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语片缺席奥斯卡11年 究竟如何选片冲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汤唯主演的《黄金时代》代表香港地区“冲奥”。 

《白日焰火》今年年初曾斩获金熊 


  南都讯 记者陆欣 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015年2月22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近来,全球各个国家及地区纷纷公布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种子选手。华语电影《黄金时代》、《冰毒》分别代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冲奥”,中国内地的代表影片尚未宣布。对于内地的这个“种子选手”,海内外媒体比较看好张艺谋的《归来》,一些评论认为刁亦男导演“金熊”在手的《白日焰火》也有可能被选中。华语电影会否冲入五部入围影片的提名圈,结束此前11年无缘提名的尴尬局面(上一次是2003年张艺谋《英雄》)?需拭目以待。南方都市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业内人士,先给大家科普介绍一下内地、香港、台湾的“冲奥影片”是如何出炉的?

  台湾地区 《冰毒》冲出重围,李安点赞

  麦若愚(资深影评人):要有大时代背景,要彰显人性

  9月9日,台湾“文化部”影视及流行音乐产业局宣布,导演赵德胤执导的《冰毒》将代表台湾角逐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参加甄选报名的电影共有9部,分别为《冰毒》、《KANO》、《军中乐园》、《到不了的地方》、《山猪温泉》、《郊游》、《暑假作业》、《行动代号:孙中山》、《白米炸弹客》。经由委员会热烈讨论及辩论后,最终投票选出《冰毒》代表参赛,推荐理由是“用接近纪录片式的写实手法,刻画离台湾甚远的缅甸侨民/华侨的悲歌,在贫瘠无助的环境中,迸发令人动容的人性”。

  《冰毒》一片以写实风格糅合爱情元素,尖锐探讨面对穷困的乱世男女,在缅甸边境卷入毒品贩卖的故事。该片在纽约翠贝卡影展首映时,李安出席力挺,称该片是“强而有力的电影”。该片先前曾获爱丁堡影展最佳影片、台北电影节最佳导演及媒体推荐奖等多项大奖肯定。

  现年32岁的赵德胤是缅甸华侨,现为台湾新锐导演,《冰毒》是其第三部长片。得知代表台湾地区征战奥斯卡,他开心地表示,“在电影圈我还只是一小毛头,非常荣幸可以代表台湾出征奥斯卡,谢谢台湾发现电影的多元性和可能性。”

  评选流程 五评审投票评选,考虑奥斯卡的口味

  哪些影片有资格代表台湾地区“冲奥”?南都记者采访了去年曾担任评审的台湾资深影评人麦若愚,打探究竟。

  据其介绍,评选委员会由5位评审组成,多为资深影人、学者、影评人,每年人选不定,一般不会对外公布评审名单。不过也有例外:去年“冲奥”代表影片公布后,有部分质疑声,因此“影视局”破例公布评审人选。麦若愚告诉南都记者,有意参选的电影需要自行报名,之后5位评审就会进行观影,讨论并投票选出代表影片(同时还选出5部电影参加亚太影展)。投票过程中,并无明确规定投几轮,只要有一部获得3票及以上票数,结果就出炉了。

  那么,评审对于影片的选择有什么标准?他透露,评审会从“选一部像样的、不会丢脸的,以及比较适合奥斯卡外语片口味容易冲入提名的影片”来进行考量。他认为,奥斯卡评审对最佳外语片的选择倾向有三个方面:第一,电影有历史政治的大时代背景,但这种背景不需要太深入,“点到即止,深入浅出”;第二,影片的主轴是彰显人性,表达人的情感与成长变化,“让观者得到人生的醒思”;第三,故事是美国好莱坞视野以外的东西,“他们没有看过或接触过的事情比较受青睐”。

  香港地区 《黄金时代》一枝独秀,许鞍华希望“为香港争光”

