匆匆那年》在项目筹备时期,主创们便达成共识:做一部非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一部有电影质感的网剧。作为后期制作中最为关键的一项流程——剪辑,《匆匆那年》也突破性的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