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交响乐团迎来维也纳爱乐 杜达梅尔首度来沪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高磊
首次造访上海的杜达梅尔赢得热烈掌声 资料图
首次造访上海的杜达梅尔赢得热烈掌声 资料图


  昨晚,全新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迎来第一支国外乐团——常年傲居“世界十大”前列的维也纳爱乐。更让乐迷期待的是,如今在国际乐坛炙手可热的青年指挥家杜达梅尔也首度来沪。“强强联合”的阵容,让音乐会现场几近沸腾,两首原本冷峻风格的西贝柳斯作品,在独特的“维也纳之声”演绎下,透出一丝暖意。在欲罢不能的掌声中,乐团加演了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心爱的安娜波尔卡》和《电闪雷鸣波尔卡》。

  而在后台也出现感人一幕:得知杜达梅尔成长于委内瑞拉当地的音乐救助体系,90岁高龄的曹鹏当即向杜达梅尔发出邀约,邀其参与他所创办的“天使知音沙龙”公益项目,向申城自闭症儿童传递音乐关爱,杜达梅尔欣然应允。

  提前1小时开场“抢时间”

  按照常规,上交音乐厅主厅的开演时间为20:00,维也纳爱乐的这场演出却被安排在了19:00。记者从上交了解到,这场音乐会几乎是从维也纳爱乐繁忙的档期中“抢出来”的。为庆祝上交音乐厅开幕,维也纳爱乐破例在已定好的亚洲巡演计划中加入上海站,昨晚音乐会结束后,乐团要在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内,连夜完成乐器装箱、运输、报关、装机等一系列动作,才能确保今晚在日本大阪的演出。

  不过,以杜达梅尔的声望和第四次来沪的“维也纳之声”大名,所有的不合常规都让乐迷觉得“一切值得”。曲目单上的两首作品——西贝柳斯的《图翁内拉的天鹅》和《D大调第二交响曲》,并不是大家熟悉的维也纳爱乐擅长的德奥系范围作品;作为北欧民族乐派的代表,西贝柳斯的作品适合用偏冷的音色来表现,而“维也纳之声”恰恰以音色温暖润泽著称。昨日结束和乐团简短彩排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杜达梅尔这样解释:“5年前,我指挥过西贝柳斯的作品,在我的理解中,它拥有一种美好的、极富旋律感的特质,这次和维也纳爱乐乐团一起合作西贝柳斯的作品,就像开启一段美的旅程。”

  为西贝柳斯作品注入暖色

  昨晚,19:00不到,1200座的音乐厅几近满座。被中国乐迷戏称为“方便面”的杜达梅尔,在热烈的掌声中登台,一挥手,乐团柔弱而持续的鼓声以及弦乐声部,层次清晰地立刻铺满整个音乐厅,把观众带入一个神秘幽静的境界。

  开场曲西贝柳斯的《图翁涅拉的天鹅》取自芬兰民族史诗《卡莱瓦拉》交响组曲第三首,乐曲着重描绘了以威严姿态在冷峻的冥河上引吭高歌的天鹅形象。悠长而凄清的旋律,宛如深长的叹息声,带着浓厚的伤感,弦乐时而由低音奏出缓慢上音调,时而在高音区发出轻微哀鸣,表现了微微波动的黝暗河水和河面上若明若灭的幽光,灰色的天鹅在朦胧的微光中忽隐忽现。

  在维也纳爱乐的处理之下,这首原本冷峻的作品听来竟有一丝暖意,用乐评人李严欢的话来说,“杜达梅尔执棒下的维也纳爱乐,拥有一种特殊的声音质感,泛着金属般光泽,又没有金属的硬冷,音响上呈现出更多层次感,就像是一个色彩斑斓的‘调色板’”。下半场西贝柳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同样让上海观众印象深刻,维也纳爱乐独一无二的弦乐声部音质,加上杜达梅尔“调教”后富有弹性的处理,传达出一种不同于以往西贝柳斯作品的温暖感。

  杜达梅尔应邀参与公益

  舞台上的杜达梅尔犹如一位激情的舞者,闪烁着耀眼的星光,事实上,出生于没有古典音乐传统和历史的委内瑞拉,杜达梅尔几乎是个奇迹,而他学习音乐的经历更是充满戏剧性。孵化这位天才指挥的系统是委内瑞拉教育家何塞·安东尼奥于1957年创建的社会音乐教育体系,该体系旨在为本国2-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免费提供学习乐器的机会。小有名气后的杜达梅尔,坚持在洛杉矶一个贫穷的社区,与200多位孩子一起学习音乐,这些孩子大多是非洲裔或拉丁美洲后裔。

  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昨晚的后台增添了感人一幕。上半场结束,中国指挥家曹鹏走向后台,对杜达梅尔在上海的完美首秀称赞有加,得知杜达梅尔成长于委内瑞拉当地的音乐救助体系后,曹鹏当即向杜达梅尔发出邀约,邀其参与他所创办的“天使知音沙龙”公益项目,向申城自闭症儿童传递音乐关爱。杜达梅尔欣然应允并表示:“这是我的荣幸,音乐对孩子们来说很重要。”来源:新闻晨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9/n404447063.shtml report 2492 首次造访上海的杜达梅尔赢得热烈掌声资料图昨晚,全新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迎来第一支国外乐团——常年傲居“世界十大”前列的维也纳爱乐。更让乐迷期待的是,如今在国际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