  洪祖星(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该片是不二选择

  9月16日,《黄金时代》在香港举行首映礼时,宣布该片将代表香港角逐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这也是继2011年《桃姐》之后,许鞍华导演第二次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那一年,《桃姐》与《金陵十三钗》、《赛德克·巴莱》一起“冲奥”,遗憾无一入围。

  据香港媒体报道,除《黄金时代》外,获评审小组成员支持的作品还包括《僵尸》、《香港仔》、《窃听风云3》及《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 an》。最后,《黄金时代》得票最高,获选代表香港参加本年度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的竞争。

  《黄金时代》以民国时代为大背景,以女作家萧红特立独行的人生以及爱情经历为引子,塑造了当年一群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群像,还原了一个充满自由理想、海阔天空的时代。许鞍华回应称:“我感到非常荣幸,衷心希望《黄金時代》能为香港争光。”

  评选流程 13位评审投票,最高者得

  香港地区的“冲奥片”由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投票选出。日前,南都记者采访了协会主席洪祖星。他介绍,该协会最早由邵逸夫先生成立,每年挑选3部影片参加亚太影展,并挑选参加角逐奥斯卡外语片的电影。由13位包括电影公司老板、导演、演员、幕后人员等组成选片推荐委员会。评选不需电影片方报名,符合规定的均被自动纳入评选范围。此次最终入围的影片共有5部,意见非常一致,一次就选出《黄金时代》。洪祖星表示,“,这部电影艺术水准特别高,又很有中国特色,是不二选择。”

  内地 结果尚未揭晓,猜猜会是谁?

  姜文:“要我说了算的话,我推荐《一步之遥》!”

  截至记者发稿时,内地的“冲奥种子选手”尚未公布。花落谁家仍是一个未知数。目前最被看好的是张艺谋的《归来》,此前电影局副局长毛羽给予该片极高评价。刁亦男导演的《白日焰火》也成为外界猜测对象之一。该片斩获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有大奖加持,也有可能获选。姜文新片《一步之遥》则备受影迷推崇。姜文曾在北京发布会上笑言自荐冲击奥斯卡,“要我说了算的话,我推荐《一步之遥》!”不过,根据相关规则,报名最佳外语片角逐的电影必须在10月前公映至少一周才有资格,预定12月18日公映、目前尚无点映活动的《一步之遥》,今年明显赶不上了。

  评选流程 电影局专家组评出,艺术与技术要优秀

  据了解,内地“冲奥”代表影片是由电影局组织专家评审,对内地制片单位选送的影片进行审查推荐,最后报送一部参加奥斯卡。参与评选的影片,首先必须由出品方报名,若无报名就不会在评选范围内。对于评选的标准,评审主要是根据奥斯卡的要求来决定,一是影片资格,报名的电影应在每年10月1日到翌年9月30日间有过至少7天的商业放映;一是影片水准,要选择在艺术上和技术上都堪称精良的优秀影片。

  业内观察 “种子选手”距离小金人,不仅仅是一步之遥

  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015年2月22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根据相关规则,每个国家可以向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推荐一部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期间上映的长片电影,角逐最佳外语片大奖。随后,由外语片奖评选委员会选出5部入围影片,最后再投票选出一部最佳影片。

  去年,共有76部影片报名参评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今年截至目前,已有54个国家和地区公布了自己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代表名单。也就是说,“种子选手”还需冲出重围,杀入5部提名圈,才有机会拼一拼!他们距离小金人,不仅仅是“一步之遥”。

  华语片方面,新世纪以来,只有2001年李安凭《卧虎藏龙》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最终夺奖;2003年,张艺谋凭《英雄》获第75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铩羽而归,此后11年,三地一直无缘提名;2013年,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只挺进了最佳外语片9强,最终入围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930/n404787064.shtml report 4199 汤唯主演的《黄金时代》代表香港地区“冲奥”。《白日焰火》今年年初曾斩获金熊南都讯记者陆欣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015年2月22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近来,全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华语片缺席奥斯卡11年 究竟如何选片冲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