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 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女哪吒》导演李霄峰:最骄傲是挖掘新人

来源:搜狐娱乐
李霄峰
李霄峰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张科明/视频)不同于其他拍文艺片跑国外电影节的导演,影评人出身的李霄峰很明白,“拍电影不是写小说,你个人喜欢就行,所以我们希望上映,让更多人看到,这也是作为导演的责任。”10月5日,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入围竞赛单元的电影《少女哪吒》在釜山举办见面会。李霄峰有些惊喜,因为原本惴惴不安观众是否能get到这部文艺片的点。但是不少观众都问出了他觉得很有质量的问题,当地的妈妈桑们也在映后热情地找他和两个小演员签名要合影。

  这是李霄峰的第一部电影,以一个叫小路的女孩的视角,讲述了她在成长过程中,和好友小冰友谊逐渐变淡,最终分道扬镳的故事。其中小冰,因为憎恶成人世界的虚伪,甚至以自戕的形式反抗世界。故电影名字叫《少女哪吒》。作为一个执导处女作,电影虽然在故事层面并没有特别抓眼球,但是积累的情绪和意象表达倒也到位。李霄峰很谦虚地给自己评了合格的分数,他说自己的最骄傲的是为娱乐圈挖掘了两个女新人。

  Part1关于题材

  叛逆和孤独,现代人谁有出路呢?

  搜狐娱乐:你也有自己的作品,没有想过改编自己的作品?

  李霄峰:我在题材上没有特意选择。不过我自己的作品,反而希望别人来拍,因为我觉得我离它们太近了,太了解它们了,反而没有想象空间。绿妖的小说,真的让我觉得非常新鲜,从新鲜的东西里有打动我的东西,更适合作我的第一部电影。

  搜狐娱乐:取名为《少女哪吒》,是不是因为女主角的结局跟哪吒一样激烈?

  李霄峰:是,一开始的剧本中有死的情节,但是没有拍,而且也没有说是不是死了,还是去哪儿了?我在拍摄的过程中才决定不要说具体有什么结局。我觉得一个人灵魂死了,跟真正的死有什么区别吗?有的人十年八年回不来,对某些人其实并不重要。实际上结局也是Open的。

  搜狐娱乐:小路这个角色感觉没有出路,因为小冰好歹找到一种解放自己的方式,但是小路没有,她以后会怎么办呢?

  李霄峰:哈哈,这个是很好的感觉。小说里结局是很冷酷冷峻的,因为它讲述一个事实。我们小时候有很多跟生命相交的朋友,但是你现在不会想到她。你真的很在乎她吗?其实没有。电影中有个细节是两个小女孩隔江相望,我就要求小路很冷漠的眼神。我觉得她演的很好,但我也有些难受。如果说没有出路,也对,现代人谁有出路呢?

  搜狐娱乐:为什么给女主角的妈妈,也就是陈瑾设置一个唱戏的情节?她是一个需要拯救的人?

  李霄峰:她很孤独,守旧。她电影里喜欢黄梅戏,这是古典的感受,而她前任老公喜欢西方的钢琴曲。到最后你会思考,为什么跑到树林里唱戏?这个人可能在这个时候有点疯?我们没有说这个事,但是你能感受到她的孤独。

  搜狐娱乐:观众不太容易看得出电影故事的年代和背景,也有点与世隔绝的意思,你是故意设置成这样吗?

  李霄峰:嗯,对。包括给两个女主演的设置的人物环境,我们都觉得不能用实景。需要建造符合她们心境的东西。我有个观念,电影的逻辑是自成一体的,不要像现实逻辑靠拢。你说与世隔绝,我觉得是似梦是真。

  Part2关于导演之路

  新片给自己打合格,最骄傲是挖掘女新人

  搜狐娱乐:当导演拍的第一部电影首映,是什么感受?

  李霄峰:我还挺意外的,因为我们做电影的时候,想的是拍出来,做好就行。对观众是没有预期的,不知道观众什么地方感动,什么地方会笑。首映时我看到观众的反应很意外。原本我不确定这种幽默的地方他们能不能get到。

  搜狐娱乐:很多人第一次做导演都会遇到投资的问题。你自己呢,找钱难吗?

  李霄峰:那是肯定的。我还算比较幸运,已经做好卖房子的打算,还好没有。很幸运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是很热爱电影的,也很愿意支持我们。我们也碰到危险,比如钱没有了。所以一直是一边找钱一边拍,钱是陆陆续续到的,不是一步到位。

  搜狐娱乐:女主角的妈妈,你找了陈瑾。她是义务帮忙吗?

  李霄峰:我小时候很喜欢她的戏。其实一开始也不确信她能演我们的电影。我们的副导演辗转把剧本发给她没多久,她就通过经纪人告诉我们,很喜欢这个戏,也降了不少片酬来演这个戏。她是非常敬业非常棒的演员。

  搜狐娱乐:回头看看这部电影,你个人觉得自己做得比较赞赏的地方是?

  李霄峰:我的真心话,我真的觉得这两个演员是我最大的贡献。在导演方式上我给自己合格的分数。在审美上,我只是尝试探索很多技术方法,希望给大家一些新意。但是我不是搞理论,我觉得还是要别人评判。

  搜狐娱乐:很多新人导演如果出头了,会跨入主流,做商业片。你自己有什么打算?

  李霄峰:我觉得没有这个界限。我通俗和庸俗是两码事。我们经常看到商业片和一些小说,是通俗的,但也有高明的手法。我是把自己当成手工劳动者。建造一个桌子,和一栋大楼,我觉得价值是一样的。

  搜狐娱乐:新人导演通过跑电影节,用口碑获得关注。这算不算必然要走的道路?

  李霄峰:当然,这是有考虑的,毕竟是新导演,不可能说一步走到市场上去。对所有人来说,这都是危险的。一部电影有自己的命,有自己的路数。但是我也肯定希望上映。你不是一个人写小说,我们花了那么多人的心血,不是说自己喜欢或者身边人懂你就行,作为导演也要负起这个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06/n404873573.shtml report 4390 李霄峰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张科明/视频)不同于其他拍文艺片跑国外电影节的导演,影评人出身的李霄峰很明白,“拍电影不是写小说,你个人喜欢就行,所以我们希望上映,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