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向阳》揭城市眼中农村现状 探究“空心村”

来源:搜狐娱乐
《马向阳》揭露农村现实问题
《马向阳》揭露农村现实问题


  搜狐娱乐讯 近日,央视一套播出了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该剧将背景设定在一个普通农村——“大槐树村”中,讲述了一个都市人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的故事。《马向阳下乡记》不仅通过这个都市人马向阳,将农村的现状以及城市人眼中的农村样貌呈现给观众,也揭露了城市化进程加快后,农村中普遍出现的“空心村”现象。

  新型农村剧 揭露农村现实问题

  马向阳第一次接触农村时,不知道一亩地是多大、能获得多少收入,也住不惯农村的房子、吃不下清淡的农家菜。像大多数城市人一样,对于马向阳来说,农村是他从来没有了解过的“穷乡僻壤”。剧中,马向阳把大槐树村看作是“探险”的地方,也是背包客自助游可以选择的优质景区。对于村民提出的对土地流转制度的质疑,他提出搞“土地股份制”,却不知道当地的农民连“股份”这个词都没有听说过。

  城乡间的差异不仅在生活习惯和工作形式上,也在权力体系、经济模式和文化教育上。该剧借助马向阳的眼睛,展现了更加鲜活的农民形象,以及更加尖锐的农村问题。区别于传统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以家长里短的家庭琐事为核心,讲述平淡的小人物故事,《马向阳下乡记》则更加注重围绕农民的琐事,借由角色之口,阐述当今农村最迫切的现实问题。

  关注社会热点 探究“空心村”难题

  “空心村”是指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大量的农村青壮年都涌入城市打工,除去过年的十几天,其他的时间均工作在城市、生活在城市,因此使得留在农村的人口都是老弱病残的现象。在《马向阳下乡记》中,空心村还有个更形象的名字:“九九三八六一村”,即指村子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按村民的话说,“村里的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见识完了花花绿绿的大城市,回来以后,光村子里这份寂寞他们就受不了。”巨大的城乡差异使得到城市打工的农村人口不愿再回到自己的家乡,从而更加剧了城市化的速度,导致了更严重的“空心村”问题。

  马向阳下乡记 正是以空心村的几个核心问题为主线,为吴秀波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而电视剧为这些问题都提供了不错的解决方案。据了解,为了真实再现,剧组走访了十多个空心村,力求真实。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9/n404452731.shtml report 1550 《马向阳》揭露农村现实问题搜狐娱乐讯近日,央视一套播出了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该剧将背景设定在一个普通农村——“大槐树村”中,讲述了一个都市人到村里担任第一书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