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明星家族的2天1夜》将播 韩式综艺本土进化

来源:搜狐娱乐
索道上自拍合影
索道上自拍合影

  搜狐娱乐讯 由去年的《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发端,到今年荧屏几乎被韩式综艺“承包”,席卷内地电视界的“韩流”可谓越刮越猛,有关节目本土化的问题也在不断发酵。刚刚在四川卫视首播的《明星家族的2天1夜》和下月即将登场的中国版《Running Man》等节目,就以“中韩合作搞原创”和“韩方督阵中国版”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本土化模式”引发讨论。

  “中国版韩综”狂烧钱,版权一年涨十倍

  回溯韩式综艺的内地发展之路,不难看出,购买版权制作“韩综中国版”,已成为各家电视台的主流之选。有版权在手,最大的优势莫过于可以在韩方制作人的指导下,照搬成熟的节目模式,拷贝流水线操作手法。即将登场中国版《Running Man》打出的卖点,正是中方邀请韩方全程参与,前四期由韩方操刀,彻底原汁原味。

  不过,这一切需要强大财力的支持。有报道称,今年以来,韩综版权飞已暴涨十倍,热门者更达千万元级别。而在实际拍摄中,像《爸爸去哪儿》那样以45个机位全程拍摄、1000小时素材剪一集的做法,也相当“烧钱”。

  钱烧得值不值?答案因人而异。去年,四川卫视曾购买热门综艺《两天一夜》的版权,但最终效果不及预想:“韩国真人秀团队比较讲究默契,如果仅仅由个别韩方人员指导中国团队,多少会出现配合脱节的状况。”

  中韩合作搞原创,性价比更高

  受政策所限,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一个,因此,与韩国制作团队联手打造新节目成为韩式综艺本土化的新选择。四川卫视与韩国团队合作的《明星家族的2天1夜》14日首播,颇具“韩范”的游戏和明星模式引得粉丝花痴不已。据联合制作人邓峰透露,新的合作形式成本不低,但性价比更高,“成本提高,主要是因为今年这类型节目多,艺人成本增长了,制作投入也加大了。但反过来说,我们请到的是亚洲最好的航拍师和设备,摄影团队的效率也很高,12个人就能操作二三十个机位”。

  更强的主动权也让中方尝到甜头。《明星家族的2天1夜》的联合制作人雷扬说,韩方的优势在于技术、编剧和游戏设计,“但有中方指导,节目才能更借地气”。

  当然,如此另起炉灶,也有不少风险:其一,有同类型的韩版节目在前,“跟风”之名便如影随形。其二,韩式制作混搭中国思维,容易造就“四不像”。

  孰优孰劣?创新、执行是关键

  以上两种模式孰优孰劣,并无定论。同样是引进版权,制作能力过硬的团队是锦上添花,跟风的却只能乖乖“交学费”。同样是邀请韩方联合原创,有的被旧思维框住,浪费大好良机,有的则绝地反击,意外出彩。台湾金牌制作人李方儒曾分析,韩国节目的长处,在于它能将同一个概念玩出不同的花样,单纯效仿未必有用,“大陆在引进其模式的过程中,恰恰让它的框框给框住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8/n404428741.shtml report 1751 索道上自拍合影搜狐娱乐讯由去年的《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发端,到今年荧屏几乎被韩式综艺“承包”,席卷内地电视界的“韩流”可谓越刮越猛,有关节目本土化的问题也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