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挑战文化名人》将完美收官 草根逆袭获好评

来源:搜狐娱乐
“呆萌暖男”纪连海
“呆萌暖男”纪连海

  搜狐娱乐讯 经过12期鏖战,江西卫视年度原创巨制——文化竞智类节目《挑战文化名人》即将于国庆节期间(10月5日)完美收官。《百家讲坛》名家纪连海、阿忆、蒙曼、康震等文化名人、中国最高学府的教授都放下“偶像包袱”,直面草根逆袭,引发的社会热议;各大网站对《挑战文化名人》考题的追捧;“李白的床”、“纪连海新说武大郎”等题解引发的国学关注热潮……这些节目效应在近3个月内,带领公众反思了娱乐至死背景下文化节目之生存价值。

  《挑战文化名人》题目设置与我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 草根逆袭获各界好评

  江西卫视今年暑期以传播国学为宗旨,推出年度原创巨制——文化竞智答题类节目《挑战文化名人》,节目一经推出,“草根逆袭”、“探探中国文化名人的实底儿”等噱头,就快速博取公众眼球。而后,上海的高二学生、湖南的仓库管理员、温婉的拉丁舞男、四川的播音主持人、江西的台球裁判,甚至还有牙医、警察、公务员等普通人,都获得了和蒙曼、纪连海、阿忆、康震、郦波等文化名人、中国最高学府之教授,在电视上单挑的机会。那么,草根与文化名人,谁将获胜?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通过12次尝试,结果证明,文化名人取得8胜4败的成绩,实践草根有1/3几率逆袭中国文化名人。这个结果是否出乎你的意料?

  日前,该节目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嘉奖,认为其“内容丰富,答题过程激烈,既展示了文化名人和选手深厚的文学艺术功底,也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传授基础知识,传播传统文化,让观众重温深藏心底的文化记忆”。

  《挑战文化名人》首秀就与老牌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明星真人秀《花样爷爷》、《妈妈听我说》等竞争,平均收视一路冲在同时段前5名,势头紧追着同一星期首播的《中国好声音》,口碑涨势更甚。与《汉字英雄》、《中华好诗词》、《最爱是中华》等同类文化节目相对比,收视最高。《人民日报海外版》也以“草根挑战文化名人”做新闻点,解读其引发的国学热现象,称其题目与我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每期问题百余个,内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知识涉及历史传说、神话典故、文学名著、诗词歌赋、历史人物与事件等。”上亿投入、海外引进版权,这曾是各大卫视趋之若鹜的综艺模式。江西卫视独辟蹊径,以一档制作经费性价比更高的原创性非明星类文化竞智节目,探得了专家们的文化实底,也警醒了民众传统文化知识储备下滑的现状。在选手遇到难题时,文化名人会为选手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讲解,也会进一步考察选手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节目中有不少趣题引起大众求知欲,如:“床前明月光”是李白的千古名句,其中“床”指的不是李白的睡床,不是放墨宝的书案,而是井台上的围栏;历史上的武松与武植(武大郎)的年龄竟然大约相差250岁;“孟母三迁”的典故中,孟子的妈妈最后把家搬到了哪里?正确答案竟然是校区。《挑战文化名人》还搭建了传统文化爱好者与文化学者互动交流的平台。纪连海“独孤求败”,最后一期如愿以偿,败给了自己的学生。纪连海坦言:“愿做垫脚石,推广文学,为后代奠基搭桥。

  据导演透露,节目组曾向国内近百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发出邀请,“最终能登上擂台的文化名人,确实是抱着一颗普及国学的拳拳赤子之心。当着全国观众的面儿,被草根逆袭,不是好受的事,但他们都表现出大家风范,与草根共勉。”在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节目中,阿忆、蒙曼、纪连海等都有被草根逆袭的题目。蒙曼自言“我爷爷就是中医,中医题没答出来,真丢脸!”但她表示,一辈子都会记住“胃之关”是肾。蒙曼称:“《挑战文化名人》证明我们并非不可撼动”。8月24日节目中,选手周璟挑战阿忆,在回答“肝失疏泄,髓海空虚、心神不足中哪个词语与情志抑郁最为关联?”时,正确选择了“肝失疏泄”,而阿忆却意外答错,之后阿忆以韩愈在《进学解》中的“沉漫醲郁,含英咀华”作为结语,勉励年轻人多读书。能唤醒大众对国学的热情,也正是江西卫视创办《挑战文化名人》这档节目的初衷,正如纪连海给挑战者写的一幅卷轴“读史明智,鉴往知来”。

  纪连海很傲娇“好多卫视找我去挑战” 回应武大郎新说“质疑很重要”

