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声玉振》献礼国庆 讲述开国大典的秘密往事

来源:搜狐娱乐
戴军和张卫明
戴军和张卫明

  搜狐娱乐讯 69年前的开国大典是令人振奋的历史时刻,然而在它的背后也隐藏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本周四(10月2日),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邀请时任华北军区保卫处军法科科长、参加过开国大典“防空秘密行动”的张鼎中之子张卫明,讲述发生在开国大典前后的秘密往事。

  藏在天安门城楼后的四门高射炮

  开国大典上到底要不要飞行队?飞行路线、飞行员和飞机硬件等方面如何确保安全?在当时始终是一个犹豫不决的问题,方案一改再改,直到周恩来最终拍板:一定要有飞行方队!而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当时华北军区保卫处军法科科长张鼎中身上。

  如今已95岁高龄的张鼎中老人目前正生病住院,因此特委派他的儿子张卫明来到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的节目现场,为观众讲述了开国大典上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为了确保安全,他们专门安排飞行队在距离天安门较远的路线飞行,不仅如此,还在天安门的后方准备了四门高射炮,“任何一架飞机出现转向等有不轨企图,立刻开炮”,而具体组织实施防空秘密行动的是当年带领将士们飞夺泸定桥的杨成武,时任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在天安门城楼上东北角站着张鼎中,他能看到杨成武和四门高射炮,他们已经约定举旗为号,任何一架飞机有不轨企图,举起手中的旗子,高射炮就会立刻采取行动。而最后,当然是飞行队顺利飞过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也得以顺利举行。

  坦克方队都是战场上的战利品

  担任《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解读嘉宾的萨苏介绍,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除飞行方队以外,坦克方队也可圈可点。据悉,当时率领坦克方队的是田汉的儿子田申,作为华北独立战车团的副团长率领方队接受检阅。当时,我军的坦克主要是战场上缴获的战利品,日式、美式都有,很多坦克都千疮百孔,甚至“缺胳膊断腿”的,为了凑齐坦克达到开国大典的受阅标准,田申他们先找到发动机好的坦克,缺乏零部件就从废旧坦克上面拆卸下来,重新拼凑组装,终于突击修复了20多辆坦克。这种临时组装的战车能不能顺利通过天安门,谁的心里都没有底。果然,一辆坦克经过东华门时突然熄火不动了,多亏后面车的驾驶员很机灵,毫不犹豫地把它顶出去,一顶一撞熄火的坦克竟然打着火又可以继续走了。这些事情,毛主席都看在眼里,但是他很理解,什么都没说。

  作战科长负责放礼花

  在《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节目中,嘉宾萨苏、著名演员卢奇一起回顾了电影《开国大典》的拍摄故事,嘉宾萨苏爆料称,开国大典礼花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谁也没想到,被总指挥聂荣臻安排负责放礼花的张桂文,竟然是华北军区的作战科科长,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并没有礼花弹,所谓的礼花其实就是信号弹”。原来,1949年10月1日下午15时整,毛主席登上天安门,军乐队高奏“东方红”乐曲,聂荣臻司令员发布指令:“施放礼花!”张桂文立即凑到麦克风前向部队下达口令,但是一连三次下达口令,广场上的扩音器一点声音也没有,紧要关头,张桂文毫不犹豫地抽出身边的手枪,向空中打出一颗信号弹。突如其来的枪声,使周围的人不禁惊讶地向后一仰,大家还没有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广场周围的礼花发射点和北海、景山两个发射点,几乎同时轰然爆响。原来,这也是预备方案,如果麦克风出现问题,只要见到信号弹,各个礼花点就自动开始放礼花。

  据悉,开国大典前的各项筹备工作是在异常紧张而严峻的形势下进行的,从整修天安门会场、树立旗杆、组织群众、准备鸣放礼炮焰火,特别是训练受阅部队,以及布置保卫会场安全等,都在一个多月时间中完成。为什么开国大典在下午3点举行?电动旗杆下为啥还站着人?开国大典上还有多少秘密?本周四(10月2日)晚请锁定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30/n404790872.shtml report 2113 戴军和张卫明搜狐娱乐讯69年前的开国大典是令人振奋的历史时刻,然而在它的背后也隐藏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本周四(10月2日),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邀请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