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 > 2014乌镇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展演剧目剧情及主创简介

来源:搜狐娱乐
第7页 :世界先锋特选《万历十五年》
《万历十五年》剧照
《万历十五年》剧照


  世界先锋特选《万历十五年》

  香港 进念·二十面体 演出

  11月1日—2日 19:30

  乌镇大剧院

  粤语演出(附中英文字幕)

  编剧:胡恩威、张建伟

  导演、设计、故事:胡恩威

  时长:180分钟,含一次中场休息

  改编自黄仁宇同名著作

  “富警世意识的实验剧场。”

  —— 徐克

  “胡恩威在哪,最新的创意潮流就在哪。”

  —— 赖声川

  “奇书奇戏……是心理剧,是政治寓言。”

  ——黄香,《表演艺术评论台》

  剧目介绍:

  华人世界第一前卫剧团,乌镇亮相。波谲云涌的朝堂之上,势力纷争人心难测,充斥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紧绷感。明朝万历年间六个人物独角戏,结合昆剧与多媒体,以公元1587年为坐标,折射历史长河的厚重与苍凉。

  剧目概要:

  “万历十五年”——中国历史上一个无足轻重、平淡无味的年份。任职“首辅”已满四年的申时行,以圆滑手腕达成“大事化小”的政治成果。然而,这一年并不如想象般四海升平。清算“前任”首辅张居正运动刚结束,崩解了他生前强势改革建立的十年“万历中兴”:抗倭名将戚继光被调职流放;古怪官僚海瑞却得以复职。一场从党派私利出发的人事震动,使得国家元气大伤。一度希望励精图治的万历皇帝(明神宗),因立储一事与朝官斗气而怠工多年不上朝,偏偏,他是统治明朝时间最长的皇帝,而唯一能扭转颓势的申时行,却又轻易放过这个制止中国走向衰败之路的契机。于是,这个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人统治的王朝,就在此种政治僵局下,逐步迈向崩溃边缘……

  主创团队:

  编剧:胡恩威、张建伟

  导演、设计、故事:胡恩威

  原著:黄仁宇

  演员:杨永德、黄大徽、蒋可、钟家诚、陈浩峰

  特邀昆剧演出:石小梅、赵坚、孔爱萍、单晓明

  形象设计:张叔平

  音乐总监:于逸尧@人山人海

  创作统筹:陈浩峰

  灯光设计:邝雅丽

  音响设计:钟芳婷

  多媒体动画设计:赵广超 [设计及文化研究(香港)工作室]、黎达达荣

  化妆、发型:Lam Alex Workshop

  录像:方晓丹

  舞台监督:周俊彦

  巡演经理:周宝仪

  制作经理:李浩贤

  执行舞台监督:郑慧莹

  执行舞台设计、排练统筹:刘思

  字幕控制:陈安琪

  服装助理、化妆(昆剧):唐颖

  服装助理:陈伟儿

  特别感谢:黄仁宇先生(著作授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

  演出团队介绍:

  进念·二十面体于一九八二年成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实验剧团。从事多元戏剧艺术创作,致力拓展香港文化艺术新领域,发展数位媒体及跨媒体等新类型艺术模式,积极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主推艺术评论及文化政策研究等工作。进念·二十面体的实验性不断启发华人社会的艺术和舞台美学发展。

  关于《万历十五年》:

  作为一个年份

  明朝万历十五年,公元一五八七年。距离满清入关只有五十七年,距离鸦片战争则尚有两个半世纪;而西方社会脱离了中世纪的黑暗时代,刚踏进文艺复兴时期不久,并逐渐迈向工业革命。对于一般史学家来说,这年无事可记;但黄仁宇先生却认为,这年所发生的一些小事,以大历史 (macro-history) 的眼光来看,足以揭示中国往后数百年至今的命运。

  作为一本书

  作者黄仁宇,多年的从军生涯使其深切体会中国现代革命的各种影响。退休后深研明朝财政制度,从而启发《万历十五年》一书的概念。本书于一九八一年出版,获美国国家书卷奖(American Book Awards) 历史类好书两度提名;更成为耶鲁大学中国历史课程必备教科书。在华语世界销售达二十万册以上,其影响力早已超出学术界,成为政商高层必备的中国历史参考书籍。

  作为一出舞台剧

  进念·二十面体获得授权改编,导演胡恩威与编剧家张建伟联手把《万历十五年》打造成最贴近原著的舞台剧剧本,以六个角色的六段戏构成,结合最能代表明朝的艺术体系“昆曲”以及多媒体,以简约美学重新演绎。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正完成于万历年间,提倡恋爱自由的解放思想,关键选段穿插剧中,与六个角色的各种遭遇互相引证。

  主创人员介绍:

  编剧、导演、设计、故事 胡恩威

  进念联合艺术总监暨行政总裁。从事编剧、导演、监制和策划等多方面的工作,是跨界剧场及多媒体剧场先锋,作品以强烈视觉影像建构剧场美学,作品曾应邀于北京、南京、上海、苏州、东京、新加坡、台北、柏林、布鲁塞尔、克拉科夫等世界各地演出,主题涵盖文学、历史、时政、建筑、宗教,包括《华严经》、《万历十五年》、《半生缘》、《东宫西宫》系列,昆剧《临川四梦汤显祖》及《紫禁城游记》,多媒体建筑音乐剧场系列《路易简的时代和生活》及《Looking for Mies》等,先后与多位华人剧场达人赖声川、林奕华、孟京辉等合作,负责多媒体舞台设计。2009年,胡氏策划了香港首个以建筑为题的“建筑是艺术节”,透过剧场演出、展览、讲座及研讨会等艺术形式,向市民大众展示不同层面的知识、美学和思辩的方法和讨论,探索建筑及剧场的各种艺术可能。2012年凭《Looking for Mies》获香港设计中心颁发“亚洲最具影响力优秀设计奖”。2013年获《南方都市报》颁授“深港生活大奖年度艺文人物奖”。

  编剧 张建伟

  长篇历史电视剧《走向共和》编剧。曾任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业余时间研究历史,曾出版多部具影响力的新闻作品集及报告文学集,其中包括一部五册的《张建伟历史报告:晚清篇》。曾获“范长江新闻奖”及“鲁迅文学奖”,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与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

  舆论与媒体评论:

  “新鲜元素注入历史剧,值得回味。”

  ——《凤凰周刊》

  “舞台样式简洁到极致,再从中呈现异样华美。”

  ——《中新社》

  “这是一部外形简明而内功精致的戏。”

  ——林乃文,《表演艺术评论台》

  “用熟练的现代剧场语法,构筑一个精密的戏剧象征与整体结构,逻辑严谨地剖析中国的官场运作。”

  ——谢东宁,《表演艺术评论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29/n404757574.shtml report 37764 开幕大戏《青蛇》《青蛇》剧照开幕大戏《青蛇》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10月30日—11月1日19:30水剧场(户外)中文演出(附英文字幕)编剧、导演:田沁鑫时长:10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