  在新说“历史上的武松与武植(武大郎)的年龄相差250岁”引发社会争议后,纪连海于本星期日(28日)晚21:15,和国庆节期间(10月5日)终极战中,再返《挑战文化名人》擂台。采访中,纪连海很傲娇地说:“再来《挑战文化名人》是因为我实力还可以,上次来没有输,能给江西卫视省点钱(选手逆袭奖金)。参加这个节目引发关注,其它卫视跃跃欲试,很多节目想邀请我过去挑战。以前文化名人都是坐而论道,《挑战文化名人》很有创新意识地让名人和草根同台,给双方更亲近的感觉,这也增加了挑战者的学习兴趣。”

  纪连海希望他的学生也能来参加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对于输了如何面对弟子,他也看得很豁达,“如果是老师总赢,学生总输,那就像是黄鼠狼下耗子,一窝不如窝了嘛。参加《挑战文化名人》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刺激的。在一个娱乐至死,娱乐至上的年代里,一个国家的传承不是人种的传承,最终是文化传承,娱乐偶尔为之可以,长期来看,娱乐节目的劣势就显出来了,文化节目的优势也就突显了。”

  对于上次来《挑战文化名人》引发“新说武大郎”的争议,纪连海回应称:“那根本不是颠覆,那是史学界N多年前就已经定论了。我从报纸上听说有观众质疑,质疑很重要,但历史和演义不一样。我作为中学老师是传播知识的,不是建立权威的。我只是把史学界权威公认的,还没有写入教材的知识,通过各种平台传播给大家而以。举个特小的例子:‘澶渊之盟’是1004年,还是1005年?以前我们讲是1004年,最终证明是1005年,历史就是个较真的过程。”纪连海认可,由《挑战文化名人》引发公众对史学知识的探索,是个好现象。

  在本星期日(28日)晚21:15播出的《挑战文化名人》录制间隙,纪连海还回应了近期李代沫、房祖名等明星吸毒问题,“人出名本身不是坏事儿,总归是大家对你某一方面的认可,但你作为公众人物就要对公众形象负责,不能有两臭钱就公然撞击刑法。人的一生就这么轻而易举的毁了,太不值得,让那么多支持你的人怎么说怎么看啊。虽然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但公众人物还是要在正方向上多引导公众,那些方面就别涉及了,多可怕啊。”纪连海同时寄希望于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能在正能量方向上引导公众,更多反思中国文化传承,“希望明年有更多观众考虑‘让我们把孩子送过来挑战吧’。”

  第二季《挑战文化名人》明年全面升级

  鉴于《挑战文化名人》考题引发的社会关注和国学热,目前各大网络纷纷向节目组抛来橄榄枝,有意推出《挑战文化名人》网络题库读书。某网站刚刚推出《挑战文化名人》第1期网络题库读本,即获得近十万点击量。百度贴吧里,网友还推出自测,“《挑战文化名人》这25个奇葩国学题目你能对几个?”还有很多网友在贴吧里给《挑战文化名人》导演组留言建议,“顾曲轻狂”称:“这个节目挺不错的,既烘托了传统文化又有益智竞答的趣味性”,并说几点感触:1、首先,节目创意特别好,现在国内卫视有许多答题竞赛,大体都是对抗性、娱乐性较强,有广度而无深度。核心是以让大众看到选手丰富的知识量、较快的思维能力,而《挑战文化名人》给了选手与名人间在选定答案后,就题目有一定的交流,这更能体现节目厚重性。2、1分钟快速答题累积奖金环节,我觉得不要用主持人读题,碍于题干、语速、选手听力、现场气氛等因素不同,使1分钟打了折扣。应该用大屏幕文字展现,选手自己审题口答。3、第三个环节,名人不能有过和错,否则暂停。这固然对选手有利,但对名人是不公正的。限时回答要考虑到名人的年龄、性格因素,就像蒙曼老师,很多题要想一下,当学识达到一定程度,反而更谨慎的看待问题。4、题目涉猎范围尽量广一些。看了蒙曼老师这期,题目多数在古典文学方面。我想,无论音乐、建筑、艺术、哲学、风俗、军事等都是要纳入。《挑战文化名人》总导演贺军表示,会认真解读这些观众反馈,明年节目将全面升级,赛制可能更加精彩刺激;观众参与度可能更强;考题设置可能更具可看性可议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26/n404672502.shtml report 4133 “呆萌暖男”纪连海搜狐娱乐讯经过12期鏖战,江西卫视年度原创巨制——文化竞智类节目《挑战文化名人》即将于国庆节期间(10月5日)完美收官。《百家讲坛》名家纪连海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