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推荐国庆演展 舞台古典情怀 展览学院派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陈然
瓦西里·佩特连科与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音乐会
瓦西里·佩特连科与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音乐会

歌剧《战争与和平》
歌剧《战争与和平》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在国庆期间的舞台上,无论是托尔斯泰原著、现代派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史诗歌剧《战争与和平》,还是年轻指挥家执棒的英国老字号利物浦爱乐,无不体现了古典与现代的交融是当今舞台上重要的主题。

  展览方面,一位是中国美术学院的院长许江,一位是刚刚履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的谭平,两人的个展不期而遇成为今年国庆档的主角。同时,在中国美术馆上演的正是由中国美术馆前馆长、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策划的展览“丹青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美术作品展”。不难看出,在纷繁多元的10月展览黄金季中,来自学院派的大腕们成了主力。

  【演出】

  瓦西里·佩特连科与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10月5日、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皇家利物浦爱乐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管弦乐团之一,也是伊丽莎白女王的心头爱。此次应邀做客国家大剧院国际打击乐节,由年轻有为的音乐总监、俄罗斯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带队来华。佩特连科是欧洲炙手可热的青年指挥家,曾获留声机青年艺术家桂冠。此次乐团的演出曲目既有科普兰德专为打击乐与管弦乐队创作的《天堂的懦夫》,与小提琴家宁峰合作的格拉祖诺夫《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而在10月6日晚,乐团还将带来另一场以经典舞曲、歌剧选段为主的音乐会。

  歌剧《战争与和平》

  时间:今晚至10月6日(10月3日休息) 地点:天津大剧院歌剧厅

  继去年在天津上演歌剧《奥涅金》大获好评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涅米洛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再度受邀访华,带来这部史诗歌剧《战争与和平》。从托尔斯泰的鸿篇巨著里,普罗科菲耶夫勾勒出两条主线:娜塔莎和安德烈饱经风波的爱情,以及俄军痛弃莫斯科和最终击败了侵略者。该剧上下部分情节和风格都彼此独立,又密不可分。第一部分抒情浪漫,情节曲折,第二部分突出了俄国军民的群像,大量合唱展现了战争场面的恢弘。此外,普罗科菲耶夫标志性的现代气质也融入在音乐中。四个小时的演出中,全剧演职人员多达600人,甚至还有真马被牵上舞台。

  【展览】

  东方葵:许江艺术展

  时间:即日至11月8日

  地点:国家博物馆

  许江画葵已逾十载。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自己仿佛是葵园的牧者,用心灵承载葵园的咏叹。而葵对其不仅是绘画的对象,也是自我洗礼和塑造的载体,“我将自己的专注和感情放在葵上。咏葵的背后也存留着诸多困境,葵的纠结和人性挣扎,是我自己的某种洗练。当然葵也是我们这代人激情和命运的长歌,是我们的生命记忆和青春意象。”

  而为了将自己近十年的创作生涯进行展示,此展依照不同的观看方式,分为四个主题板块“重屏——东方葵”、“层览——葵平线”、“综观——花万果”以及“俯仰——共生”。其中,“层览”中虽都是油画长卷,却以中国画的手卷形式布展,以此向手卷传统致敬。

  丹青中国梦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美术作品展

  时间:即日至10月7日

  地点:中国美术馆

  此次“丹青中国梦”以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为主,用300余件美术作品反映了时代主题,呈现中国梦与中国美术的关系,包括了“寻·民族振兴之梦”、“筑·国家富强之梦”、“追·人民幸福之梦”三个部分。

  玉之器

  ——中国古代玉器展

  时间:即日至2015年4月16日

  地点:观复博物馆

  这是观复建馆17年来首个大型玉器专题展,众多馆藏玉器珍品首次亮相。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说,玉文化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伴随着中华文明一直前行。此次观复举办此展是希望能完整呈现玉文化的发展脉络。

  “激情燃烧的岁月:黄胄和他的时代”大型文献展

  时间:即日至10月19日

  地点:炎黄艺术馆

  炎黄艺术馆成立23周年纪念日当天开幕了该展,以讴歌新生活、黄胄与新疆、边陲与海洋等主题板块呈现黄胄的作品与艺术人生,其中不乏黄胄的《套马图》、《欢腾的草原》、《叼羊图》等大型创作。

  彳亍——谭平作品展

  时间:即日至10月26日

  地点:798偏锋新艺术空间

  谭平此次新个展命名为“彳亍”(chì chù),是“将行字拆开,慢行慢进,时走时停,正好表达了我的状态”。谭平告诉记者,在个展盛行的当前,其就想做个特别简单、干净的展,从绘画角度来讲,素描是最简单的,为此此次展览的主角便是素描作品。而透过这些素描作品,谭平艺术创作中三个阶段“画它”、“画我”到“我画”则向观众铺展开来。其中一楼展厅中的新作呈现的是谭平“我画”阶段,它们都被布置成5种高度的展桌上,以使观者看素描时有着不同状态。

  谭平告诉记者,这批新作全是自己在学院繁忙工作后,回到工作室画的。他给自己的时间限定是一分钟。当然,所谓的一分钟仅仅是指一次绘画行为,而不是完成画作的时间。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930/n404787107.shtml report 4268 瓦西里·佩特连科与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音乐会歌剧《战争与和平》新京报记者浦峰摄新京报讯在国庆期间的舞台上,无论是托尔斯泰原著、现代派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史诗歌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