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声玉振》萨苏首曝抗战照 称东北未全境沦陷

来源:搜狐娱乐
民兵在制作石雷
民兵在制作石雷

  搜狐娱乐讯 83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在沈阳攻占北大营,中国人民被迫开始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并最终赢得了胜利。今晚,嘉宾萨苏在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节目中将曝光一批抗日战争的历史照片,照片是美国记者哈里森·福尔曼于1938年、1940年和1944年三次到中国时拍摄所得。

  真实鲜活的八路军战士

  照片中的八路军,完全不是想象中的刻板模样,他们会在战后拿着战利品开玩笑;有人会穿着日军军服、戴上钢盔,把缴获来的枪支都挂在身上炫耀;也会有人拿着缴获的酒来两口。对待战俘的态度呢?不看照片真想不到,面对可恨的侵略者,八路军竟会让一名日本战俘骑上驴子,把他送回根据地,想来是因为这名战俘受伤了。其中,一张拍摄于1944年南泥湾的照片令人过目难忘,照片中是一位叫吴曼宇(音)的战士,他是一名重机枪手,但他只有一只胳膊,脸上还挂着十分灿烂的笑容,是什么事情让他如此开心,还能不能再找到这位独臂机枪手呢?其实,照片中受伤的战士不只一两个,还有一位独臂战士,带着18集团军的肩章,脸上的笑容略腼腆些。

  地雷战里的“化学武器”

  其中,还有大量民兵的照片。有一名民兵,在好奇地检视一把卡宾枪,萨苏推测卡宾枪很可能是美军带来的,这样的枪也许他之前没有见过。一位民兵正抱着大刀,萨苏推测他很可能是河北梅花拳门的武术高手。还有民兵正扛着枪运送地雷,有的正在把石头挖出洞填炸药制作石雷,萨苏介绍说这种石雷的威力会小一些,被炸后的日本鬼子常常会像从炉膛里钻出来的,哇哇怪叫,就是炸不死,但是“后来,民兵在石雷里填入巴豆、狼毒、还有砒霜,爆炸后炸上去感染,地雷战进入化学战阶段。”

  92岁“李向阳”连赞“非常像!”

  该批照片共两千多张,是萨苏上个月刚刚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图书馆获得的。据他介绍,“福尔曼的作品有的当时就留在中国,有的虽然带走但战后被中方获得。也有很多照片,比如这一次的所得,虽然拍摄于中国,但长期留在美国,或在中国只有低解像度照片,这次获得的高解像度图片,对于解析当时历史有着巨大价值。”

  受邀参加《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的郭兴将军是电影《平原游击队》主人公李向阳的原型之一,看了萨苏提供的照片,郭兴将军连声感慨,“像,像,非常像,我一看就回去六十年!我们游击队员的兵就是这个样子。这就是当年的八路军,当年的平原游击队。”

  东北从未全境沦陷

  从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沈阳攻占北大营,中国抗日战争开始,之后6年局部战争,8年全面抗战,14年里中国东北从来没有全境沦陷。据萨苏研究材料证实,1940年东北抗日联军的主力已经消失殆尽,第十军军长汪亚臣的部队在五常地区附近坚持了下来。在日方保留的日本关东军作战地图中,始终有个点,像钉子一样始终钉在东北的土地上,小山子镇旁边有个“双龙残匪”,指的就是汪亚臣的部队,汪亚臣报号双龙。一直到日本投降,我们中国人始终在那里坚持。

  真实的八路军是什么样子?电影《平原游击队》和当年真实战斗情况有哪些区别?八路军中的伤员还有战斗力吗?八路军会做土“定时炸弹”你信吗?今晚9:55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揭秘老电影中的真实抗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8/n404425312.shtml report 1954 民兵在制作石雷搜狐娱乐讯83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在沈阳攻占北大营,中国人民被迫开始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并最终赢得了胜利。今晚,嘉宾萨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